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莆田鞋」註冊集體商標 「假鞋之都」能否成為國貨「黑馬」

    「莆田鞋」註冊集體商標 「假鞋之都」能否成為國貨「黑馬」

    時代財經6月24日報道,近日,莆田市發佈了「莆田鞋」集體商標培育計劃,初步確定了「莆田鞋」集體商標的Logo和名稱。天眼查顯示,6月初莆田市鞋業協會已提交了「莆田鞋」「PUTIAN SHOES」等4個服裝鞋帽類商標申請。

    「莆田鞋」三個字頗具爭議。80年代,莆田因為耐克、阿迪達斯、匡威等國際大牌代工產業的發達,催生了一條猖狂的製假售假產業鏈,「莆田鞋」也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假鞋的代名詞。但矛盾的是,也正是由於豐富的代工經驗,莆田生產的鞋子質量好、價格低,被眾多網友稱為「國貨之光」。

    鞋類製造是莆田市的支柱產業,更有熱度的假鞋網絡僅僅只是這個龐大製鞋帝國下的微小縮影。目前,莆田市共有4200多家鞋企,50萬從業人員,產值超千億元人民幣,年產鞋13億雙,佔中國產量的近十分之一。

    對於「莆田鞋」註冊集體商標的消息,有微博網友表示,國潮背景下,李寧、安踏等國產品牌發展勢頭正強,「莆田鞋」也不應該落後。還有不少網友十分振奮,紛紛感慨道:「莆田鞋終於要正名了」「有商標的鞋子才算國鞋」「趕快搭上國潮的車,衝啊」。

    「莆田鞋」從B端產品起步

    「莆田鞋」商標並非為某一企業所有,集體商標是指由工商業團體、協會或其他集體組織的成員所使用的商品商標或服務商標,用以表明商品的經營者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屬於同一組織。集體商標由該組織的成員共同使用,不是該組織的成員不能使用和轉讓。

    因此,集體商標是地方產業集羣品牌化的一個象徵,對於使用集體商標的企業來説,「莆田鞋」更像是一種背書和標籤,在我國類似的集體商標還有沙縣小吃、紹興黃酒等。

    最先使用「莆田鞋」集體商標的是由中建集團、中國中鐵等定向採購的24萬雙「建築安全鞋」,負責生產的6家企業獲得「莆田鞋」集體商標的使用資格。

    也就是説,目前「莆田鞋」商標產品主要以B端渠道為主,並未面向大眾市場。莆田鞋業協會秘書長王德春對時代財經説,B端產品雖然利潤較低,但是用低價打市場是市場規則,這也是「莆田鞋」品牌良好的開端。王德春説,「莆田鞋」不會停留在某一品類或渠道,在品牌推廣過程中將會涉及高、中、低端各種定位的產品,和運動鞋、工裝鞋、時裝鞋等品類。他強調:「只要有需求,我們什麼都可以做。」

    莆田能跑出國貨黑馬嗎

    王柔(化名)對時代財經説,兩年前她曾經買過一雙莆田產的匡威,155元人民幣的價錢是正品的三分之一,「走線很工整,也很舒服,鞋子兩邊沒有開膠。」王柔對莆田鞋的印象不錯,今年3月她又下單買了一雙。雖然王柔十分認可「莆田製造」的實力,但她對時代財經表示,暫時還不會為「莆田鞋」商標買單,「主要還要看鞋子的設計和舒適度,如果它出了一款很好看的鞋,價格適中,我會嘗試。」

    除王柔外,多個消費者也對時代財經表示,對於使用「莆田鞋」商標產品的購買決策將主要取決於設計創新與價格兩大因素,鞋圈發燒友鄧文就稱:「如果這個商標背後還是模仿大牌設計,沒有品牌塑造、營銷推廣,這個商標的意義也不大。」

    莆田鞋業協會秘書長王德春對時代財經表示,目前對於使用「莆田鞋」商標企業的產品設計和研發還未有相應的賦能動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莆田鞋」把品牌運營前置到了重要位置。在集體商標發佈前,莆田市成立了莆田產業創新基金,計劃分期分批籌資30億元,聯合莆田市國投集團和數家鞋企,共同成立莆田鞋品牌運營服務有限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