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盃中國廣告霸屏 中國企業成本屆歐洲盃最大金主

    歐洲盃中國廣告霸屏 中國企業成本屆歐洲盃最大金主

    在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推遲一年後,2020歐洲盃姍姍來遲。6月24日,本屆歐洲盃迎來小組賽的最後一個比賽日, E組、F組的8支球隊悉數登場。除了球場上奔跑着的足球運動員,對於中國觀眾來説,本屆歐洲盃最搶人眼球的莫過於球場邊的圍欄廣告。高頻率出現的中文讓不少觀眾驚呼:「不知道這是歐洲盃的,還以為在看中超聯賽。」

    《中國經濟周刊》6月25日報道,歐足聯的官網顯示,本屆歐洲盃的官方贊助商共有12家,包括繽客、可口可樂、喜力啤酒、海信、卡塔爾航空、Tik Tok、vivo等。其中有4家來自中國,創下歐洲盃歷史上最多中國企業贊助的紀錄。

    來自中國的贊助商中,海信是第二次贊助歐足聯。2016歐洲盃上,海信宣佈成為歐足聯全球贊助商,這也是歐洲盃歷史上首個來自中國的頂級贊助商。自此開始,海信已多次贊助全球頂級賽事,包括2016歐洲盃、2018世界盃、2020歐洲盃、2022世界盃。

    去年10月,手機品牌vivo宣佈成為2020、2024兩屆歐洲盃的全球贊助商,此外,vivo將成為歐洲盃史上首個開閉幕式冠名合作伙伴。

    相比之下,字節跳動旗下的Tik Tok入局最晚,直到今年2月才宣佈成為歐洲盃的最新贊助商。這也是歐洲盃有史以來首個科技和娛樂媒體平台贊助商。

    對於歐洲盃的品牌贊助商而言,合作所獲得所有賽事權益中,最有效的莫過於51場比賽中LED廣告的呈現。即使是再專注於比賽的球迷,也很難不注意到場邊的圍欄廣告。以一場90分鐘的比賽為例,平均每家贊助商能獲得7分鐘的呈現。4家中國企業加起來近半個小時的廣告,難怪不少觀眾驚呼,中國廣告這是在歐洲盃霸屏了嗎?

    除了贊助這種形式,中國企業還以別的方式參與到了這場體育盛宴中,試圖分一杯羹。

    從賽事轉播權來看,2020歐洲盃,央視仍然手握中國大陸地區的電視轉播版權,但隨着公眾觀看節目的習慣改變,網絡視聽平台也不甘落後。此次歐洲盃,愛奇藝體育就擁有新媒體版權,而中國移動咪咕則通過與央視合作的方式,獲得了本屆歐洲盃電信運營商領域(包括但不限於IPTV渠道)的獨家版權和分銷權。

    此外,啤酒、餐飲業和休閒食品也從歐洲盃獲益不少。餓了麼數據顯示,歐洲盃開賽以來,部分地區零點後的外賣訂單按月上月增長超一成,其中啤酒增長三成。

    天風證券在一季度研報中分析稱,2021年啤酒行業有望實現量價齊升,一方面2020年受疫情影響,行業銷量受損,結構升級因即飲場景缺失有所放緩;另一方面2021年是體育大年,奧運會和歐洲盃都在今年舉辦,聚飲性場景有望增加,帶動結構持續升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