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螞蟻集團商議與國有企業共享數據寶庫

    螞蟻集團商議與國有企業共享數據寶庫

    據知情人士透露,螞蟻集團正在與中國國有企業商議創建一家信用評分公司,這將把這家金融科技巨頭的專有消費者數據置於監管機構的管轄之下。

    《華爾街日報》6月24日報道,上述新實體可能最快在今年第三季度成立,此舉或導致螞蟻集團放棄其掌握的海量中國民眾金融習慣數據的部分控制權。超過10億人使用螞蟻集團的支付寶(Alipay)應用來消費、借貸或投資,而螞蟻集團所收集和使用的信息正是該公司近年來成功的秘訣所在。

    由億萬富翁馬雲(Jack Ma)控制的螞蟻集團與中國國有企業之間的談判很可能催生一家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獲得許可成為一家信用評分公司。據知情人士稱,螞蟻集團和監管機構也一直在討論該合資公司是否應該由螞蟻集團或國有企業來運營和控制。

    據一些瞭解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正推動潛在國有股東在這個新實體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以便對該實體的運營方式擁有更大發言權。潛在股東包括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金融集團。知情人士還表示,關於新實體將收集哪些類別的數據以及由此產生的信用評分將如何匹配中國建立全國性數據庫的廣泛計劃,也已展開磋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