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河南富豪廢掉太子

    河南富豪廢掉太子

    2010年,雙匯的董事長萬隆已經70歲了。那時,雙匯的股權重組之路已經進展到8年,結果令他滿意。

    他1940年生於漯河一個窮苦人家,童年就沒有一天吃飽過,當了一段時間鐵道兵後,他到雙匯的前身漯河肉聯廠工作,摸爬滾打成了小國企的廠長。通過一系列複雜曲折而又合法的資本運作,雙匯從一家國企,轉變為外資,又藉助股權重組,最終,以萬隆為首的管理層名正言順地拿下了公司的控股權。

    萬隆是雙匯的功臣,與體制鬥,與市場鬥,與資本鬥。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講,直到2010年雙匯股權重組成功之後,萬隆才算真正爬到了權力的塔尖上,成為大贏家。奮鬥到70歲,才擁有一切。當年,他對媒體説,退休不在他的計劃之內,「不把雙匯的銷售額做到1000億元,不會退休。」

    他還提到了兩點:

    自己不抽煙、不喝酒。

    又過5年,到了2015年,萬隆75歲。那時可謂春風得意。

    2011年的「瘦肉精」事件雙匯受到影響,萬隆在漯河體育場召開萬人會議,向消費者道歉,現場有經銷商高喊四聲「萬總萬歲,雙匯萬歲」。雙匯強化安全生產,消除危機。接着,他又以71億美元的價格主導了對美國最大生豬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的「蛇吞象收購」。他擁有了兩家上市公司並擔任董事長,一家是雙匯發展,一家是萬洲國際。主營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的萬洲國際就是那個生產火腿腸的雙匯的控股股東。

    《環球企業家》提到,從軍的經歷影響了萬隆,他「專制獨裁,心直口快,從不怕得罪人,他從不在乎外界的批評和看法,一向我行我素」,「在下屬眼中,不怒自威」,而退休這個話題在公司是被默認為禁止討論的。

    2015年,第一財經的記者問萬隆接班人計劃。萬隆説,還沒有詳細計劃。他講到自己十年前就在考慮這個問題,並且建立了選拔機制,等到2017年換屆的時候,「我看接班團隊,條件成熟了,就會退出。如果還不成熟,股東還要求我繼續擔任,我也會服從股東要求。」

    記者們還提到了75歲老人的幾個細節:

    愛看書,「面孔上看不出暮年的老態龍鍾,反而精神飽滿,雄心勃勃。萬隆愛運動,用計步器來保持每天1萬步的運動量」,無論颳風下雨照樣走。

    處在權力頂峯的人,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精神與健康面貌,其實是展示自身的認同、權力的穩固。比如説,熱愛跑步的雷軍今年春天跟許知遠對談,談跑步,談脱離舒適圈,然後就跑去造車了。比如説普京,經常大秀肌肉,去樹立「強人形象」。

    儘管在媒體面前,萬隆並沒有透露接班人的計劃,但是在2018年,萬隆78歲時,媒體還是捕捉到一絲接班人的信息。那年8月,萬洲國際職務變更,萬隆的長子萬洪建被提名為萬洲國際副主席,二子萬宏偉被提名為雙匯發展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

    他的兩個兒子,進入了核心管理層。而長子萬洪建被認為是最有希望接班的人。

    但是到了2021年6月17日,萬洲國際發佈公告,宣佈免去萬洪建包括董事會副主席、副總裁、執行董事在內的所有職務。公告顯示,罷免其職務的原因是「對公司財產做出不當攻擊行為,公司認為他無法履行其作為董事的才能、審慎及勤勉行事的職責。」

    (萬洲國際公告)

    免職令由董事長萬隆親自簽發。隨後,萬洲國際的官網上,有關萬洪建的一切資料都消失了。

    萬隆似乎正在創造一種奇怪的現象。

    他今年81歲,是中國知名企業家裏,最年老的一位;可是他又親自簽發免職令,免除了長子的一切職務;而免職的理由既模糊,又讓人容易聯想,「對公司財產做出不當攻擊的行為」是什麼行為?砸了公司的電腦?殺了公司養的豬?毆打了火腿腸?還是別的?

    總之,這是中國一位知名的高齡企業家,以一種言辭激烈、而又讓人捉摸不透的「公開處刑」的方式,對自己長子的品格以及權力之路的徹底的否定。這種現象,在中國知名企業家圈子裏,屬實罕見。

    53歲的長子萬洪建的資料不多,1968年出生,1990年畢業於河南廣播電視大學商業企業管理專業,取得大專學歷。畢業後不久,就在雙匯任職。5年前,成為公司副總裁,3年前擔任萬洲國際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今年6月,他被解除一切職務。

    有媒體報道説,父子關係緊張,而業績承壓加劇了雙方的矛盾。

    萬洲國際財報顯示,2020年,萬洲國際收入為255.89億美元,較上年上升6.2%;經營利潤17.29億美元,按年下降14.9%。但是萬隆對這個業績也做了解釋:因為美國工廠受疫情影響,盈利大幅下降。財報顯示,萬洲國際美國區域的經營利潤下滑32.6%。

    (萬洲國際財報)

    業績是客觀因素(疫情)所致,讓萬洪建來背鍋,似乎也説不過去。

    也有人聯想到清代歷史。

    在中國正史裏,最後一位太子,同時也是最後一位被廢掉的太子便是康熙的兒子胤礽。胤礽在2歲時就被立為皇太子。康熙對其寵愛有加,手把手教他讀書,又派大臣教他學習知識。但是胤礽卻成為一個政治寡頭,眾人皆知他即將成為皇帝,便主動接近他,討好他,利用他,朋黨勢力的作為以及太子品行不端的事情引起康熙的警惕。

    康熙雖老,但依舊是一國之君,豈可容忍二日同輝呢?於是在聽聞太子想謀反的傳聞,就昭告天下,廢黜太子。康熙帝泣不成聲,背氣昏厥,他親自寫下廢黜太子之原因,將廢太子拘禁於宮中。

    後來,康熙第二次立胤礽為太子。他本想胤礽能改過自新,但是太子們依然跟那些野心勃勃的朋黨在一起,繼續在暗中活動。在聽聞太子的陰謀之後,康熙再次廢黜太子,拘禁在宮中。

    這對康熙是一種打擊:戰無不勝的帝王,卻在家庭生活裏遭受打擊。

    政治家解除兒子的權力,其根本在於權力寡頭只能有一人,在君臣關係裏,太子也是臣,當太子周圍集結的力量越來越大,甚至有挑戰權威的越界行為時,這必然會引起政治家的警惕以及嚴懲。

    政治人物和企業家是擁有生殺大權的相似物種。萬隆長子萬洪建被解除權力,這是否跟萬洪建被很多人認為是作為長子即將當上接班人,以致朋黨力量壯大,挑戰了萬隆的權力,而引起萬隆的警惕呢?

    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在2018年選舉萬隆為執行董事的投票中,贊成票還佔86.4%。而在今年6月1日的萬洲國際股東大會上,長子萬洪建再次當選為執行董事,贊成票比例91%。四位執行董事中,萬隆得票率最低,贊成票僅有75.2%,有24.78%的投票股東反對萬隆出任執行董事。

    當然,以上只是猜測,而引發輿論猜測的原因,主要還是公司公告中,對萬洪建免職理過於模糊。「對公司財產做出不當攻擊的行為」究竟是何種行為?這種行為是否真的嚴重到需要一位父親簽字免職書,要解除他的一切職位的地步?這樣的公告,又如何讓投資者沒有疑問呢?

    「太子」被廢,輿論也在猜測,萬隆的二兒子是否能夠接班。就在萬洪建被免職的當天,萬洲國際還發布了另外一條消息,它旗下的美國公司完成了對歐洲一家肉製品加工商的收購。萬隆説:「我們相信收購將有助於提升公司在歐洲及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從而強化萬洲國際在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

    81歲的大亨的征戰四方的宣言依舊在迴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