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4家大中型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 國有大行走在前列

    14家大中型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 國有大行走在前列

    自2018年年末《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實施以來,中國銀行系理財子公司已是「遍地落子」,如今已有數十家銀行陸續宣布將籌建設立理財子公司。

    《證券日報》12月14日報道,隨着日前民生銀行旗下理財子公司獲批籌建,目前國有六大行、股份行理財子公司開業及獲批籌建的數量已增至14家。

    值得注意的是,國有大行及股份制銀行成果最為顯著,走在全國的前列。

    上述開業的理財子公司中,就包括了工農中建交郵儲這6家國有大行,此外,12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中的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銀行和華夏銀行的理財子公司也已開業。廣發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則於今年獲批籌建。

    就在上個月,浙商銀行也對外公吿披露,其擬出資20億元人民幣全資設立浙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至此,國有大行及股份行中,僅有恒豐銀行、渤海銀行尚未對外披露籌建設立理財子公司的事項。

    對於國有大行、股份行絕大部分銀行理財子公司的陸續開業、獲批籌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較於大中型銀行,地方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發展未來還面臨兩重壓力。一是設立時需要較高的實繳資本金,這將給銀行帶來一定的繳付壓力,而資產管理規模不足或會導致競爭力不足;二是地方銀行理財子公司由於對新業務類型人才和制度儲備不足,投資能力和抗周期風險能力也需補強。

    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成立理財子公司是一種由點及面的漸進式過程,是「摸着石頭過河」。在此過程中,由於門檻所限及資金需求,大行更能夠抓住先機,在轉型過程中充分發揮帶頭作用。

    中國民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1988.HK)

    中國光大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6818.HK)

    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1398.HK)

    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0939.HK)

    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601166.SH)

    渤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9668.HK)

    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00001.SZ)

    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5.SH)

    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3968.HK)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00.SH)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12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