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彭博:全球貿易數據出現極度反常現象 中美企業或均有謊報

    彭博:全球貿易數據出現極度反常現象 中美企業或均有謊報

    中美貿易戰持續至今,全球貿易數據中自2020年年初卻出現反常現象。有經濟學家研究發現,中國對美商品出口數據高於美國的對華進口數據,這明顯有悖於正常模式。

    自2018年對華發動貿易戰以來,中美關係急轉直下。(Reuters)

    彭博社6月23日報道,美聯儲(Fed)經濟學家認為,出現這種結果,可能是中國的出口商和美國的進口商都謊報了。

    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美國公司少報從中國進口商品價值,他們可以少交關稅,而中國公司如果多報出口,則可以獲得更多增值稅退稅。

    通常,一種商品進入一國時的進口價值應高於該商品離開另一國時的出口價值,因為進口價格通常包括運費和保險成本,而出口價格則不包括這些。

    直至2020年2月,中美貿易還是這種正常情況。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價值總是高於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價值。然而,從2020年3月開始,幾乎每個月都相反。

    美聯儲經濟學家克拉克(Hunter Clark)和黃安娜認為,兩國企業的謊報是2018年開始貿易戰以來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據他們的計算,美國2020年對華貿易逆差比2017年減少880億美元,其中550億美元源於逃避美國關稅的少報,120億美元源於為獲得中國增值稅退稅的虛報,其餘200億美元原因不明。

    經濟學家預計,貿易衝突對中美雙邊貿易平衡的影響遠小於美國數據的表象。他們估計,美國進口的少報也意味着可能損失了大約100億美元的關稅收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