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盟27國據報均支持中歐投資協定 歐盟官員:有望30日達成共識

    歐盟27國據報均支持中歐投資協定 歐盟官員:有望30日達成共識

    歐盟官員稱,中國和歐盟本週可能達成中歐投資協定,「將在周三(12月30日)確定」。歐盟27個成員國據報均已同意與中國達成全面投資協定,沒有任何成員國反對。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官員12月28日表示,中國和歐盟本週可能達成中歐投資協定,該協定將使歐盟企業更好地進入中國市場,改善競爭條件,並保護歐盟在華投資。

    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始於2014年,但多年來一直停滯不前。歐盟官員們表示,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可能幫助改變了中國的立場,並促成北京和布魯塞爾之間的投資協定。

    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歐盟官員對路透表示:「會談即將結束。看起來很好。現在只有一些次要的細節問題需要解決。」

    這位歐盟官員說:「就目前情況來看,歐盟和中國之間政治性的(中歐投資)協定將在周三(12月30日)確定。」

    其他接近中歐談判的官員表示,根據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將向歐盟企業開放其製造業,以及建築、廣吿、航空運輸、海事服務與電訊等行業,在某種程度上還將開放雲端運算。

    一名歐盟高官表示:「我們在中國獲得了更好的市場準入和投資保護。改善市場準入是我們多年來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中國已經朝我們邁出了一大步。」

    2020年9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會晤。已經持續7年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為峰會討論的重要內容。(新華社)

    然而,根據中歐雙方商定的時間表,有關投資保護的談判可能會在2021年繼續進行,並在晚些時候結束。

    如果中歐30日就中歐投資協定達成一致意見,將其轉變為法律文本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官員們說,再加上批准程序,這可能意味着大約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實施。

    此前,據《南華早報》28日報道,兩位歐盟外交官員28日對該報透露,歐盟27國均已同意與中國達成全面投資協定。

    此前,歐盟談判代表表示,北京在勞工標準方面的承諾有了「積極的進展」,而勞工標準是歐盟方面與中方達成中歐投資協定的主要癥結之一。

    消息人士稱,「歐盟大使們廣泛歡迎歐中談判的最新進展」,沒有任何代表團「舉起停止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