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伊朗稱美國將取消石油制裁 美方稱未達成任何協議

    伊朗稱美國將取消石油制裁 美方稱未達成任何協議

    伊朗當地時間周三(6月23日)表示,美國已經同意取消對伊朗石油和航運的所有制裁。但美國表示,「在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中,在就所有問題都達成一致之前,什麼都不會達成。」

    路透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幕僚長Mahmoud Vaezi的講話,與魯哈尼所屬的務實派官員先前的説法一致,即華盛頓準備在維也納舉行的會談中做出重大讓步。

    在伊朗舉行總統選舉兩天後,恢復伊核協議的談判於上周日(6月20日)休會。強硬派萊希(Ebrahim Raisi)贏得了選舉,他是伊朗司法部門的負責人,目前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中。魯哈尼即將離任萊希將於8月接替魯哈尼的總統職位。

    伊朗在2015年與主要大國達成協議,限制其鈾濃縮計劃,以換取美國、歐盟(EU)和聯合國解除制裁。

    2018年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退出伊核協議,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這促使伊朗開始違反核協議的一些限制,同時堅持不致力於擁有核武器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的目標是恢復伊核協議,但雙方在需要採取哪些步驟以及何時採取方面存在分歧,關鍵問題是德黑蘭將接受哪些核限制以及華盛頓將取消哪些制裁。

    伊朗國家媒體援引總統幕僚長Mahmoud Vaezi的話説:「已經達成了協議,將取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實施的所有保險、石油和航運制裁。」

    美國國務院承認談判人員有時會起草文本草案,但表示在所有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在如此複雜的談判中,談判人員試圖起草涵蓋主要問題的文本,但同樣,在所有問題都達成一致之前,不會有任何協議,」美國國務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發言人説。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談判仍存在重大障礙。

    馬斯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正在取得進展,但仍有一些困難有待解決。」馬斯表示,即使在萊希當選伊朗總統後,也有可能達成協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