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貿發局上調港全年出口預測至15% 關家明:市場復甦情況好過預期

    貿發局上調港全年出口預測至15% 關家明:市場復甦情況好過預期

    貿發局公布,第二季出口指數按季大升9.7至48.7,貼近50的擴張領域,連續上升五季,顯示港商對未來出口前景逐漸回復信心。局方並把今年出口增長預期目標由年初的5%,調升至15%或以上,或是自2010年以來最大的增幅。

    香港首季出口總額按年升33.2%,4月份出口則升24.4%。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香港出口表現增幅較大,除了是因為受惠於低基數效應外,也是因為市場復甦情況比預期佳,加上歐洲及美國的財政刺激措施已逐漸見效,這些國家的經濟開始好轉;更有不少港商疫情期間迅速靈活轉身,生意得以逆市造好,這些因素均令香港出口由去年第三季開始由負轉正,第四季升至較正常水平,最近幾月升幅更是較明顯,他相信未來季度本港出口仍可維持增長勢頭。「全年目標係15%已經是相對上保守,即使最尾一季有低單位數增長,都可以達標!」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香港出口表現增幅較大,除了是因為受惠於低基數效應外,也是因為市場復甦情況比預期佳。(鄺月婷攝)

    料聖誕訂單情況好過去年

    由於疫情未完全消退,市場需求尚未回穩,有66.4%廠商反映買家訂貨量減少。關家明認為疫情後,不少買家採取審慎作風,紛紛減少訂貨量,導致市場過去相當長時間出現單多量少的情況,例如:以往這個時間廠商已在接聖誕訂單,但現在他們的訂單只做到9至10月。同時,廠商未知做完手頭訂單後,之後可否再接到單,故他們不太願意增聘人手,這令本港失業情況未有太大改善。不過,他估計隨着環球經濟重拾增長,加上疫苗接種情況理想,聖誕訂單情況將會好過去年,屆時廠商可能要擔心「做唔切啲單」。

    早前有聯儲局官員表示或會在2022年加息,較市場預測提早了一年。關家明覺得自從金融風暴後,聯儲局加息政策已較難預測,故目前未能猜測何時會加息,但即使本港今年內加息,也只會令股市變得波動,對香港出口、實際經濟及生產的影響未必立竿見影。對於近期《蘋果日報》資產被凍結,或加劇本港政治風險,他坦言政治跟經濟發展未必掛勾,即使去年中美矛盾升溫,但中國出口表現是全球最好,故不認為事件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出口表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