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議員要求英特爾和英偉達提供對華銷售晶片信息

    美國議員要求英特爾和英偉達提供對華銷售晶片信息

    中國是晶片進口大國,因此在這一領域受到美國不斷的打壓。

    路透社12月8日報道,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眾議員Jim McGoven周二(12月8日)致函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和英偉達(NVIDIA Corporation),要求提供有關向中國出售先進電腦晶片的信息,據稱這些晶片被用來在新疆地區進行大規模監控。

    信件收信人為上述企業的首席執行長,他們被要求回答有關對華出口的問題。

    兩家公司的執行長還被問及是否知道其技術將被用於支持中國警方的監控活動,以及他們是否採取措施確保他們的產品不被用於侵犯人權或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需要關注的是,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進口機電產品5.93萬億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5美元),增長4.5%。其中,集成電路4,884.6億個,增加21.9%,價值2.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5%。

    據中國澎湃新聞早前報道,11月25日,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禮在「財經年會」上表示,中國多年晶片進口總額超過了石油進口。2019年中國晶片進口總額約3,000億美元,而石油進口總額約2,400億美元。操作系統、高端光刻機仍被國外公司壟斷,90%以上傳感器來自國外。高檔數控機床、高檔儀器裝備、關鍵基礎材料、高端醫療儀器設備、高端醫用試劑等嚴重依賴進口。

    白春禮表示,「只有實現了科技上的自立自強,突破國外在關鍵核心技術上的封鎖和制約,才能真正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地保障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安全。」

    Intel Corp(INTC.US)

    NVIDIA Corp(NVD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