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反壟斷法案 但國會審議前途坎坷

    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反壟斷法案 但國會審議前途坎坷

    據財聯社報道,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6月23日通過了一項反壟斷法案,旨在遏制谷歌和Facebook在內等科技巨頭的市場主導地位。雖然該項法案是在司法委員會獲得通過,但科技巨頭並不死心,並繼續遊説政府和議員,這預示着未來在國會兩院將發生激烈辯論。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從6月23日開始審議六項反壟斷法案,並最終通過這些法案,這對提出這些法案的兩黨議員來説是一個不小的勝利。

    最後通過的法案是《終結平台壟斷法案》(Ending Platform monopoly Act)是由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副主席Pramila Jayapal提出,該法案引發了委員會成員間的激烈討論。該法案禁止大型平台從事對自身產品或服務有利、或對其他商業用户不利、或歧視處境相似的商業用户的行為。該法案以21票贊成、20票反對獲得通過。

    之前通過的反壟斷法案中,其中有二項是比較重要的,首先是《通過啓用服務交換增強兼容性和競爭性法案》(Access)的法案將賦予聯邦貿易委員會廣泛的新權力,為科技巨頭設定個性化標準。該法案以25票贊成、1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

    另一個是《平台競爭與機會法案》於當地時間6月24日早些時候通過。該法案禁止了那些對其構成競爭威脅的公司的主導平台進行收購,以及擴大或鞏固其市場勢力的收購。該法案以24票贊成、17票反對獲得通過。

    另外兩項爭議較小的法案也被採納,一項提高了企業合併審查的聯邦費用,另一項法案有助於州檢察長在反壟斷法庭案件中取得優勢地位。

    這一系列法案還必須經過眾議院全體通過,目前提交眾議院進行最終表決的時間表仍不清楚。但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對反壟斷法案的辯論持續了一整天,一直持續到當天晚上,共和黨人和部分民主黨人對這些法案表示了擔憂並提出了修正案。

    這一法案的初步通過,表明了政府希望通過重新立法來增強對高科技公司反壟斷法執行。但這項立法遭到了大型科技公司及其政治盟友的強烈反對。

    谷歌負責政府事務和公共政策的副總裁Mark Isakowitz表示,這些法案將破壞許多消費者喜愛的服務,美國消費者和小企業會感到震驚。這一法案的出台將會影響到美國在科技領域的領導地位。

    蘋果公司6月23日發佈了一份報告,反對《美國選擇與創新在線法案》(American Choice and Innovation Online Act)中允許用户在不使用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情況下將應用下載到iPhone上的條款。該公司表示,這將會威脅到蘋果手機用户的隱私,也可能會遭到勒索軟件攻擊,從而損害其利益。

    許多共和黨人表示,新法案賦予政府機構太多新的權力。同時一些支持科技公司的民主黨人表示,該法案應該延遲表決。

    未來幾周,在眾議院圍繞這些法案的辯論預計可能會加劇。儘管反壟斷立法仍是2021年美國國會對大型科技公司展開的監管之一,但該委員會的幾項影響深遠的法案要以目前的形式最終成為法律,將面臨更多的波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