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滙豐50元大關屢脫腳 羅尚沛指「獅王」仍有一賣點 這區間可操作

    滙豐50元大關屢脫腳 羅尚沛指「獅王」仍有一賣點 這區間可操作

    滙豐銀行(0005)股價近月屢試50元大關後,便無以為繼,現已從高位回落近一成,於46元左右徘徊。關心滙豐的投資者,不難發現近日圍繞「獅王」的消息不絕,例如美國或提前加息,有助擴寛銀行淨息差;持續精簡歐美業務,出售旗下法國零售銀行及重組美國投行業務;實行聚焦亞洲策略,力谷財富管理業務。但凡種種,不乏利好,又能否令滙豐借勢打破50元的魔咒呢?

    分析指,滙豐聚焦亞洲業務較多,受惠美國加息程度有限。(資料圖片)

    即使加息  受惠程度未必深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剖柝滙豐投資價值,點出有3大因素值得關注。他表示,雖然市場經常將加息掛在嘴邊,但其實目前為止美國尚未加息,即息差未擴闊,「﹙現在﹚估銀行可從中受惠幾多都晒氣!」

    再者,美國加息,滙豐又受惠多少?羅尚沛認為,亞洲區加息步伐未必與美國完全一致,例如中國不一定跟美國加息,因此料息差效應,美國銀行或大型國際銀行會跟貼一些,「滙豐曾經是國際銀行股,但目前聚焦亞洲業務較多,受惠程度未必太深!」

    全球戰略地位含量 重返亞洲是「落台階」

    事實上,曾以「環球金融、地方智慧」自居的滙豐,早面對「身份認同」的問題。羅尚沛續指,滙豐市場地位存在問題,是否還算是國際銀行,已成疑問,「滙豐以前最值錢是國際級銀行,但現在歐美市場經營狀況尚未明朗,主要是以香港市場 、亞洲區為主,有些少變成區域性銀行,全球戰略地位變得非常含糊,有些兩頭唔到岸。」

    羅尚沛認為,滙豐重返亞洲的策略,未必具太大的競爭優勢。(資料圖片)

    其實滙豐全球戰略如何安排,困擾滙豐多年。即使滙豐宣布重返亞洲,去年提出未來5年投資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發展亞洲財富管理業務,但說到尾,其實主要都是以香港市場為主,想在中國市場做大,也需要中國政府首肯。至於拓展亞洲其他國家,滙豐無特別競爭優勢。羅尚沛表示:「滙豐賣法國零售銀行業務,又重組美國投行業務,主要都是唔賺錢。滙豐暫中火力拓展亞洲,未必是策略,可能只是焗住行。滙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重返亞洲似是落台階多些。」

    倘派息水平回升 息率高達7厘

    雖然以上兩項因素對滙豐股價較不利,但羅尚沛認為,滙豐仍有可取之處。在疫情前,滙豐每年都會派4次息,一年合共派約0.51美元,派息算是和味,吸引不少「好息之徒」收集。羅尚沛表示:「滙豐最大賣點算是其派息政策,若滙豐未來派息回復至一年0.51美元,則息率可高達6至7厘。相較下,也總好過將錢放入銀行做存款。」

    他指出,買滙豐只是香港人心結,不要有太大期望,肯派息的話45元價位都算吸引。至於能否衝上50元就只能看市場氣氛帶動,但這個價位又不算是天方夜譚。「短期操作,可以45元買入、50元沽出,但就不要寄望股價會大升。」

    恒生銀行沒有歐美業務拖後腳,前景較滙豐銀行為佳。(資料圖片)

    羅尚沛提醒:「若然覺得滙豐得,為何不買恒生銀行(00011)呢?」他指出,買入恒生更直接方便,無歐美業務拖後腳,所以恒生估值一向高過滙豐。「恒生不妨150元買入第一注,慢慢儲貨作長綫部署。」根據彭博數據顯示,滙豐過去5年平均市帳率為0.86倍,股息率約5.5厘,恒生為2.07倍,股息率約4.4厘,反映市場願意給恒生銀行較高估值,前景看高一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