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均GDP達1.28萬美元 廣東跨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人均GDP達1.28萬美元 廣東跨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中國廣東省統計局6月24日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人均地區生產總值(GDP)達8.82萬元人民幣,按當年平均匯率計算達1.28萬美元,超過世界銀行高收入經濟體標準,廣東首次跨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中國《南方日報》6月25日報道,世界銀行將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富裕程度主要指標。2020年,高收入經濟體的門檻是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536萬美元。

    「廣東人均GDP超過高收入經濟體標準,意味着我們在收入水平上有明顯的提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取得階段性進展,廣東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省統計局副局長王麗瑩説。

    近年來,廣東經濟總量不斷邁上新台階。「十三五」時期,廣東地區生產總值實現從7萬億元到11萬億元的跨越,2020年達11.08萬億元,年均增長6.0%,經濟總量連續32年位居全國第一。

    這得益於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十三五」時期,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2015年的2.94萬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3.31萬億元,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石化、智能家電等7個產值超萬億元產業集羣,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均實現年均增長8.5%。

    「廣東通過組合創新資源和比較優勢,正在培育發展面向未來的新興產業,實現發展動能的升級變革。」北京大學前科技開發部部長、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教授陳東敏説。

    但同時,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仍是廣東的基本省情和突出短板。在脱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廣東正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更好促進共同富裕。「要完全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廣東還要推動產業向更高端升級,提升其價值鏈,提供以知識和創新為基礎的產品和服務市場,並推動政府機制體制的改革創新。」王麗瑩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