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國務院批准兩大央企合併重組 「通信航母」橫空出世

    中國國務院批准兩大央企合併重組 「通信航母」橫空出世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6月23日消息,經批准,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普天)整體併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科),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普天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中國基金報》報道,有分析人士認為,雙方「強強聯合」有望進一步激發相關產業潛力,有利於打造巨型企業,重組後的中國電科將以更具規模優勢、創新優勢和市場優勢的航母型企業支撐中國面向數字經濟和戰略新興產業的國際競爭,其戰略地位更加突出。

    中航證券研報認為,中國普天、中國電科均為中國大型央企,其業務範圍均覆蓋通信產業等相關領域,中國電科更是被認為是網信事業「國家隊」,在中國軍工電子和網信領域佔據技術主導地位。此次重組後,將進一步加強中國電科的規模優勢、創新優勢和市場優勢,其戰略地位更加突出。

    官網信息顯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中國軍工電子主力軍、網信事業國家隊、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目前,中國電科擁有包括47家國家級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內的500餘家企事業單位;擁有員工20餘萬名,其中科研人員11萬名;擁有35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和創新中心。持續多年入選《財富》世界500強,2020年位列第381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電科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包括國睿科技、海康威視、四創電子、鳳凰光學、傑賽科技、華東電腦、衞士通、天奧電子、太極股份、中瓷電子、電能股份。

    (《中國基金報》)

    官網信息顯示,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普天)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資產規模數百億元人民幣,主營業務為通信製造業、行業電子信息化應用、廣電通信與信息化。

    其前身源於國家原郵電部工業局和中國郵電工業總公司,1999年9月更名為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公司,2017年12月更名為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目前,旗下擁有東方通信、南京普天、成都普天電纜(成都電纜)、東信和平4家上市公司。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3日,4家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分別為138億元、5.22億元、3.92億港元、55.4億元。

    這樣算下來,「普天系」上市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總市值合計高達近7000億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中國普天、中國電科組事項對中國國有企業的變革依然有着重大的意義:第一,有助於資源集中,攻關解決中國高端產業鏈的供應短板問題。第二,利用國家政策和產業導向優勢,協同國有企業突破基礎材料和關鍵核心技術,提升中國政府解決卡脖子問題。第三,把軍工技術運用到民用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形成技術轉換為產品等良性循環。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發展中心主任陳端指出,此次重組事件也是對之前公佈的國資改革政策精神和路徑取向的回應,在十四五更加強調科技自主創新的大背景下,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幹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推動創新資源的整合協同,加快突破一批行業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切實解決部分央企之間的產品相似、資源分散、重複建設等問題,形成資源合力。「重組後的中國電科將以更具規模優勢、創新優勢和市場優勢的航母型企業支撐我國面向數字經濟和戰略新興產業的國際競爭,其戰略地位更加突出。」

    成都普天電纜股份有限公司(0120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