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上市公司減持潮再現 146家拋出275億元人民幣減持計劃

    上市公司減持潮再現 146家拋出275億元人民幣減持計劃

    2020年12月以來,中國A股市場受多因素影響震盪加劇,限售股解禁衝擊是市場關注的一個重點。與此同時,146家上市公司股東累計發佈272份減持計劃,涉及計劃減持對象270個。其中,有25位涉及清倉式減持,不少擬清倉減持的股東本身是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東。

    146家公司拋出275億元減持計劃

    據Wind資訊報道,12月1日至12月14日期間,滬深兩市共有146家上市公司披露股東減持計劃,涉及重要股東270名,以最新收盤價計算,合計擬減持金額約274.81億元人民幣。從Wind一級行業分類來看,醫療保健行業擬減持規模為93.52億元,佔比超過三分之一;工業和信息技術擬減持規模均超過50億元。

    (Wind資訊)

    個股方面,康泰生物重要股東擬減持金額最高,擬減持金額上限約25.43億元;韋爾股份重要股東擬減持金額居次,擬減持金額上限達20.1億元。此外,華熙生物、密爾克衛、貝瑞基因、微芯生物4家公司重要股東擬減持金額上限均超過10億元。

    從Wind一級行業來看,12月以來減持計劃金額最高的10家公司,有5家屬於醫療保健行業,佔比50%,信息技術行業有兩家,工業、房地產、可選消費各有一家。

    (Wind資訊)

    減持「主力軍」:非控股股東、高管

    Wind分析股東類型的出現頻率和佔比發現,非控股股東和高管是發佈增減持計劃的「主力軍」。12月以來發布減持計劃的270位重要股東中,非控股股東與高管合計佔比超過90%。

    (Wind資訊)

    清倉減持頻現

    Wind數據顯示,12月以來,上述270位擬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重要股東中,有25位涉及清倉減持。

    從減持主體看,機構佔據絕對主力,股權投資類公司、創業投資類公司、資產管理類公司佔比超過八成。這些公司以原始股東的身份取得原始股,逐步進行獲利了結。大多是財務投資者,而非參與到企業實際經營決策中的股東。

    12月14日,江蘇北人開盤後迅速下挫,收盤跌逾2%。首發限售股的解禁期剛過,公司實控人發佈鉅額減持計劃。

    12月13日晚間,江蘇北人公吿稱,公司多名股東擬合計減持不超過11.68%股份,其中二股東湧控投資擬清倉減持。

    (Wind資訊)

    二級市場對解禁已有提前反應。江蘇北人近期股價持續下挫,已連續7個交易日下滑,並不斷創出歷史新低。12月11日解禁日當天,江蘇北人低開近10%,當天收跌5.79%。若把時間拉長,7月14日以來,5個月股價跌幅超過40%。

    減持理由以改善個人需求為主

    從股東減持理由來看,12月以來發布減持計劃的公司減持目的五花八門,主要有以下3類:

    1、個人資金需求,包括改善個人生活,經營需求等,是各位股東減持的主要目的,如雪榕生物、天鐵股份、佳隆股份、錦雞股份、硅寶科技、天鐵股份、佳創視訊等;

    2、股權質押問題,包括違約處置而被動減持,歸還股票質押融資,提高股票質押履約保障,如銘普光磁、華誼嘉信、跨境通等;

    3、產品臨近到期,如東傑智能等。

    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

    江蘇北人機器人系統股份有限公司(688218.SH)

    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1979.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