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屯馬線|九龍城、土瓜灣舖租不升反跌 代理:區內消費力外流

    屯馬線|九龍城、土瓜灣舖租不升反跌 代理:區內消費力外流

    屯馬線今日(27日)全線通車,過去一直沒有鐵路運輸網絡的土瓜灣及九龍城區,早些年受鐵路的概念及消息帶動,租金早已翻倍。反而近月正式通車前夕,區內舖位租金再無明顯增幅,部分食肆續租的租金更下挫一成。

    有代理指,鐵路通車的刺激作用純粹是一般大眾的憧憬。實際上,通車令區內居民及消費力更容易「走出去」,外流至其他區消費。反而區內的商戶生意、舖位租務及至租金長遠未必一定受帶動。

    土瓜灣、九龍城食肆舖租齊跌一成

    翻查近月土瓜灣及九龍城區的舖位租務,其中,土瓜灣道307號潮樓地下C及D號舖,面積約2,663平方呎,現由兩間食肆承租,月租約13.8萬元,租約期至今年10月。不過該租戶4月份已提前續租至2025年10月,為期四年,租金水平「不升反跌」,回落至12.42萬元,即跌租約10%。

    此外,九龍城衙前塱道19至21號地下A號舖,面積約1,000平方呎,由西餐廳以每月約6.5萬元租用,租約期至今年8月底。不過該餐廳將不再續租,舖位由新租戶承接,簽下三年租約,租金水平卻降至5.8萬元,租金跌幅約10.77%。

    代理:如西港島線開通 西環生意未受真正帶動

    對於通車時期,區內部分舖位租金反而回落,美聯旺舖營業董事何漢明指,鐵路通車的刺激作用純粹只是一般大眾的憧憬,實際上並非一定能帶動區內商戶生意、舖位租務及至租金水平。

    他舉例說,過去也有同類情況,如2014年至2015年西港島線開通,也僅是通車前「炒概念」,通車後,西環一帶的商戶生意未有受到真正的帶動,鐵路開通純粹令交通更便利,讓區內居民更易流出區外,而未必再留在當區消費。他續指,土瓜灣及九龍城兩區本身屬舊區,區內較多基層或長者,長遠而言,不見得外區年輕人會經常前往該兩區消費。

    事實上,過去五、六年來,在炒鐵路概念下,九龍城一帶不少舖位已被多次加租,租金已累積升至一定高位,個別舖位的租戶數年間不斷更替。惟直至正式通車前夕,適逢疫情因素,區內租金暫未見太大升值空間。

    前凱施餅店舖位租金升不足僅5%

    即使有升幅亦屬輕微,如土瓜灣道299號地舖,面積約1,000平方呎,原由展興扒王餐廳租用,月租約8.5萬元,去年底已經續租,租金升至9萬元,升幅約5.88%;又如九龍城獅子石道44A至44B號興發樓地下C號舖,面積約390平方呎,早前由凱施餅店承租,每月租金7萬元,惟餅店今件1月份已遷出,改由凍肉店承租,租金升至7.3萬元,升幅4.29%。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