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周星馳陷債務危機?與上市公司對賭失敗遭告 豪宅抵給摩根大通

    周星馳陷債務危機?與上市公司對賭失敗遭告 豪宅抵給摩根大通

    微信公眾號「麻辣財經」發文稱,「喜劇之王」周星馳在A股遭遇大麻煩。近期,周星馳與A股公司新文化的官司在持續發酵。

    6月3日,新文化在回覆深交所問詢函中提到,律師認為新文化香港(新文化全資子公司)與周星馳仲裁案勝訴概率很高,但考慮到周星馳個人名下資產情況,認為執行賠償難度很大。

    換句話説,即使新文化贏了官司,也很難索賠。

    周星馳缺錢嗎?之前網上已有一些説法。

    今年6月份,網上有人爆料説,「周星馳公司出現債務危機」。而在2020年6月份,有媒體報道稱,周星馳將位於香港太平山歌賦山普樂道的超級豪宅抵押給摩根大通銀行用於融資借貸。

    再回到周星馳與新文化的對賭事件,最早要追溯至5年前。

    2017年,新文化香港與關聯方Young & Young(以下簡稱:「Y&Y」)合計以13.26億元人民幣交易對價收購周星馳旗下公司PDAL51%股權。

    值得關注的是,新文化是以40多倍溢價進行收購的。

    當時,雙方進行了業績對賭。周星馳方面承諾,PDAL公司在2016至2019財年分別實現淨利潤不低於1.7億元、2.21億元、2.873億元和3.617億元,利潤總額達10.4億元。

    13.26億收購,業績對賭才10.4億,周星馳穩穩獲利2.6億。外界人士分析稱,新文化之所以願意溢價收購,是看中了周星馳的IP影響力等。

    然而,PDAL公司最終讓新文化「失望」了。

    據公告顯示,2017財年、2018財年,PDAL公司分別實現淨利潤約1.81億元和2.64億元,均低於業績承諾數值。

    據新文化公告,PDAL公司2019財年淨利潤未審計,原因是在去年3月份,周星馳單方面宣佈終止2016年簽署的協議,並拒絕提供PDAL的財務報表。

    去年10月份,新文化香港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請,要求PDAL公司提供相關資料。

    去年12月份,新文化香港向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提起了仲裁申請。要求周星馳按照《股權轉讓協議》的相關條款回購新文化香港持有的 40%PDAL 股權,並擬通過Y&Y向周星馳要求回購 5%PDAL股權,本金和利息共計8.41億元。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2月份,周星馳向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提起反訴,主張新文化香港支付周星馳股權轉讓款人民幣14367.60萬元及利息;主張Y&Y支付周星馳股權轉讓款人民幣3951.09萬元及利息。

    截至目前,新文化與周星馳之間的官司尚無結果,但律師認為新文化勝訴概率更大。

    再看一下新文化股價,截至6月10日,其股價已跌破3元,相比上一輪牛市高點29.88元累計跌幅近90%。

    新文化股價大幅下跌的原因,一是該公司業績鉅虧,例如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別虧損9.484億和16.73億;二是市場不追捧影視股,包括唐德影視在內的多隻影視股,近年股價均是大跌狀態。

    報道指出,A股影視上市公司有一種資本運作方式叫做「明星資本化」,即上市公司以溢價收購明星旗下公司,而支付對價高於擬收購公司所承諾的淨利潤總和。

    表面上看,影視上市公司買入了明星旗下的空殼公司。實際上,是影視上市公司提前支付片酬及分成,讓原本屬於明星們的片酬,變成其控股公司的營業收入,使得合併利潤表的成本、現金流量表的經營活動現金流出均減少。

    除了美化財報,綁定明星IP還能獲得鉅額利潤。比如唐德影視,就曾深度受益范冰冰,2014年,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傳奇》貢獻了2.64億營收,2015年繼續貢獻了1.98億營收,推動唐德影視在當年登陸A股。

    不過,近年來,影視上市公司明星資本化並不順利。最典型的案例是馮小剛與華誼兄弟之間的對賭案例。

    在2015年11月19 日,華誼兄弟宣佈以10.5億元收購「東陽美拉」70%的股權。當時「東陽美拉」剛成立僅兩個月,資產總額1.31萬元,總負債1.91萬元,是一家「資不抵債」的空殼公司。

    在巨大爭議下,華誼兄弟以10.5億元收購了「東陽美拉」70%股權。馮小剛方面作出業績承諾,在2016年-2020年期間,「東陽美拉」需要分別實現淨利潤1億元,1.15億元,1.32億元,1.52億元和1.749億元。

    最終結果顯示,「東陽美拉」在2018年和2020年業績均未達標,馮小剛需要向華誼兄弟合計賠付業績補償款超2億元。

    如今,周星馳和上市公司也鬧得不歡而散。

    面對影視上市公司明星資本化屢屢受挫現象,也許股民們會説,他們就像拳頭砸核桃,自己吃虧!

    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00336.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