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元指數穿90大關 會否破位下行 | 巨子點評

    美元指數穿90大關 會否破位下行 | 巨子點評

    12月17日盤中美元指數跌穿90。從美元指數走勢看,連續2月以來,美元指數一直處於下行趨勢,在91-92点位也徘徊了一段時間。美國時間12月16日聯儲局議息會議後,終於最後「一根稻草」一舉將美元指數逼下了90關鍵卡位。

    其實,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聲明後,美元指數曾一度走強。這是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給出更為樂觀的經濟預測所引發的。然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釋放了繼續貨幣寬鬆信號,雖然QE沒有進一步調整,但打算繼續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步伐,還選擇延長其外匯互換額度,這些都迫使美元持續走軟。加之,上週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參議員共同提出一份規模為9080億美元的新財政刺激計劃,這個數字體現了兩黨在僵持半年後的妥協與折衷,也得到了當選總統拜登的首肯。這些都將為美元持續面臨的拋售壓力打開大門。

    美元指數跌穿90,毫無疑問,釋放了很重要的信號,市場必須謹慎。以當下情況看,美國不僅會繼續保持寬鬆政策,繼續刺激政策是大概率的,所以美元指數不僅是跌破90,甚至絕大可能會繼續震盪下行。而一旦美元的貶值預期增強,美國的資產泡沫被捅破的概率會非常高,很容易觸發金融危機。

    更重要的是,美國是債務經濟模式,以進口為主,美元繼續大幅貶值勢必擴大美國貿易逆差,美債規模會進一步加速擴張,這將令美國經濟不堪重負。因此美國當前雖然超發貨幣,但也要苦苦支撐美元匯率。如今美元指數一旦跌破90,貶值預期會進一步加強,美國金融市場的後果將不堪設想,這就是美元當前的真實處境。目前美股卻處於歷史高位,泡沫問題已經非常嚴重,這種情況下美元持續貶值,會進一步刺激美股等資產泡沫,將令資產泡沫徹底惡化。

    未來會如何走?

    回看過去兩個月,美元指數進一步下挫,一直盤旋在兩年半低位。7月時,美元指數一直處於92至95之間,上月開始果斷突破,已經進入92至90的新區間。未來,拜登上台前後的新財政刺激計劃預期、聯儲局承諾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等因素都會刺激2021年再通脹的預期。作為衡量通脹預期的重要指標,美國10年期損益平衡通脹率上週觸及1.84%,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衡量5年平均通脹水平預期的掉期利率已升至2.25%,高於美聯儲多年來一直未能實現的2%的通脹目標。通脹預期的升温必須會進一步削弱美元指數。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元的跌勢將在2021年得以延續,唯一的分歧在於跌多跌少,以及跌得多快。高盛研究表明,美元指數將下跌10%。花旗則認為,隨着外國投資者為免受匯率波動衝擊而繼續撤離資金,美元2021年可能還要再跌20%,美元指數將降至75以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