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競爭格局在變,中國領先的不只有5G和神舟飛船

    全球競爭格局在變,中國領先的不只有5G和神舟飛船

    大國博弈,今天和60年前最大的不同在哪兒?

    01

    我們可以用這樣的一個例子來説明一下: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雖然其TNT當量只有美國同期最大當量核彈頭的1/500,我們的數量不足美國的百分之一,但也不影響中國的「大國」身份。

    然而今天,如果我們企業的技術產品和對方有1/100的差距,中國產品就可能會被競爭對手擠掉;面對美國的圍堵,如果中國的一些關鍵技術不能獨立,那就可能危及一整個產業鏈。

    所以,當我們為神舟12飛船騰空,3名中國宇航員進入中國自己的空間站歡呼,為世界衞生組織批准緊急授權使用的6種疫苗,其中有2種都來自中國時,我們既覺得驕傲,又不敢僅僅滿足於現狀。

    回顧中美激烈博弈的這三年,每每中國在核心技術上被卡脖子,我們會意識到,我們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

    中國具有引領性的企業還不夠多!!!它迫使我們不得不長期處於模仿、追隨的地位。

    引領性的企業對一個國家有多重要?中國少數企業在疫情中的表現就足以讓普通人窺豹一斑。

    疫情中心武漢,千萬級大城市的封城史無前例。然而,封城兩個多月,人民日常生活保障有力,病毒傳播追蹤科學精準,企業遠程辦公,學校線上授課……武漢無意間讓網路技術得到了一次最充分的展示。

    當武漢當地醫院已經不堪重負,中國最大的線上醫院誕生了。上萬名持證醫生被統合在微信平台上,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在線義診,通過微信向用户提供快速響應的圖文在線諮詢服務,助力緩解線下醫院壓力,避免病患交叉感染。

    華為第一時間奔赴疫區,保障醫院通信、應急物資供應,並聯合有關單位開發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為醫院提供計算機視覺與醫學影像分析等AI技術支持。

    美團把深圳生產的數百台呼吸機48小時點對點送達亟需的醫院和病患牀前。

    京東的智能配送機器人被派上前線,馳援醫院物資,天狼、地狼、分揀AGV等機器人「大軍」24小時不停歇地運轉。

    當人們生活被疫情按下暫停鍵,騰訊擴容了百萬核服務器,讓數萬家企業可以遠程辦公,讓中國上億的孩子可以在家裏繼續學業,而陪伴數億人的健康碼最後成了助推中國經濟快速復甦公開的秘密。

    ……

    這些,本質是科技對人類社會生活的再建構。如果沒有這些科技企業,中國不可能只用3個月基本控制住疫情,普通人的生活可能也要難很多。

    引領性科技企業的主角光環,中國人這一次的體驗絕對刻骨銘心。

    6月21日,2021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揭曉,中國佔得18席,數量位居全球第二。

    中國企業的表現有三點令人欣喜:

    1、中國品牌貢獻了全球百強品牌價值的14%,比上一年增加了3個百分點;

    2、中國上榜品牌絕大多數實現了價值增長,全球一共有5個品牌實現了超過100%的價值增長,除了特斯拉,其餘4個都來自中國;

    3、騰訊進入前五,和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等老牌科技企業同列。

    但在欣喜的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兩個信息,一個是全球最具品牌價值的企業依舊是以科技企業為主;另一個就是前十的企業中,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霸榜前四,美國以5:2領先中國。

    這似乎也是當前中美高科技博弈的現狀,美國依然遙遙領先。

    和平年代,國家競爭大多數時候都體現為企業之間的競爭。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需要引領性的科技企業,因為它們就是國家博弈的最前線,這次疫情中科技企業的表現就是最好的例子。

    02

    有人問北大經濟學教授周其仁,如何用一個詞來形容中國過往的十年?

    周其仁的回答是:水大魚大。

    過去十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貨物貿易超過美國,外匯儲備長期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中國還從美國手中搶走了汽車銷量第一的桂冠;中國高鐵里程獨佔全球70%;中國摩天大樓數量也佔到了全球的近七成……還有中國的消費者每年買走全球70%的奢侈品。

    除了這些看得見摸得着的,更有藏在實驗室、論文或者企業的報表中,只在國有大事,才能偶露崢嶸的。

    事實上,水大魚大概括的不只是最近十年的薄發,更加概括了前三十年的厚積。

    然而,如果把中國的四十年放置於世界的四十年中,我們就會發現中國的厚度還不夠厚。

    中國的確已經進入了大企業時代,中國在財富500強企業中的排名上升到世界第一,中國在金融、網路、房地產、通訊等細分領域都有殺進全球前十的企業,但是如果説是能引領人類的整體進步,推動社會發展的企業,無論是和我們最大競爭對手比,還是和國人的期望相比,不算多。

    中國的不少企業很大,但真正成為引領性企業的還不夠多。

    我們可以拿美國來做一個參照。

    過去四十年標普「前十大企業」的榜單上,最令人激動的不是那些霸榜巨頭,而是能夠產生顛覆性創新的企業,哪怕它們有時候在這個榜單上只是曇花一現。

    但只要它們出現過,人們就能感受到不同。

    1981年,柯達、通用汽車第一次出現在榜單。
    1984年,杜邦。
    1985年,實體零售公司Sears Roebuck。
    1986年,製藥公司默克。
    1990年,沃爾瑪和可口可樂。
    1992年,寶潔。
    1995年,微軟。
    1996年,Intel。
    1998年,輝瑞。
    1999年,思科、朗訊和AOL。
    2007年,google
    2009年,蘋果。
    ……

    引領性企業,一定是曾經刷新了人類能觸摸到的高度,不論是技術、產品,還是商業模式。

    事實上,標普的名單就記錄下了這一系列的開創。

    如果要列出一個中國十大公司的四十年排行榜,代表上個時代的金融、能源、房地產曾長期佔統治優勢,只是到了最近十年才有了騰訊、華為這些具有引領者氣質的科技創新型企業。

    中國「水大魚大」時代,似乎正要迎來新的篇章。

    03

    登上凱度這個榜單的中國企業已經出現了些許不同。

    其中的一些似乎已經過了以追求某種技術、資源、生產工藝的壟斷,或圈定特定人羣坐享其利的時代,他們在追求科技創新之外,更關注人們普遍關切的社會問題、社會痛點,利用自身的能力推動社會價值創新。

    這裏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2021年6月10日,德國衞生部長延斯·施潘在記者會上驕傲地向全球宣佈,在疫情暴發一年半之後,德國終於研發了一項超級技術——「健康碼」。

    而這個所謂的「超級技術」,在中國幾乎已經使用了將近1年半的時間。據説,當初騰訊健康碼從誕生靈感到上線只用了8天時間,全國第一個用上健康碼的城市就是深圳。如今,健康碼幾乎成為了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健康及出行電子憑證。

    這個小細節從一個側面呈現了中國企業自己的思考。

    而且,不只是健康碼。

    疫情期間,華為聯手中國電信,完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首個「遠程會診平台」的網絡鋪設和設備調試,開通覆蓋武漢火神山醫院的5G基站。

    騰訊健康為超過3億用户提供實時疫情數據、在線問診及AI自診等服務的重要渠道。

    在所有這些案例中,人類究竟能在何種程度上運用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諸多技術,被以一種最生動的方式展現了出來。

    經過了這一輪的「嚐鮮」,疫情後的世界也許會大不同。這不,老牌發達國家德國就在跟進了。

    如果沒有這些技術,沒有這些企業,中國要實現GDP季度增長率從-6.8%到6.5%的逆轉,恐怕會有點難。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些入選凱度全球品牌價值100強榜單的企業,不但實至名歸,更彰顯了未來中國企業的進化方向。

    位列第五的騰訊2021年完成了以「推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為核心的第四次戰略升級,放眼全球,這應該是唯一一家不出於商業目的,以「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作為核心戰略的企業。

    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在馬化騰看來,「應該和消費網路、產業網路戰略一起,成為騰訊發展的底座。」他表示,如果一個企業的發展和所作出的貢獻之間,沒有合理的比例,是不可能往上生長。」

    這或許讓我們更容易理解為什麼,騰訊會投入500億,並在組織上以事業部的形式來承載該戰略。因為,這是企業價值觀和戰略的選擇,也是中國引領性科技企業自己的思考。

    所以我們看,當疫情肆虐全球時,這次是中國企業在引領世界如何去做,千萬人的在線課堂,千萬次的在線會議還有千萬人的在線問診以及科學研究。

    網路誕生於美國,網路商業化也始於美國。中國從學習開始,但是現在,中國已經可以在一些領域向世界輸出自己的創新了,並且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告別水大魚大的時代,中國的科技企業在社會價值創新方面已經率先脱穎而出。

    04

    七普數據顯示,中國的總人口達到14億1178萬。其中,適齡勞動力人口雖然有較大下滑,但依然有8.8億之多。

    然而,對中國「人口紅利」構成最大威脅的恰恰不是勞動力減少,而是創新不足,導致中國產業升級動力不足。

    中國目前是萬事俱備,中國科研投入強度已經和美國比肩,中國的新基建規模世界最大。

    迄今,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光纖和移動通信網絡,行政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民規模為9.04億,網路普及率達64.5%。

    中國還實現了網路最豐富場景的運用,數據累積讓世界羨慕。

    而一場人類商業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化大協同,也會反過來推動中國的大數據、雲計算、5G、智慧物流等商業基礎設施迭代更新。

    創新不只是一個環節,一個技術,而是要把這些新的要素重新進行有機組合。

    在這方面,華為、騰訊中國這些科技企業的作用更加當之無愧。

    很多人僅僅注意到它們表面的風光,卻忽視了背後前瞻性的佈局和長期的積累。

    國際出版集團愛思唯爾發佈了一份數據報告,對全球網路頭部企業進行檢索,蒐集從2015到2020年6年裏全球市值最高的30家網路企業基礎科研產出情況對比及發展趨勢等資料。

    在計算機、工程學、數學、人工智能等網路強相關領域,無論從論文的數量和質量來説,美國處於全球絕對領先地位。

    微軟、Alphabet、Facebook三家公司在過去6年的論文數(25,431篇)是中國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總和(5,040篇)的5倍。但是,以騰訊為代表的中國網路企業追趕的速度非常快。

    而只看專利數量前10的網路企業,騰訊則已經排在第一位,且前4名皆為中國網路企業,Alphabet、微軟、蘋果僅分列5到7位。

    而且中國網路企業不只有數量,質量也很不錯。

    舉個例子,騰訊在醫療AI領域佈局的專利已經多達300餘件,主要分佈於醫療輔診、病案管理、藥品管理、風險監控及醫療影像等多個方向,其中以醫療影像最為核心,例如落地覓影產品糖網病變、肺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及乳腺等疾病早篩方向。

    當然,高手競爭,差距常常在毫釐之間,作為追趕者的中國和中國企業,只有更快、更強才能打贏這場國家之間的競爭。

    大國博弈,枱面上是國家,台下戰鬥的卻是企業。

    中國的上升之路,只有兩個捷徑:

    一條路是掌握金融主導權,日本曾經差一點做到,但是很快就遭到美國的無情打擊,畢竟,美元才是「世界貨幣」。

    另一條路是借技術革命的大勢,把第一競爭力牢牢握在手中。

    從國際關係史來看,沒有一個新興大國在崛起的過程中不曾被人封鎖過。只有不斷積累、不斷突破的國家,才能真正成長起來。

    中國企業,任重道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