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容聯雲(RAAS):高毛利CC業務增長達125.4%,技術投入加速生態建設

    灼識諮詢發佈《中國雲通訊行業藍皮書》,提到中國雲通訊行業將迎來快速增長,整體市場規模將從 2020 年的人民幣 498 億元增長至 2025 年的人民幣 1,465 億元。

    而筆者注意到,雲通訊龍頭容聯雲財報披露三季度營收2.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率為44.3%,這也印證了灼識諮詢對行業增長趨勢的判斷。那麼這家聚焦營銷與服務SaaS產品的雲通訊企業的投資機會怎麼看?

    經營業績符合預期,業務轉型效果初顯

    財報顯示,2021年三季度容聯雲業績表現符合半年報中對三季度的業績預期,營收為2.76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的1.91億元增長44.3%;毛利率43.5%,增加5.4個百分點;淨虧損約1.12億,歸屬於母公司的淨虧損約為1.11億,淨虧損率同比收窄8.5個百分點。

    有消息稱:公司前三季度歸屬於母公司的淨虧損約30.31億。但筆者研究後發現,其中約26.42億的虧損為上市時點歷年融資優先股價值增值會計處理產生26.42億虧損影響,為非經營性非持續性事項。2022年及以後的損益不再受此會計處理影響。

    分業務來看,容聯雲的通信平台即服務(CPaaS)業務受到國內教育相關政策影響,使得語音電話和信息服務的需求有所下滑,業務收入小幅減少2.3%至9960萬元;而受益於三季度公司業務擴張,客户數目增加等因素,雲聯絡中心(CC)業務收入1.3億元,同比增長125.4%雲統一通信與協作(UC&C業務收入4600萬元,同比增長46.3%

    圖一:容聯雲各業務營收佔比

    來源:公司財報,格隆彙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在二季度高毛利率的CC和UC&C業務收入佔比首次超過50%、核心業務CC同比大增105.1%的基礎上,第三季度,CC和UC&C業務收入佔比進一步提升至63.9%、其中核心業務CC同比增長達125.4%

    而核心CC業務市場景氣度較高,行業空間充足。更重要的是,CC業務對毛利率的貢獻遠高於傳統業務的CPaaS。核心業務CC份額的提升,對公司優化收入結構、提升總體毛利率有重大意義,而毛利率的提升反映了公司在優化產品組合和轉向高利潤率領域的戰略的有效性。

    對於雲通訊服務企業來説,產品越豐富完善,市場空間就越開闊,抗擊風險的能力就越強。隨着技術沉澱和服務客户的累積,容聯雲贏得了很高的市場評價和良好的口碑,完成了一筆又一筆的重要合作,產業生態構建進一步加速。

    在二季度加速海外業務佈局後,容聯雲在9月收到了泰國領先的商業銀行的第一筆訂單,這是公司海外擴張計劃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公司不斷擴大客户羣體和開拓全球市場的一個重要成就。此外,公司進一步推進了和騰訊的合作,10月,雙方就容聯雲CC產品的長期合作簽署了《騰訊雲⽣態類產品合作框架協議》,公司的核心CC業務增長的確定性進一步提高。

    打造全生命週期營銷管理閉環,三大核心能力構建產業生態

    作為一家技術驅動的科技企業,容聯雲高度重視研發團隊建設,積極投入研發。持續的高研發投入不斷轉化為強大的產品力,並逐漸加高容聯雲的競爭壁壘,進一步加大拓寬公司成長空間。

    第三季度研發費用環比增長66.9% 至人民幣 7550萬元。研發費用的增加主要是用於底層技術的研發和核心技術的攻關,以實現公司CC和UC&C業務的核心功能和特性,滿足更加複雜的業務場景需求。

    容聯雲強調三大核心能力:音視頻能力、大數據能力和AI能力,並以此形成技術體系,構建生態建設。

    音視頻方面,容聯雲以業界最新架構構建容聯雲的RTN網絡,將顯著提高低功耗弱網聯通能力,實現高併發低延遲。大數據方面,容聯雲快速構建了符合信創行業標準的全系列可商用大數據平台解決方案。AI方面,容聯雲AI科學院由來自南開大學的教授領銜,AI工程院由前頭部互聯網公司首席科學家領銜,聚焦NLP和智能決策方向,並積極探索計算機視覺方向,同時在隱私計算方向解決企業間數據模型共享中反壟斷和隱私保護的問題。

    此外,容聯雲對技術架構進行持續升級,容聯雲構建低代碼平台,大大提升了方案兼容性和定製效率。

    公司CEO孫昌勛表示:“我們聚焦為客户提供營銷與服務的SaaS產品。“在公司的產品線不斷的完善中,容聯雲打造了一個全生命週期營銷管理閉環。

    圖二:容聯雲全生命週期營銷管理閉環

    來源:公司財報,格隆彙整理

    從產品演進來看,容聯雲通過傳統的CPaaS業務切入用户,再根據客户的類別提供差異化的、全方位的營銷服務。即在CPaaS的客户基礎上,為企業提供客服雲、營銷雲和售後雲的企業服務完整閉環。

    具體來看,在客服雲業務中,對於行業大客户,公司通過容犀聯絡中心提供包括聯絡中心等功能或子產品,助力營銷場景中的客户觸達,實現降本增效,用過河兵CRM完成線索銷售過程管理。而對於中小客户,公司提供標準化的SaaS產品——七陌,包括七陌電銷雲和七陌機器人。

    而容聯雲推出的聚客營銷雲,是基於數據底座和數據中台的技術和能力的全渠道的雲服務,幫助企業實現公域流量到私域流量的轉化和私域用户運營,加深企業對用户之間的瞭解,有助於實現企業對私域客户的精準再營銷。

    最後,公司提供售後雲完成業務閉環。客服部門是企業與客户接觸的窗口,對於企業而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孫昌勛認為,公司不僅要服務企業的客服部門,還要圍繞工單賦能企業其他業務部門,從而實現企業客户的業務流程在線管理。因此,對於客户雲服務中客服業務流轉問題,公司提供售後雲服務,與客服雲形成企業服務完整閉環。

    小結

    總體來看,容聯雲第三季度在保持高速發展的同時,收入結構不斷優化,產品技術驅動力不斷提高,公司業務轉型效果初顯。

    展望未來,企業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營銷和服務的SaaS需求將迎來井噴增長,市場空間進一步釋放。而容聯云為2021 年上半年中國營收增速最快的雲通訊解決方案服務商,將獲得更大的市場機會,值得投資者關注。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