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三個理由 美元淡倉不應該認輸

    高盛:三個理由 美元淡倉不應該認輸

    6月25日,亞市早盤,美元指數的短線交投區間位於90.00-91.90,截至發稿,報91.74。國際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師表示,鑑於基本面因素,投資者不應放棄美元長期走軟的前景。

    中國網媒金十數據6月24日報道,高盛外匯策略聯席主管扎克·潘德爾(ZachPandl)在6月23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聯儲(Fed)的立場更加強硬,或對通脹更加謹慎,都將限制美元的下行潛力。但他認為,美元在中長期內仍存在貶值空間,具體來看有三個理由。

    一、美元仍被高估

    潘德爾寫道,根據高盛的標準模型,美元在貿易加權的基礎上仍被高估了10%左右。這是上一個商業周期的後遺症,國際投資者在美國市場持有的資產比例大大增加。

    潘德爾舉例説,從2010年到2020年,歐元區投資者在美國市場持有的外部投資組合資產的份額上升了7.5個百分點,達到20.4%。美國在全球共同基金資產中所佔比重的類似上升趨勢尚未逆轉,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佔比重卻已有所下滑。

    如果未來幾年美國以外的市場能提供有競爭力的回報,那麼美元就會走軟。潘德爾認為,當前,新興市場加息,非美國發達市場股票出現強勁回報,由此造成的投資組合外流可能會打壓美元,美元走軟的可能性很大。

    二、美聯儲加息預期「過高」

    在最近一期的美聯儲會議上,美聯儲官員預計將在2023年底前兩次加息,早於投資者的預期,同時他們也開始考慮何時縮減央行的月度債券購買規模。

    潘德爾承認,美聯儲對通脹變得更加敏感,「這降低了美元因高通脹和極低實際利率而大幅貶值的風險,並使更高通脹的消息與美元升值之間呈現出更為清晰的正相關關係。」短期內美元的風險「偏向上行」。但高盛仍預計美元將在中期內相對於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貨幣走軟,部分原因是「市場對美聯儲收緊政策的預期可能過高」。

    高盛分析師預計,到2023年底,美聯儲將只升息25個基點,而市場已消化了大約3個基點。潘德爾説:「雖然進一步寬鬆政策的理論很難實現,但要認識到大部分導致2021年經濟快速增長的因素將在未來幾個季度漸漸消失,到2022年年中,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的淨推動力將減弱。」

    三、世界上的其他地區經濟也在增長

    潘德爾寫道,「並非只有美國經濟在反彈:隨着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進程持續推進,全球重新開放,未來6個月大多數經濟體的增長應該會非常強勁。」

    高盛預計,2021年下半年,歐元區GDP將實現年增長率9%,加拿大將增長8.5%,日本將增長6.4%,美國將增長7.7%。

    潘德爾寫道,持續的周期性反彈意味着「隨着時間的推移,其他許多央行也將需要考慮放棄寬鬆政策,事實上,一些央行可能會因為美聯儲的轉變而變得更大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