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迎打新盛宴:龍頭股結伴赴港再上市 這隻醫美巨頭也來了

    港股迎打新盛宴:龍頭股結伴赴港再上市 這隻醫美巨頭也來了

    券商中國6月25日報道,近期,A股以及美股的中概股巨頭紛紛趕往香港上市,包括A股免稅龍頭中國中免、醫美龍頭愛美客、醫藥零售巨頭和黃醫藥,以及美股新能源汽車龍頭之一的小鵬汽車,結伴似的齊齊要去香港上市。

    龍頭紛紛赴港上市

    6月24日晚間,大熱的A股醫美龍頭愛美客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當日審議通過議案,同意公司發行H股並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2020年9月,愛美客以每股118.27元人民幣在深交所上市,僅用了4個半月的時間,股價便到了最高點1331.02元,成為中國第三隻千元股。在3月中旬除權除息之後,愛美客股價再度迎來一波大漲,最新股價690.16元,最新市值為1493億元。

    6月24日晚,愛美客還同時發佈公告稱,該公司擬使用超募資金約8.86億元對韓國Huons Bio進行增資並收購Huons Bio部分股權,完成後合計持有Huons Bio 25.4%股權。公告指出,此次對外收購是為了為進一步推進和提升該公司國際化戰略佈局能力,通過投資相關領域全球領先企業、引進海外前沿的先進技術和成果來推動公司的發展,鞏固和保持該公司的行業領先地位。

    在此前一天的6月23日晚,A股免稅巨頭中國中免也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了關於擬發行H股並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的申請材料,並獲得了證監會的受理。

    中國中免此次上市備受關注。據悉,該公司預計集資70億至100億美元(約546億至780億港元),聯席保薦人為中金公司及瑞銀。有分析指出,中國中免有望成香港今年最大IPO企業。

    2020年A股曾掀起了一股免稅牌照概念股的狂潮,從龍頭中國中免到王府井,再到格力地產,股價全都是在短期內狂漲不止。由於中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加之免稅政策的利好,中國中免營收一舉超過Dufry、樂天和新羅,成為全球最大的免稅運營商。

    趕場去香港上市的還有小鵬汽車。同在6月23日晚,據港交所披露,小鵬汽車通過上市聆訊。此次上市,小鵬汽車擬發行8075萬股股份,募資將用於拓展產品組合、開發更先進的技術,例如計劃的G3i、P5、第四款智能電動汽車型號等的研發。摩根大通和美銀為小鵬汽車此次上市擔任聯席保薦人。

    招股書顯示,2018年至2020年,小鵬汽車的淨虧損分別為13.988億元、36.917億元、27.320億元。2021年1-3月,小鵬汽車淨虧損為7.866億元,去年同期為6.498億元。

    上市前,何小鵬持股21.7%,為最大股東;淘寶中國持股11.9%,IDG資本持股4.8%,五源資本持股3.2%,紀源資本持股2.8%。

    6月18日,李嘉誠長江和記控股的醫藥零售巨頭和黃醫藥向港交所IPO申請已通過聆訊,擬在香港掛牌上市。和黃醫藥已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市值38.55億美元。此次在香港上市,也意味着是二次上市。

    根據公告,和黃醫藥將以最高每股45港元的價格在香港上市發行1.04億股股份。該公司將通過此次發行籌集資金多至46.8億港元。摩根士丹利、Jefferies和中金公司為聯席保薦人。該公司預計,將於6月23日對股票進行定價,6月30日開始交易。

    和黃醫藥此次上市引入了5名基石投資者,包括CA Fern Parent、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泛大西洋投資集團、HBM Healthcare Investments及中金啓融基金,同意將總認購價約25.35億港元。

    港股IPO太火爆了,全年或有130只新股上市

    近期,中國企業大批量赴港上市,再次為港股市場帶來了上市資源熱潮。由於上市的新股很多,對於打新的投資者來説,這也是賺錢的好機會。

    將於近期港股上市的部分股票

    德勤中國在6月18日發佈2021年內地及香港新股市場中期表現及前景展望中分析,港交所上半年融資金額位居全球第三,預料今年全年最多有130只新股上市,融資額有望超4000億元。

    德勤中國表示,2021年上半年新股市場表現穩定,納斯達克有163只新股上市,融資3566億元,新股數量及融資額位居全球第一;港交所有46只新股,新股數量下降22%,但融資額按年上升一倍達到2097億元位居全球第三,主要為內地企業為主。當中快手融資額達483億元,位居全球新股融資額第一位。

    此外,百度、嗶哩嗶哩、攜程、汽車之家4家中概股回歸香港,佔前十大籌資額的38%。2021年上半年超過八成數量的新股來自中國內地,籌資額佔全部籌資額的97.5%,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投資者申購新股的熱情比去年同期升高,主板平均超額認購倍數達439,較去年提升98%,上半年所有香港主板上市企業均獲得超額認購。

    展望港股市場,德勤中國認為,由於各國繼續推行經濟寬鬆政策,令大量到海外尋求高回報投資的資金,以及內地部分行業收到監管,再加上中概股回港熱潮持續,預料新經濟企業估值回升後會繼續推動上市計劃,預計2021年有120至130只新股赴港上市,全年融資金額可能超過4000億元,港交所融資額有望繼續位列全球前三。

    德勤中國還與分析,港交所今年第三季就SPAC在港上市進行市場諮詢,或規定SPAC上市規模。

    對於港股投資以及下半年的走勢,中金公司最新觀點認為,展望下半年,雖然港股大盤指數表現可能仍相對平淡,但結構性吸引力已經具備,重點在於「新經濟」相關板塊。上半年受監管等綜合因素影響,港股新經濟成長板塊大幅跑輸,但目前估值消化逐步充分,盈利增長趨勢仍在。中金公司建議關注代表產業升級與消費升級趨勢的新經濟相關領域,包括網路龍頭、科技硬件、醫藥、先進製造、消費等,部分受益於全球需求逐步改善的板塊,也可以適度關注,如能源等。

    中金公司在在去年就指出,隨着越來越多的新經濟公司和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選擇赴港上市或二次上市,香港形成了新經濟的「聚集地」並且已經初具規模。此外,在國內居民資產配置大拐點的背景下,更多南下資金的持續流入使得內地投資者正在成為港股市場的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無論從標的構成還是投資者結構,港股市場生態都逐步發生着根本性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