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出行上市估值目標超600億美元 有望成2021年美國最大IPO

    滴滴出行上市估值目標超600億美元 有望成2021年美國最大IPO

    據路透社6月24日報道,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計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設定的估值目標超過600億美元,有望成為2021年最大一宗美國IPO。

    公司給出的發行定價區間為每份美國存托股份(ADS)在13至14美元,並表示本次IPO將發行2.88億份此類ADS。若以最高定價計算,滴滴預計本次所籌資金略高於40億美元。

    該公司在6月24日的一份監管文件中稱,四份ADS等同於一股A類普通股。該公司登記的正式名稱為「小桔快智」。

    本次IPO將是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籌資250億美元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最大的一次股票發行之一。

    不過根據招股書的條款來看,滴滴還是採取了保守做法,該公司曾經討論過最高籌資100億美元,估值將近1,000億。

    該公司籌劃紐約上市之際,正值中國對包括阿里巴巴和騰訊在內的中國大型科技「平台」企業加強全面監管整頓。

    6月早些時候,路透曾報導中國市場監管機構已開始對滴滴進行反壟斷調查。

    該公司得到了亞洲最大的科技投資公司的支持,包括軟銀集團、阿里巴巴和騰訊控股。

    在決定赴紐約上市之前,滴滴曾考慮將香港做為2021年數十億美元IPO的潛在上市地點。

    除中國外,滴滴還在15個國家運營,全球年活躍用户超過4.93億。

    滴滴的核心業務是一個移動應用程序,用於叫出租車、私人汽車、拼車,甚至在一些城市還用於叫公共汽車。

    在與阿里巴巴支持的快的和優步中國業務爭奪市場份額之後,滴滴成為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這兩家公司後來均與滴滴合併。

    2016年,優步將其中國業務出售給滴滴,獲得了滴滴17.5%的股份,滴滴還對Uber進行了10億美元的投資。根據IPO文件,優步現在擁有滴滴12.8%的股份。

    除了拼車業務,滴滴經營着不同的移動相關業務,包括電動汽車充電網絡、車隊管理、汽車製造和自動駕駛。

    高盛(亞洲)、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是此次IPO的主承銷商。

    滴滴6月24日增加了十幾家新承銷商,包括美銀證券、巴克萊銀行、華興資本、花旗集團、滙豐控股和瑞銀投資銀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