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高教集團(2001.HK):聚焦職業教育黃金賽道,進入高質量成長新階段

    近日,新高教集團(2001.HK)發佈2021財年報吿。在高質量發展戰略下,新高教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集團在新形勢的新動態,亦值得投資者關注。 

    一、回顧:高質量發展戰略取得階段性成果

    新高教集團早自1999年起就開始職業教育,先發優勢明顯,過去多年來,新高教堅持長期主義,以“百年樹人”的精神持續在就業、教學質量、師資建設、校企合作、生師體驗上發力,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出於以上初衷,新高教一貫堅持其高質量發展戰略。具體來看,在專業建設與師資團隊建設上,新高教與頂尖學府、頭部名企共建優質專業,打造高水平課程——包括與哈佛教育學院斯諾實驗室合作共建學前教育專業,與華為共建華為ICT學院、華為雲學院,共築ICT(信息與通信技術)人才生態;,與西交利物浦大學共建計算機類專業工程教育認證和財會類專業國際認證,並與西門子集團共建智能製造工程專業。新高教還引入雙師型教師全面介入教學實踐,教師隊伍中擁有眾多產業背景及項目經驗的複合型人才。 

    在教學改革之下,新高教形成了強品牌知名度、高教學質量以及領先的運營能力的核心競爭力。其勝利的果實從就業率水平以及獲獎獎項可以驗證——集團2020年平均就業率98%,2021年初次就業率90%,遠超全國平均水平,旗下各學校的就業情況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020屆甘肅學校就業率省內本科第一,雲南學校、廣西學校就業率省內同類第一;2021屆廣西學校、甘肅學校初次就業率省內同類第一;甘肅學校2020屆就業率、2021屆初次就業率連續兩年破省內記錄。集團的畢業生廣泛就業於世界五百強、中國五百強、行業百強、區域頭部企業等名企,廣受用人單位好評。集團的學生還屢屢斬獲獎項,2021財年,集團獲得117項國家級獎項、895項省級獎項,同比增長84%。

    除了以優質教育為國家培育高素質人才,新高教還積極進行扶貧活動,以實現教育公平。新高教集團通過實施“一個都不能少”工程、開設少數民族發展扶持班,開展深度貧困地區對口幫扶、“三區”支教等脱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行動,積極擔當社會責任,累計投入數千萬元,幫助6000餘名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新高教幫扶模式

    業績穩健增長,持續回饋股東,末期派息率提升至50%。2021財年,集團實現了社會效益的同時達成了自我價值,收入和歸母淨利潤雙增長,分別同比增長24.6%和31.2%,多項經營指標全面復甦,擬派發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083元,派息率由30%提升至50%。

    回顧過去一年,新高教集團取得碩果累累,成長速度與成長質量兼備。

    二、展望:繼續聚焦職業教育賽道

    今年以來,職業教育板塊的政策利好不斷。

    近期,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政策鼓勵社會資本、行業龍頭以及上市公司參與,有助於未來提升職業教育整體吸引力,擴大生源來源,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此外,“十四五”規劃提出我國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要提升至60%。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的機遇已至。

    在學歷職業教育方面,新高教以投資現成的學校為路徑,輕管理模式以及集團化辦學模式的優勢突出。集團化辦學模式使其在職業教育領域可複製性以及可共享、可協同性更強,並能充分發揮複製能力以及規模效應。以上不難看出,新高教的業績持續穩定向好,內涵建設持續推進。對於新高教而言,其目前內生髮展穩定,運營效率提高,教學緊跟產業剛需。從長期來看,具有很大發展潛力,適合長線穩定投資。

    新形勢下,承擔起為國家培養職業人才的任務,這既是新高教的歷史使命,又是其安身立命所在。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