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廣東疫情對近期出口的影響有多大?

    廣東疫情對近期出口的影響有多大?

    近期廣東疫情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或被低估。

    自5月21日廣東省深圳市鹽田區出現一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廣東疫情開始小範圍爆發,單日本土新增病例數一度達到20人(圖1),新一輪防控隨即展開。截至6月21日下午4時,廣東省共有1個高風險地區,12箇中風險地區(表1)。

    (Wind,東吳證劵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人間網,東吳證劵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由於第一例本土病例為鹽田港西作業區工作人員,廣東各大港口成為重點防控對象。據全球最大集裝箱運輸公司馬士基,5月26日-6月8日期間鹽田港口西區所有業務暫停。6月1日以來,廣東省推出疫情防控15條專項整治措施,加強全省港口防疫工作。

    在此情形下,我們認為高度依賴港口運輸的外貿業務近期將受到較大拖累,而當前市場對此討論甚少,或低估了此輪疫情的影響。

    鹽田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規模如何?

    2019年廣州和深圳兩個城市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2283萬TEU、2577萬TEU,合計佔全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18.6%,其中鹽田港集裝箱吞吐量為1307萬TEU,佔全國的5%(圖2)。

    (交通運輸部,東吳證劵研究所/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鹽田港口堵塞對全國出口有多大影響?

    鹽田港運營情況可以作為廣東省內港口情況的參考。據馬士基,由於防疫工作導致的集裝箱堆積,鹽田港船舶延誤天數從5月26日的3天攀升至6月11日的16天,5月31日至6月9日期間鹽田港口運營水平僅為正常水平的30%(圖3)。

    (MAERSK,東吳證劵研究所 /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據港口協會,在深圳港拖累下,6月上旬中國八大港口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按年下滑至-1.6%,這是春節之後首次跌破0以下(圖4)。與此同時,由於廣深港口運輸受阻,上海、寧波港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持續創新高(圖5)。由此可見,局部地區運輸條件惡化的影響已擴散至其他區域。

    (中國港口協會,Wind,東吳證劵研究所 /川閲全球宏觀提供)

    6月出口增速怎麼看?

    除港口集裝箱堵塞、集裝箱運價指數飆升外,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和原材料價格上漲對中國出口商利潤形成侵蝕,出口商接單/發貨意願都受到一定抑制,因此我們認為6月出口將低於年初以來的水平。

    為簡化計算,假設疫情導致6月廣、深出口較5月損失30%(參考鹽田港運營水平恢復情況),其他地區與5月持平,則6月全國出口規模為2492億美元(較5月下滑5.6%,即18.6%*30%),對應2021年6月出口增速16.4%,顯著低於當前Wind一致預期的24.7%。6月出口兩年複合增速則從5月的11.1%降至8%。

    廣東疫情對出口影響的持續性如何?

    展望後市,我們認為廣東疫情對出口的干擾是暫時的。由於中國疫情防控經驗相對成熟,廣東省疾控中心預計自5月底以來的疫情持續時間為一個月左右,這意味着6月底至7月初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有望清零。因此,各港口運營水平有望陸續回升至正常水平(馬士基跟蹤的數據亦符合這一趨勢),屆時港口積壓的集裝箱將重新投入運輸。考慮到當前出口市場需求仍較旺盛,故7-8月出口有望擺脱疫情干擾,迎來小幅反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