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耶倫:美8月可能達到債務違約點 不提高債務上限恐引發金融危機

    耶倫:美8月可能達到債務違約點 不提高債務上限恐引發金融危機

    據財聯社報道,美東時間6月23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懇請國會在當前債務上限暫停(7月31日)措施到期之前,提高或暫停美國的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最早可能在8月發生債務違約,並引發「金融危機」。

    耶倫在5月份曾表示,避免突破債務上限的臨時措施可能在2021年夏天用盡。她6月23日再次警告稱,如果不延長債務期限,將出現「絕對災難性」違約,這將危及美國從疫情中恢復的經濟。

    「我認為國家債務違約是不可想象的。」她對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示,「美國政府拖欠法定債務在美國曆史上是史無前例的。」

    美國聯邦政府通過發行債券來維持國家運轉是常規操作,但它將在7月31日達到「債務上限」,意味着需要先向投資者和外國政府償還部分債務,才能借到更多的錢。提高債務上限並不意味着增加聯邦支出。

    耶倫在聽證會上表示,有可能在國會8月休會期間達到無法支付債務的條件,也即美國可能在8月達到債務違約點。耶倫稱,如果聯邦政府違約,可能會引發現金短缺的連鎖反應,從美國債券持有人(包括個人、企業和外國政府)開始。

    「我認為這將引發金融危機。」耶倫稱,「這將威脅到美國人的就業和儲蓄,而且此時我們正在從COVID大流行中恢復。」

    美國國會上一次於2019年7月決定兩年內不實施借款限額措施。耶倫6月23日強調稱,大流行正在給財政部的緊急權力帶來不確定性。

    兩黨態度不一

    一些共和黨人暗示,他們將要求削減開支,以換取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儘管他們兩年前曾支持特朗普執政期間大幅增加赤字。

    對許多民主黨人來説,2011年眾議院共和黨人與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就債務上限問題的爭吵仍記憶猶新,那次爭吵導致股市暴跌,並首次導致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

    "奧巴馬經濟時代開啓了破壞劇本的一幕,我不會讓共和黨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玩經濟遊戲,"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俄勒岡州參議員懷登(Ron Wyden) 4月對媒體表示。

    重申「通脹暫時論」

    當被議員問及當前市場最關心的通脹趨勢是否只是暫時性的時,耶倫稱由於「供應瓶頸」,確實認為通脹是暫時性的。一年以上的通脹預期穩定在2%左右,多數通脹預期指標仍很穩定。

    她表示通脹將在2021年之後回到正常水平,「到年底美國的通脹率將低於5%。」

    她還表示,美聯儲的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調整是技術性調整。她提到,美聯儲已經明確表示貨幣政策立場絲毫沒有改變。耶倫稱經濟重啓是一條「崎嶇的道路」,但目前處於良好的軌道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