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房價連漲111個月 在美華人:買房得靠搶

    美國房價連漲111個月 在美華人:買房得靠搶

    《證券時報》6月24日報道,據其監測的美國183個大都市中,99%的地區房價在今年一季度出現上漲,其中89%的地區房價出現兩位數躍升。

    但數據顯示,4月至5月,美國成屋銷售下降0.9%,經季節調整後的年算為580萬套,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分析認為,房屋庫存量低,且價格創下紀錄高位,令潛在買家有所退縮。同時因木材價格昂貴,建築商無法交付更多房屋,價升量跌的趨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Zillow(美國一家房地產垂直類信息網站)的經濟學家Matthew Speakman説,「越來越明顯的是,創紀錄的價格增長和可用房屋的持續短缺,正開始阻礙潛在購房者,目前銷量仍難以恢復去年末形成的勢頭。」

    富國銀行高級經濟學家Mark Vitner説,「受疫情推動的房屋銷售勢頭似乎正在減弱,關於有多少工人會無限期地遠程工作的猜測,似乎很大程度上被誇大了。」

    在疫情之前,美國的住房供應就已經很緊張了。隨着新冠疫情的緩和,人們對庫存將會改善也開始持謹慎樂觀態度。此前,一些房主不願把自己的房子掛牌出售,因為他們擔心參觀自己房產的潛在買家會感染這種病毒。

    在美華人親述:現在買房得靠搶

    記者也採訪了多位在美國生活和工作的華人,他們表示,現在買房確實不容易。

    生活在德州達拉斯的周女士在去年把舊房換成了新房。周女士説,因為孩子逐漸長大,她家從去年開始物色新房,但心儀的房子數次被其他買家出高價搶去,她最終也提高了預算購入一套新房。同樣,她原有的舊房子出售也以比她預期高得多的價格賣出。如今,周女士計劃再購入一套房子,避免現金在銀行存放貶值。

    「德州因為稅率較低,對高收入人羣的吸引力越來越大。連馬斯克都已經移居德州。雖然他不打算買房,但房價的上漲會持續很長時間。」周女士表示。

    居外IQI集團上海公司經紀人lona Wang説,「今年一季度,我花了一個多月才幫一個買家搶到了一套美國奧斯汀的房子。」他説:「這位買家指定要奧斯汀的期房,因為買期房買家並不需要過去看房,我就一直在跟奧斯汀的各開發商聯繫。現在開發商每次只放出來幾套房,然後會挑條件好的客户,比如之前已經買過這個開發商的房子的,或者是現金購房無需申請按揭的客户。最後,lona Wang的客户終於以48萬美金搶到了一套原先報價35萬美元的一套奧斯汀獨立屋期房。」

    從去年年底開始,在美國舊金山生活的華人張興就開始為買房煩惱。回想起自己在美國買房的經歷,他也沒想到現在在美國買房竟然還要靠搶。

    「我住在舊金山市伯克利,去年底開始看房,本來看中的一棟獨棟別墅網上掛牌價139.5萬美元,後來不斷有人出價,甚至有人出到150萬美元,結果業主要價155萬美元。」當時,張興很是煩惱,「這樣的漲幅,對於一個工薪階層是難以接受的。」

    在他看來,最近幾個月美國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已經是典型的賣方市場。「我在買到房子之前已經看了6套房子,而且也出了價,但基本每套房有10到20個投標是常態,最終的成交價都會比業主叫價高出10%以上。」張興説,「我之前在伯克利看,結果那邊的房子太搶手了,後來改去聖何塞看。」

    「今年4月,折騰了很久終於買到自己心儀的房子。」張興對記者展示了一套自己剛在美國聖何塞買到的房子。「業主當時開價98.8萬美元,我已經叫價120萬美元,結果還是有人繼續叫價,沒辦法我只好繼續出價,最終以135萬美元的價格成交。兩個月過去了,我看周圍正在出售的房源掛牌價都提高了不少。」

    在張興看來,強勁的需求加上低利率環境,成為美國一些地區房價上漲的主因。現在,利率攀升的預期更進一步刺激人們買房的情緒,特別是大城市的房子。

    疫情之下多國為抗擊疫情,採取大量的寬鬆措施以提振經濟使得通脹預期一路升高。不過,在本周美國眾議院新冠病毒危機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面對議員「拷問」,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不會因為通脹的擔憂而「先發制人地」加息,重申最近通脹高漲只是源於暫時的因素影響。他暗示,在撤除超級貨幣寬鬆方面美聯儲會有耐心,因為數據有不確定性,美聯儲不能迅速行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