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導體板塊持續爆發茅台逆市6連陰 A股發生了什麼?

    半導體板塊持續爆發茅台逆市6連陰 A股發生了什麼?

    近日,A股市場延續反彈態勢,市場風格也快速轉變,半導體板塊炙手可熱,部分個股5天漲幅超30%,在資金追逐科技股的同時,消費類股受到冷落,茅台連續6天下跌。

    萬得資訊6月23日報道,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0.25%報收於3566.22點;深成指漲1.00%報收於14843.83點;創業板指漲1.13%報收於3318.95點。

    成交量連續4天達萬億

    從6月23日A股具體走勢來看,延續近期放量態勢,全天震盪走高,成交量再度突破1萬億,並連續4天維持在萬億水平。此外,從技術指標來看,連續5天反彈,均線系統得到修復,向上趨勢再度確立。

    半導體板塊持續爆發

    從板塊表現來看,半導體和鋰電池產業鏈漲幅強勁,十多隻概念板塊漲幅超過3%,且從5日漲跌幅來看,普遍漲幅超過10%,部分概念指數指數漲幅超過15%。

    從半導體板塊個股漲幅來看,國科微、阿石創20CM漲停,富瀚微、全志科技、晶瑞股份、長川科技等多股漲幅超過10%。此外,中環股份、韋爾股份、士蘭微、匯頂科技、北方華創、長電科技等超500億市值的公司漲幅均超過6%,部分個股5天漲幅超過30%。

    廣發基金認為,面對中國國內巨大需求,半導體領域的國產替代機會非常有吸引力。短期來看,行業供需失衡情況從去年(2020年)延續至今。全球新冠疫情自去年起大幅擾動半導體產業鏈的供需關係,一方面在疫情的影響下行業內公司資本開支意願明顯降低,另一方面疫情也催生了大量在家辦公、學習的需求,使得實際電子產品的消費需求超出了行業的預期,因此供需失衡下的缺貨漲價成為了疫情至今的主旋律。缺貨漲價對下游影響較大,例如過去半年,全球各地眾多汽車製造商由於「缺芯」不得不減產甚至宣佈停產,部分終端產品商家在晶片缺貨漲價的背景下被迫停止營業。但對於國產半導體廠商而言,缺貨漲價使得行業景氣度高企,不斷加碼擴產,且大幅提升了產品從驗證到批量供應的速度。

    廣發基金表示,長期來看,半導體的國產替代成為確定趨勢,中國全產業鏈國產替代的決心不容小覷,其中的龍頭企業擁有更多的產業鏈資源,競爭力也更加突出,或具備更好的投資價值。

    茅台逆市6連陰

    雖然近期市場持續反彈,但以白酒為代表的消費類板塊卻逆市走弱。其中,白酒龍頭貴州茅台6連陰。當前市場板塊輪動效應明顯,近期資金追逐科技股,消費股或受到冷落。

    有機構表示,從短期來看,目前白酒指數PE達60倍附近,處於歷史高位附近。而隨着市場核心資產的整體估值中樞提升,白酒板塊整體的合理估值中樞在40PE附近,白酒的業績已經兑現了很多,甚至有些透支,目前的估值並不支撐白酒股的持續上漲。

    主力資金淨流出100多億元

    從6月23日行業資金流向來看,主力資金淨流出100多億元,其中日常消費板塊淨流出超過70億元,工業板塊淨流出額亦接近60億元;僅可選消費、信息技術、材料板塊小幅淨流入。

    北上資金結束小幅淨流出態勢

    6月23日,北上資金淨流入81.99億元,結束近期持續小幅淨流出的態勢,本月累計淨流入53.80億元。從近期北上資金變動趨勢來看,未來是否持續買入還有待觀察。

    兩融餘額再創新高

    近期,兩融餘額持續回升。截至周二(6月2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7,590.94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7,507.63億元增加83.31億元。從近期市場表現看,兩融餘額連續攀升,再度創出近期新高。

    與此同時,部分公司融資餘額亦大幅攀升。Wind統計顯示,本周(6月21日當周)前三天,有41只個股融資餘額增長超過10%、最新融資餘額超3億元。具體來看,鉑力特融資餘額增幅達41.10%,位居第一;此外,海南礦業、精達股份、拓普集團、上海貝嶺、科藍軟件等多家公司融資餘額增幅均超過20%。

    湖南國科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300672.SZ)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

    福建阿石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0706.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