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德琪醫藥-B(6996.HK)公佈潛力藥物最新數據,創新“硬實力”打造強大管線

    近來醫藥板塊備受市場關注,據支付寶數據,醫藥基金穩住近一週基金銷售TOP10榜首,基金投資者對醫藥熱情高漲。而對於醫藥企業而言,創新永遠是企業的增長動力源泉,那些具有新技術新藥物企業尤為值得關注。

    筆者關注到,創新藥新星德琪醫藥在11月18日的首屆研發日活動上公佈了15 款管線藥物(包括2個全新靶點)的情況,日前其還在SITC也上公佈了其潛力藥物ATG-101和ATG-017的臨牀前數據,數據結果令人驚喜。通過分析目前已公佈的數據,或能從中發掘公司的創新價值。

    首屆研發日成功舉辦,德琪醫藥展示強勁創新能力

    隨着新醫改的持續深化和產業技術的加速迭代,醫藥行業的創新迭代週期愈發快速,這也對醫藥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備更專業的人才、更強的技術、更前沿的研究,才能在百舸爭流中拔得頭籌。而一個公司創新能力的強與弱,最直觀的指標之一就是其潛力藥物的表現。

    作為一家專注於抗腫瘤領域的創新藥企業,德琪醫藥在11月18日的研發日上公佈了公司的眾多創新成果。公司計劃至2025年,至少有3款產品商業獲批,4項資產推進至晚期,並且每年提交2-3項全球範圍IND。

    圖表一:德琪醫藥強大的藥物發現能力

    資料來源:公司資料,格隆彙整理

    此外,在2022年後的3-5年,德琪計劃將科學家團隊擴充至200-300名,搭建創新科技平台為新藥研發提供強大助力,開展20+臨牀前研究,其中近半數為First-in-class產品。

    圖表二:部分極具潛力的臨牀前藥物

    資料來源:公司資料,格隆彙整理

    公司的眾多臨牀前產品從技術和創新角度而言,均具備一定優勢。此次大會既有6款自主研發藥物基礎上,披露2款全新自主研發藥物,一個是靶向作用於一系列 LILRB 蛋白的ATG-041,未來隨着巨噬細胞成為腫瘤免疫療法的下一研發熱點,其或成為該領域的領軍者。

    而ATG-032則是一款可同時靶向作用於 Axl 和 Mer 受體激酶的雙重抑制劑,該藥物不僅具有高特異性腫瘤滅殺功能,更能調節免疫微環境。

    此外,值得關注的產品還有ATG-037,其是一款高效、高選擇性的口服CD73小分子抑制劑,它通過抑制具有高度免疫抑制作用的腺苷來重新激活免疫系統對抗腫瘤。

    從靶點來看,其潛力值得期待,CD73是腫瘤微環境中腺苷生成的限速酶,可以產生高度免疫抑制的腺苷,使得腫瘤免疫逃逸發生。而CD73還在多種癌症的腫瘤細胞和浸潤白細胞中表達,因此,有效地阻斷CD73靶點是恢復癌症患者免疫能力的一個有效途徑。

    ATG-037則是該領域中極具優勢的藥物,其可以完全阻斷CD73的活性,並且克服在其他抗CD73抗體中常見的“鈎狀效應”,並在高濃度AMP存在的情況下完全恢復T細胞功能,這是目前其他同類產品所不具備的。同時,ATG-037還在包括結直腸癌、淋巴瘤等多個腫瘤模型中顯示了單藥抗腫瘤活性。

    此外,CD73靶點阻斷還與常規療法和其他檢查點抑制劑具有強大的協同潛力,而基於該靶點協同潛力,和ATG-037的高度安全性,ATG-037有望在治療多種腫瘤的單藥或聯合療法中釋放巨大潛力,目前公司計劃於2021年底提交該藥物IND,後續可持續關注其研發進展。

    ATG-101和ATG-017臨牀前數據喜人,未來價值可觀

    除上述早期潛力藥物外,此前在SITC已公佈積極數據的ATG-101和ATG-017也在大會上公佈了更詳盡的數據。據德琪醫藥最新數據顯示,公司的雙抗藥物ATG-101在“冷”腫瘤中具有活性且未在臨牀前模型中顯示肝毒性,對於“冷”腫瘤的治療而言,此結果無疑是令人欣喜的。

    所謂“冷”腫瘤指的是腫瘤內部及周圍T細胞浸潤少,這部分患者對PD-1抑制劑的響應相對較差,而“熱”腫瘤則與之相反。而讓腫瘤由“冷”變“熱”,也是目前科學家們一直努力研究的方向,一旦有安全有效的方法可以實現冷變熱,那麼癌症治療的可能性將邁入新台階。

    此次公佈數據的ATG-101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其作為一款新型PD-L1/4-1BB雙特異性抗體,可同時激活腫瘤浸潤淋巴細胞並抑制免疫檢查點,且避免誘發肝毒性。

    ATG-101可通過在PD-L1交聯條件下增強T細胞和衰竭T細胞的激活,從而實現腫瘤由“冷”至“熱”的轉變。值得一提的是,ATG-101並未在GLP毒性研究中顯示肝毒性,也未在體外試驗中誘發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這一點要優於當前部分治療手段,也意味着未來其市場競爭力要更強。

    圖表三:ATG-101激活耗竭T細胞

    資料來源:公司資料,格隆彙整理

    此外,數據顯示,ATG-101在抗PD-L1藥物耐藥或經治療後復發的腫瘤模型中依然保持極佳的療效。其憑藉獨特的安全性和活性特徵,在實體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中將具有極大潛力。

    此前,FDA已批准了ATG-101的新藥臨牀試驗(IND)申請,德琪醫藥可以在美國啟動實體瘤及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I期臨牀試驗(PROBE研究),這也是公司在美國獲得的首項IND批准。

    大會上德琪醫藥還公佈了另一項研究成果,公司和合作夥伴Applied BioMath公司公佈了一個可用於確定ATG-101的臨牀試驗使用劑量的計算性半機械藥理學模型。

    通過使用該模型,德琪醫藥確定了一個可誘導90%以上受體佔有率的臨牀有效劑量範圍。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模型還能應用於公司其他管線藥物的開發,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這對於藥企而言是十分關鍵的技術,因為其未來或將能加速其他管線藥物的進程,從而幫助公司加速研發進度。

    除此外,公司的另一潛力藥物ATG-017也公佈了一項成果,其聯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體內模型中顯示了協同作用,這意味着未來將有可能進行更多的聯合療法的臨牀開發。

    ATG-017是一款作用於細胞外信號調節激酶1和2(ERK1/2)的強效、選擇性小分子抑制劑。此次公佈的ATG-017聯合抗PD-L1單抗(阿特珠單抗)試驗數據,同樣顯示其實現了腫瘤由“冷”至“熱”的轉變。

    該結果證明ATG-017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具有潛在的協同效應,這為下一步該聯合療法用於治療包括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耐藥實體瘤在內的多種實體瘤的臨牀研究提供了證據支持,未來其聯合療法的進展值得關注,這也是該產品後續的增長點之一。

    小結

    隨着德琪的同類首款XPO1抑制劑塞利尼索在亞太地區多地進入商業化階段,最新的適應症I/II期臨牀研究也於11月19日在中國獲得IND批准,公司的商業化能力已經毋庸置疑。而作為一家創新藥企業,德琪的創新能力更是出眾,豐富且極具競爭力潛力管線將是德琪未來不斷增長的強有力保障。

    透過公司近期公佈的潛力藥物的數據不難看出,德琪醫藥的創新能力正逐步釋放,目前其已在多個亞太市場獲得19個臨牀批件(IND),並遞交了6個新藥上市申請(NDA),並且後續管線還在可持續推進中,藉此德琪醫藥的市場關注度也日漸上升,近期公司成交量也明顯放量。

    更值得關注的是,自10月5日起,公司持續展開回購,目前已完成20筆回購,管理層的大筆回購計劃所釋放出的積極信號,對市場信心的提振作用明顯,公司估值修復正在加速。

    而醫藥板塊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近期隨着市場關注的提升和投資者理性的迴歸,醫藥板塊內部已有部分公司的估值開始快速修復。德琪醫藥作為一家專注於創新抗腫瘤領域,擁有強大創新能力的生物製藥公司,在市場逐步回暖時,德琪醫藥的創新價值也有望不斷凸顯。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