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必和必拓重啟鐵礦石生產  2021年鐵礦石產量或將達3.35億噸

    必和必拓重啟鐵礦石生產  2021年鐵礦石產量或將達3.35億噸

    12月23日,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淡水河谷(Vale)同時宣布,其50:50的平股合資公司薩馬科(Samarco Minerao S.A.)即日起逐步恢復運營。

    據界面新聞12月24日報道,淡水河谷是巴西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薩馬科是重要的球團生產商,年產3,000萬噸球團礦。

    2015年11月,薩馬科發生Fundao尾礦潰壩泄漏事故,傾瀉出的600多萬立方米廢渣造成19人死亡,直接影響其1,100萬噸的年產量。巴西政府稱,這在當時造成了巴西史上最大的環境污染。此後,薩馬科暫停了運營。

    淡水河谷稱,薩馬科在恢復運營後,將使用日耳曼諾綜合礦區三座鐵礦石選礦廠中的一座來選礦,並使用烏布綜合礦區四座球團廠中的一座來造球,年產能將達到700萬噸至800萬噸,為薩馬科總產能的26%。

    淡水河谷表示,薩馬科、日耳曼諾和烏布在協同恢復運營前進行了大量調試測試,確保能夠安全復產。

    薩馬科恢復運營後,將採用乾式尾礦堆垛的新技術。即對尾礦進行過濾,使其充分脱水,由此將其體積減少80%,隨後再將過濾後的尾礦渣安全堆垛。

    薩馬科計劃將餘下佔尾礦體積20%的尾礦渣,堆放在具有獨立基巖結構的南阿萊格里亞(Alegria Sul)礦坑中,以增加安全性。

    此外,薩馬科正在按照安全標準要求推進日耳曼諾礦壩的退役工作。為了確保礦壩巖土結構的穩定性和安全性,薩馬科的監測與檢查中心(CMI)對該壩實時進行監控。

    此前,2019年10月,薩馬科獲得糾正性運營許可(LOC)。並有望在五年左右後,重啟第二座選礦廠,使年產能達到約1,400萬噸至1,600萬噸;在約九年後重啟第三座選礦廠,使年產能達約2,200萬噸至2,400萬噸。

    該潰壩事件後,淡水河谷共關閉了9,000多萬噸的產能,此後逐漸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礦難的事發地附近,近期又出了一起事故。

    據路透社報道,12月19日,淡水河谷位於巴西的Corrego do Feijao礦場發生山體滑坡,導致一名工人死亡。

    不過,淡水河谷在2020年7月31日發佈半年報時表示,其最壞時期已經過去,決定對股東恢復支付股息,恢復《股東酬金政策》。

    淡水河谷表示,2021年其鐵礦石產量將達3.15億噸至3.35億噸,較2020年增加約5%。

    財報顯示,上半年淡水河谷營收為144.87億美元,按年下降17%;淨利潤為12.34億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17.75億美元;調整後的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62.53億美元,按年增長156%。

    BHP Group Plc(BBL.US)

    Vale SA(VALE.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