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離開鋼鐵俠和美隊,漫威如何賺錢?

    離開鋼鐵俠和美隊,漫威如何賺錢?

    漫威(Marvel)正在改變自己的賺錢方式。

    在過去13年裏,這家誕生於1939年的漫畫公司,被視為最成功的院線電影製作方:通過23部電影,構築了龐大的IP宇宙,並斬獲了225億美元票房。

    但如今,漫威正在調整自己的底層邏輯——通過網劇,而非院線電影,完成IP的培養,並走通新的變現之路。

    6月21日,漫威限定劇《洛基》導演凱特·赫倫通過Twitter宣佈:《洛基》第一季製作完成。截至目前,這已經成為了Disney+平台上最成功的漫威「網劇」。

    來自第三方數據機構Samba TV的統計數據顯示,開播以來《洛基》創下了Disney+首日播放紀錄。在6月14日迪士尼CEO包正博(Bob Chapek)公開表示,《洛基》已經是Disney+上最火的產品,甚至超過了2019年11月登陸Disney+的星戰IP衍生劇《曼達洛人》。

    值得注意的是,《洛基》是漫威2021年上線的第三部網劇。在短短5個月時間裏,漫威一口氣推出了《旺達幻視》《獵鷹和冬兵》《洛基》三部劇作,如果對比一下漫威的院線電影進度,更能體會到眼下漫威的「網劇依賴症」:自2019年6月推出《蜘蛛俠2:英雄遠征》後,漫威暫時「息影」大銀幕。

    疫情只是表面因素。

    2019年7月的聖迭戈國際動漫展上,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奇曾公佈了之後漫威第四階段的計劃:在無疫情影響下,漫威第四階段將由5部網劇和5部電影構成,而電影《黑寡婦》原本將於2020年5月公映,緊接其後的則是網劇《獵鷹和冬兵》。

    正是在這次活動中,漫威團隊委婉地表示:《復仇者聯盟》這類多個超級英雄合作的電影史詩,將不會是第四階段的核心方向。從這次公佈的片單中可以感受出漫威的轉向:五部網劇——《獵鷹和冬兵》《旺達和幻視》《洛基傳》《假如系列》《鷹眼》;五部院線——電影《黑寡婦》《永恆族》《尚氣與十戒傳奇》《奇異博士2》《雷神4》。這也是第一次出現「漫威公佈的網劇新作,和院線電影新作數量相同」的情況。

    漫威的變現邏輯

    曾與迪士尼有過IP授權合作的海外版權引進專家陳楠表示,從2008年《鋼鐵俠1》大火以來,漫威的IP誕生及變現模式是:通過單獨英雄的個人院線電影培養IP,再通過多個英雄參與的《復仇者聯盟》系列讓IP放大,最終通過短期和長期兩種渠道變現。

    IP授權、周邊產品、線下實體娛樂等模式構成了漫威的長期變現模式。迪士尼2021年最新的季度財報顯示,內容授權/銷售及線下業務的總收入高達50.89億美元,佔當季總收入32.6%,而這還是近兩年沒有新電影公映後的成績。

    但這一模式,在疫情衝擊下受到較大挑戰。最直觀的變化是疫情導致的線下實體業務收縮,直到今年6月,迪士尼在北美等地的樂園業務也只是在「限流」的模式下維持運營。而深層的變化是,疫情影響下許多公司遭遇業績寒冬,這意味着公司在廣告和IP授權上的投放明顯縮水。

    某國內二線潮玩品牌在今年618期間推出了一套知名IP盲盒,他們原本的計劃是和迪士尼探討幾個知名英雄IP的授權合作,但由於2020年的疫情衝擊,他們決定暫時先推出2019年已經「擁有」的迪士尼IP,等明年元氣恢復後再和迪士尼溝通新的IP。從財報上,可以看出疫情對迪士尼IP授權業務的影響。2021年第一季度,迪士尼內容授權收入按年下降36%。

    「從疫情角度,疫情讓院線關門、授權和線下業務縮水,這倒逼着漫威轉型。就算沒有疫情,高度依賴超級院線大片的高舉高打模式,也會被調整。」陳楠認為,漫威基於院線票房的變現路徑,其實已經遇到了較大挑戰。

    以《復仇者聯盟4》為例,該電影全球的總票房超過27.9億美元,據美國知名電影媒體《Deadline》報道,《復仇者聯盟4》的總成本接近8.99億美元,由於不同國家的票房分賬模式差異,扣除成本和分賬費用後,《復仇者聯盟4》的實際淨利潤接近8.9億美元——這已經是電影史上最賺錢的影片之一。

    但這種模式是否真是IP變現的最佳玩法?

    最大的質疑聲來自於片酬,據悉《復仇者聯盟4》的演員及員工薪酬已經高達1.75億美元。「美國的IP電影,採用底薪+分紅模式,底薪會隨着續集推出而階段性增長。」美股分析師、曾為美國某影視公司提供過財務諮詢服務的劉彬介紹,超級IP電影中的主角,會有票房利潤分紅權,在開機前他們拿到的是底薪,這和國內的電影片酬模式並不相同,「給製作成本預留了更多空間,但是也意味着核心演員擁有更高的分紅權限。」

    值得注意的是,當一個IP電影成功後,核心演員的底薪也會逐「部」提高,甚至一些意外爆紅的演員,還可以重新商談利潤分紅的比例。「總體而言,成功的超級電影,續集越多,片酬成本越高。」劉彬説。

    疫情更像是一個加速器,讓漫威把原本想在5年內走完的轉型路壓縮在一年內完成。

    在2020年12月的迪士尼投資者日上,當談及《黑寡婦》時,彼時迪士尼高層明確表示這部電影只會在院線上映,而不會登陸Disney+。但到了2021年3月,迪士尼正式宣佈《黑寡婦》將同期登陸Disney+平台。

    遲遲未恢復元氣的院線市場,讓迪士尼和漫威加大了對網絡渠道的倚重。2021年5月,迪士尼給予厚望的《黑白魔女庫伊拉》在北美院線市場公映8天后票房僅為3572萬美元,對於製作成本近2億美元的《黑白魔女庫伊拉》來説,這樣的票房成績意味着「回本無望」。

    「《黑白魔女庫伊拉》源自《101忠狗》這個IP,其實也是大IP+高投入的院線電影模式。」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內影評人透露,迪士尼對《黑白魔女庫伊拉》期待很大,兩位奧斯卡影后參演了這部作品,這不僅意味着高片酬投入,也意味着製作環節的高成本,「説服奧斯卡級別演員出演,必須拿出極具吸引力的項目方案,比如特效質量、製作團隊陣容、取景場地品質等。」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於超級IP院線電影的高成本,漫威網劇項目就「便宜」得多。

    來自美國知名影視媒體《Collider》的數據顯示,《獵鷹與冬兵》《旺達幻視》《鷹眼》三部網劇的總費用約為5億美元,而這包含了片酬、製作和營銷的所有費用,而《復仇者聯盟4》的純製作成本已經超過3.5億美元。

    被改變的還有IP誕生的底層邏輯。

    在2008年,漫威通過院線電影《鋼鐵俠》開啓了整個宇宙,在此之後,每一位漫威宇宙電影核心角色,都會通過「個人電影」的模式來培養IP:綠巨人、雷神、美隊、蟻人……

    而2021年,漫威將這一窗口改為了網劇。

    據漫威透露的信息顯示,緋紅女巫(網劇《旺達與幻世》)、奇異博士(電影《奇異博士1》)、獵鷹(網劇《獵鷹與冬兵》)都將是漫威第四階段的核心角色。而熱播美劇《洛基》所展示的多元宇宙,則是未來漫威世界的關鍵「設定」之一。

    隨着網劇開始成為角色IP和宇宙IP新的培養基石,作品誕生的方式也開始發生變化。在《洛基》開播前,漫威曾專門在北美和亞洲市場進行調研,並收集用户反饋。在《洛基》網劇熱播期間,相關演員也被派往亞洲等市場進行深度的市場互動。

    「漫威對市場更為敏感了。」

    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在迪士尼內部,所有漫威網劇類產品都歸屬DTC部門(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營銷)而基於Disney+這種流媒體渠道的網劇,被迪士尼視為重新解讀市場的關鍵產品——和以往的製作模式相比,新的漫威網劇降低了「預製作」的比例,隨着網劇播出,製作團隊會根據反饋適當做出調整:比如在熱播期間,根據網絡熱議內容,及時加入新梗取悦用户。

    從新增付費用户數上,可以看出漫威網劇給Disney+帶來的價值:截至4月3日,Disney+全球會員數達到1.036億,已經成為Netflix之後最大的流媒體付費內容渠道方。如果加上迪士尼旗下的Hulu和ESPN兩個渠道,迪士尼旗下流媒體總付費用户數已經達到1.59億,而同期Netflix全球付費會員數位2.08億。在《旺達幻視》和《獵鷹與寒冬戰士》兩部網劇的加持下,第一季度Disney+新增用户為870萬,而同期Netflix新增用户僅為398萬。

    眼下,迪士尼和漫威需要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該如何針對網劇產品,調整營銷方式?在4月的一次公開活動中,迪士尼營銷部相關人士曾表示,基於流媒體的內容產品,應該更加「接地氣」,但目前的營銷方式距離市場過於遙遠。

    甚至漫威還需要思考更現實的問題:雖然網劇較為省錢,但是否也意味着培養超級IP時的力度弱於電影?畢竟曾經的《神盾局特工》用了七季也沒有打造出一位能夠和鋼鐵俠匹敵的超級人氣角色。

    在後鋼鐵俠和美隊時代,到底誰才能成為漫威宇宙的新流量擔當——不能只依靠那兩位「至尊法師寶座」競爭者和會飛的美隊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