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萬達完成全年45個萬達廣場目標 將不再投資重資產

    萬達完成全年45個萬達廣場目標 將不再投資重資產

    據澎湃新聞12月25日報道,12月25日,山東臨沂臨沭萬達廣場開業。至此,大連萬達集團已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開業45個萬達廣場的目標。

    萬達廣場是大連萬達集團的核心業務,持有萬達廣場的為萬達商管集團。根據萬達集團官網披露的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已開業363座萬達廣場。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從2021年開始萬達商管不再投資持有新的萬達廣場物業,即不再走「重資產」的路子。所謂的「輕資產」是指萬達不再在萬達廣場的建設過程中投入資金,只負責輸出品牌、負責萬達廣場的設計、建設和運營,並從中分得收益。但此前萬達持有的萬達廣場將繼續持有。

    目前,萬達商管今年已簽約「輕資產」項目53個,是2019年全年簽約40個「輕資產」項目的1.3倍。預計2020年萬達商管全年簽約「輕資產」項目將達到65個至70個。根據萬達商管董事會要求,今後每年簽約「輕資產」的萬達廣場將不低於60個,萬達商管將徹底 「輕資產」化。

    2015年,王健林提出「輕資產」轉型戰略,即萬達要走輕資產、低負債發展的戰略。按照王健林的規劃,萬達的目標是2020年完成企業轉型,到2020年萬達商業地產的收入比重將降到50%以下。

    王健林此前曾表示,從2019年開始,萬達廣場每年的開業計劃要有富餘量,至少增加10%,確保每年不低於50個廣場開業。新開業萬達廣場至少70%以上是輕資產。

    王健林強調,萬達是以輕資產為主,不是完全放棄重資產,是在有息負債總體逐年減少的情況下做重資產,到2020年底將萬達集團有息負債降至絕對安全水平。

    12月8日,據中國上交所披露,「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發行2021年公司債券」狀態顯示為「已受理」。該債券為小公募,發行人為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銷商/管理人為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擬發行金額不超過128億元人民幣(含128億元),採用分期發行方式,期限不超過10年(含10年),可以為單一期限品種,也可以為多種期限的混合品種。

    萬達商管表示,本次債券票面年利率將根據簿記建檔結果確定,不向公司股東優先配售。此外,截至2020年9月末,萬達商管境內公開市場債務餘額為686億元,其中將於2021年內到期(包括含權到期)的金額為368億元,短期內公開市場債務到期規模較大。

    另外,12月7日,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公開發行2020年公司債券(第四期)成功發行15億元,票面利率6%;12月8日,擬發行金額為31億元的「華泰佳越-萬達廣場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ABS)狀態顯示為「已受理」。

    萬達酒店發展有限公司(00169.HK)

    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002739.SZ)

    萬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300168.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