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底撈又上熱搜:張勇回應海底撈不好吃 承認門店擴張決定錯誤

    海底撈又上熱搜:張勇回應海底撈不好吃 承認門店擴張決定錯誤

    證券時報網6月25日報道,海底撈創始人張勇6月25日回應海底撈不好吃的話題衝上熱搜。

    針對網上有消費者稱海底撈服務好,但是味道一般?張勇回應稱,火箭上天有標準,餐飲沒有標準。有些企業強調口味的宣傳,我們不重視而已。

    此番言論來自此前張勇在股東周年大會上的問答。在當日的股東大會上,張勇還有不少言論「出圈」。

    承認門店擴張決定錯誤

    張勇還在當日的股東周年大會上作出反思,承認自己在去年6月作出門店擴張的決定是錯誤的。

    他表示自己對趨勢判斷錯了,「2020年6月份我判斷疫情在9月份就結束,但是直到今天為止,我們台灣,新加坡的店還受疫情影響開不了。我對趨勢的判斷錯了,去年6月我進一步作出擴店的計劃,現在看確實是盲目自信。當我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已經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應的時候已經是3月份了。」

    回應海底撈業績:對持續增長不抱希望

    在現場回應海底撈未來是否會維持業績的持續增長這個問題時,張勇首先表示,他作為海底撈最大的股東,是不抱有希望的。他認為,企業是組織,和人一樣有生命力。今年好,不一定明年好;今年不好,不一定明年不好。

    他還説,「大家神話海底撈了,我本人非常反感。你們要理性,投資要謹慎。我常常講,要想知道什麼是名不符實,看看海底撈就知道了。所有餐飲企業面臨的困難,我們同樣面臨;所有餐飲企業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依然沒有解決。盲目擴張的事情肯定會發生,一旦我整合好現在的門店,我還會擴張,因為這是我的使命。穩定了我就衝鋒,不穩定了我就穩定,穩定下來就再衝鋒,直到海底撈倒下來為止。」

    去年淨利按年下滑近90%

    2016年至2019年海底撈業績一直在高速增長中,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海底撈營業收入按年增長率分別約為35.63%、36.24%、59.53%、56.50%;歸母淨利潤按年增長率分別約為169.6%、39.81%、60.16%、42.44%。去年疫情對餐飲業造成明顯衝擊,海底撈也受到影響,儘管已扭虧為盈,但也首次出現業績下滑。

    今年3月23日,海底撈發佈2020年全年業績財報。財報顯示,2020年全年,海底撈實現收入286億元,按年增長7.8%。

    2020年上半年,由於疫情影響,導致海底撈虧損9.65億元。隨着疫情的好轉,餐飲業經營回暖,海底撈業績也扭虧為盈。財報顯示,海底撈全年淨利潤3.09億元,按年2019年下降86.8%。

    業績大幅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了拖累了股價。6月23日,海底撈股價盤中創下階段新低,至36.2港元/股。Wind數據顯示,海底撈今年以來股價較高點最大跌幅已接近60%。

    海底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0686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