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創30年新低 這個指標暗示港股流動性將持續寬鬆

    創30年新低 這個指標暗示港股流動性將持續寬鬆

    券商中國報道,6月24日,1年期港元香港銀行同業拆借利率(Hibor)跌至0.36911%,創自1991年11月以來的新低。

    香港銀行同業拆借利率連續下行

    疫情以來,受全球寬鬆政策影響,港元流動性持續寬鬆,同業拆借利率在各個期限的報價水平均是一路下行。

    去年3月15日,美聯儲曾緊急宣佈降息100個基點至0~0.25%的水平,並宣佈啓動規模達7000億美元的寬鬆計劃。隨後的3月16日,香港金管局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64個基點,至0.86%。

    港元基準利率雖然下降,但卻並未同幅度跟隨美聯儲的降息。此後,1個月期港元Hibor與1個月期美元Libor的利差隨之拉大,接近199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今年6月17日,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鷹派信號,加息預期提前,但香港市場似乎相對淡定,流動性也未受影響。6月24日,1年期港元香港銀行同業拆借利率(Hibor)跌至0.36911%,創了1991年11月以來的新低。

    6月24日下午,江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屈慶在一場萬得會議交流中回答投資者問題時表示,1年期香港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創新低,可能與美元利率目前處於較低水平有關。屈慶稱:

    「美聯儲近期一直在做逆回購,每天回籠數千億美元,其實美國短端利率一直很低,所以港元可能受到美國短端利率的影響,起不來。」

    他表示,但現在可能處於一個拐點,一方面流動性確實很寬鬆;另一方面,一旦美聯儲開始撤退,市場波動就會比較大了。

    2020年以來,港元兑美元處於相對強勢位置。由於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兑美元的交易範圍設定在7.75~7.85。最新報價顯示美元兑港幣為7.7644,更接近底部。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曾撰文分析,美聯儲的溢出效應是理解本輪港元匯率利率走勢的關鍵。

    美聯儲連續逆回購回收流動性

    6月23日,美聯儲通過逆回購操作回籠8136億美元現金,單日使用量史上首次突破了8000億美元大關。

    當日的行情數據顯示,美債收益率隔夜小幅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2.2個基點報1.49%。2年期美債收益率漲3.6個基點報0.276%,5年期美債收益率漲2.6個基點報0.889%,30年期美債收益率2.2個基點報2.108%。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在6月初表示,近期美聯儲隔夜逆回購(ON RRP)規模持續走高,原因在於財政補貼的發放導致金融市場流動性異常寬鬆,金融機構資金富餘大量參與逆回購,美聯儲被動回收流動性,並不意味着聯儲主動收緊。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聲分析,近期美國財政「只進不出」,導致很多財政資金都在美聯儲賬户上,造成美國金融體系中的超額準備金特別充裕,很容易把聯邦基金利率往下「打」。所以美聯儲為了維護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水平,不斷地大規模地做隔夜逆回購操作,以回收流動性。

    鍾正聲表示,美國在財政+貨幣的配合下,疫情後美國債務壓力是不增反減。由於低利率,去年美國聯邦利息淨額是明顯下降的,而且「低利率福利」有望持續數年。現在美國10年期通脹保值債券(TIPS)隱含的通脹預期是2.4-2.5%左右,基本符合美聯儲的前瞻引導,目前美聯儲預測今年通脹中值是2.4%;實際利率最近反而是小幅回落的,使得美債利率「企穩」,可見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沒有之前想象得那麼樂觀。

    港股流動性有望維持相對寬鬆

    中金公司近日表示,港股資金面和流動性有望維持相對友好和寬鬆狀態;關注美聯儲QE減量後的海外資金的邊際變化。

    根據歷史經驗,影響港股資金面的兩股資金,即南向資金和海外資金,主要分別受國內流動性和中國經濟增長主導,因此,中金認為在美聯儲QE減量前整體流動性將會維持相對友好狀態。另外,從中長期角度,香港市場不斷壯大的新經濟格局將持續提升其對國內外資金的長期吸引力。

    在當前經濟增長仍保持穩健且高槓杆等結構性問題仍是政策焦點的背景下,預計國內貨幣政策將保持基本穩定。不過,國內債券市場已經開始計入政策邊際放鬆的可能性,反映為年初以來中國國債利率曲線整體下移且陡峭化。

    往前看,如果後續增長面臨更大壓力且外部不確定性隨着美聯儲減量開啓而增減,不排除國內有一定政策作為對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