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今天市場的重點信息

    作者 | 明野

    數據支持 | 勾股大數據(www.gogudata.com)

    大家好,我是明野!

    今天市場總體還可以,不過總的來説,都還處於短期流動性偏緊的時候,畢竟年末了嘛,等過去了,市場多少會更熱鬧一些。

    現在A股問題在於機構票整體風險偏好都不高,買低位買調整不追高,主要是各板塊需求上的邏輯要麼預期並不高,不是時間短,就是空間小。要麼預期高但短時間內看不到好的數據,基本上都是些中小公司自己走alpha,倉位分散的情況下難度較高(這種投資風格的選手預期要放低點),預計基金收益率整體也不高。

    耐心等這兩天資金壓力大的階段過去,留意下哪些板塊持續性會更高,拉長來看空間上限高的行業,總會有新公司新機會冒出來,不用急於一時決出勝負。現在的市場狀態需要等元旦之後會不會有資金流入的變化,不少新基金這段時間在籌備當中。但另外一點,市場上上下下,也是收集的好時候。

    白酒今天漲跌互現,繼昨天大跌後,今天反彈力度最好的是瀘州老窖,漲了4.53%,古井貢也一度漲超4%,但隨後大幅回落。古井以它的增速來看,估值是有些偏高的,給這麼高估值,主要看後續的利潤端彈性,這個主要看費用率會不會降下來,從而利潤端的增速可以放出來。五糧液和洋河在今天的白酒反彈中偏弱,各自的問題以前講過,不多提。

    然後啤酒普跌1%上下,唯燕京系的惠泉啤酒漲了3.6%,明年是之前三年國企改革政策的最後一年,而燕京啤酒是屬於那種老國企,治理效率比較低下的那種,有興趣可以對比下各種啤酒企業的人均效率就知道了,所以明年可以關注下。

    順便説下國企改革:

    國企改革大致分為四個階段:(1)2014-2016,政策規劃階段;(2)2016-2018,局部試點階段;(3)2018-2020,廣泛試點階段;(4)2020-2022,全面落實階段:2020年全國兩會提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關鍵詞在於落實,並基本解決國企的辦社會等歷史遺留問題,我們認為相比於前三階段更進一步,混改相關政策的全面落實階段有望到來,國改進入新時代。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明年迎大考,市值可能將成為關注指標。

    國資委2021年3月下發《關於做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投資者溝通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近年來中央企業多措並舉推動所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提高發展質量,上市公司價值創造能力持續增強,但部分公司仍存在主動管理市場價值的意識不強、對投資者關係管理重視不夠、傳遞公司價值和講好央企故事的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針對上述問題,《通知》要求央企集團尋找對標、分析短板、結合實際,形成專案;指導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高質量召開2020年業績説明會,消除信息不對稱,穩定市場預期;同時鼓勵通過多平台、多方式、多渠道積極主動開展投資者溝通工作,增強市場認同。

    結合部分省市的國企改革方案對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國有資產證券化率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因此,2022年三年行動計劃大考年,相關國企會更有動力去主動管理市場價值、傳遞公司價值。

    國企改革的3種路徑:(1)重組合並(2)引入戰投、市場化改革(3)員工持股。投資層面,國企改革的看點在於:

    一是對於優質的國企,通過引入戰投、實行市場化考核機制等,進一步提升創造力;

    二是對於盈利水平一般但所處行業景氣較好的國企,通過實行員工持股或股權激勵計劃,激發企業活力,以提升盈利水平。

    所以明年這個方向可以花點時間研究下。

    今日A股傳媒漲停潮,所有和傳媒相關的都受益。

    都知道,A股傳媒,因為沒有那些互聯網公司的加持,基本是個雞肋板塊,號稱氣氛組,A股傳媒股是經歷了長達4年的各種倒數,2017倒數第一,2018倒數第二,2019倒數19, 2020倒數第三,A股絕對找不到比這更熊的板塊,絕大多數估值已經低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現在借個元宇宙由頭衝一波,實在情理之中。明年經濟普遍下行,大多數企業很難有業績保證的基礎上,借用元宇宙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來拔一拔估值實在很有可能,預測是元宇宙+的世界。目前炒的多的是平面媒體、數字貨幣,遊戲等。

    值得一提的是,影視公司是A股傳媒的主力軍之一,但是依舊沒有一家公司出來冒頭,但從底部上來已經漲幅可觀,距離春節檔已經逼近,值得關注(雖然我也沒想出來這玩意兒如何元宇宙,可能無中生有説自己開啟了個元宇宙項目,像光線這種打造封神宇宙的這種)。

    相比起來,港股略熊,恆生科技再創新低,但是要對互聯網懷有信心,就算被整成這樣,它的盈利能力也比其他行業至少多一位數,而且對於諸多行業(除直播這種)政策的最艱難時刻已經過去了。短期可以博弈下春節檔,預計中國電影和八一製片廠的的水門橋會碾壓一切。中長期的話,元宇宙+,數字貨幣,平面媒體,VR、AR等。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