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繼標普道瓊斯指數後 納斯達克宣布移除中芯國際等四家中企

    繼標普道瓊斯指數後 納斯達克宣布移除中芯國際等四家中企

    繼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宣布移除10家中國企業後,納斯達克(Nasdaq)宣布移除4家中企,其中包括中芯國際。

    美國證券市場是中國企業融資的重要渠道。圖為2020年3月16日,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電子屏顯示交易情況。(新華社)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納斯達克12月11日表示,將把4家中國建築和製造業企業的股票從其保留的指數中除名,以回應美國限制購買這些企業股票的命令。

    這些未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交易的證券將於12月21日從兩大股指中移除。納斯達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公司包括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芯國際。

    此前,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10日稱,將從其相關股指產品中移除包括海康威視在內的10家中國企業的股票。這也使標普道瓊斯指數成為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下令限制美國投資者投資這些中概股以來,最新一個採取行動的指數提供商。

    美國特朗普政府11月12日發佈一項行政命令,規定從2021年11月開始,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的證券。特朗普政府稱,這些公司與中國軍方有關聯。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回應美方這一行政命令時曾表示,美方罔顧事實,認定中國有關企業為軍方控制企業,既缺乏依據,也不符合法理,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此外,針對特朗普政府12月3日正式將中芯國際、中海油等中國企業增列到美國防部「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2月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無端打壓中國企業。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

    華春瑩指出,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在國際化經營中嚴格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美方應該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

    推薦閲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