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被禁止參與瑞典5G建設 愛立信遇尷尬:放不下中國市場

    華為被禁止參與瑞典5G建設 愛立信遇尷尬:放不下中國市場

    當地時間6月22日,瑞典法院做出一項對華為不利的裁決,維持將華為排除在該國5G設備供應商之外的禁令,華為隨後做出回應,稱對此感到遺憾。有分析稱,瑞典的這一做法增加了瑞典電信巨頭愛立信(Ericsson)遭到報復的可能性。

    美國不斷打壓之下,愛立信及諾基亞等電信設備製造商搶佔了華為的歐洲市場。(AP)

    路透社6月23日報道,2020年10月,華為被瑞典政府禁止參與5G頻譜拍賣活動,隨後華為方面提起上訴。

    6月22日的判決中,瑞典斯德哥爾摩行政法院駁回華為上訴,判定瑞典政府的決定並不違法,即維持了這項「華為5G禁令」。

    法院所給出的聲明中提到,瑞典的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將華為產品包括進用於5G網絡中心功能的無線電技術中,可能會威脅瑞典的安全。」

    路透社認為,瑞典此舉讓華為重返歐洲的希望破滅,並增加了中國對愛立信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5月24日,愛立信方面曾發出警告性預測,預計該公司在華5G市場份額將大幅縮水,部分原因和瑞典將中國供應商排除出本國5G網絡建設之外有關。

    2021年年初,愛立信的高管在給瑞典政府官員的短信中,以公司在瑞典的去留問題,施壓政府採取行動更改對中企的5G禁令,甚至曾想幫華為找律師。

    愛立信公司CEO鮑毅康(Brje Ekholm)透露,中國市場佔愛立信總收入的8%,在華業務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華為在歐洲市場遇挫時,愛立信迅速搶佔市場。而對愛立信來説,中國市場也不可放棄。(Getty Images)

    瑞典對華為的打壓可能會迫使愛立信丟掉深耕多年的中國市場。

    中國科技媒體「鎂客網」5月13日的報道中提到,在5G市場,華為、中興、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四家設備供應商,基本上瓜分了全球近七成的市場份額。

    而財報統計,愛立信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接近華為在瑞典市場收入的50倍。若放棄中國市場,對於愛立信的5G競爭將是嚴重的打擊。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在公佈的設備採購計劃中,都給了愛立信不少訂單。

    比如在中國移動的5G二期無線設備招標中,價值371億元人民幣的5G基站採購清單中,愛立信拿到了11%。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共建共享因而共同採購的5G基站設備中,愛立信的份額也接近2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