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Q4單季度盈利10個億,恩捷股份泡沫消化完了嗎?

    去年12月份以來,新能源行業個股整體下挫,寧德目前回調超過20%,鋰電池板塊指數已經回調了13%。

    今日盤面,新能源相關個股依然萎靡不振,但是,擁有兩千億市值的恩捷股份卻走出獨立行情,一度衝高大漲8%,但隨着板塊的跳水,恩捷也一路走低,最終收漲3.01%。

    資料來源:富途

    消息面上,恩捷股份發佈了業績預報,2021年全年實現淨利潤26.6-27.6億元,同比增長138.44%-147.4%,扣非淨利潤25.57-26.57億元,同比增長158.15%-168.25%,實現每股收益2.98-3.09元。

    資料來源:同花順

    2021年公司每期的業績幾乎都給投資者交出了滿意的答卷,Q4單季度預計盈利9.05-10.05億元,環比增長28.3%-42.5%,而2020年同期盈利4.7億元,同比也是增長近一倍。

    不過,26.6-27.6億元的盈利也只是略高於機構預期。

    資料來源:同花順

    確實近兩年來,市場給予新能源車產業鏈的預期已經打得夠滿了,各細分板塊未來5-10年的業績都已經反應在股價上,恩捷也不例外,兩年時間股價翻了七倍多,市盈率最高去到了150倍。

    資料來源:富途

    膈膜確實是個好生意,尤其是恩捷從2018年開始切入了鋰電濕法隔膜領域和消費濕法隔膜領域之後,盈利逐年大幅攀升。

    膈膜主要是用在新能源動力電池、儲能以及3C產品,目前三元和鐵鋰動力電池均採用濕法膈膜,國內磷酸鐵鋰儲能電池是用幹法隔膜,3C消費市場已經進入穩定增長階段,基本全部採用濕法隔膜。

    由於濕法膈膜得到了塗覆技術的加持,性能方面比干法膈膜更勝一籌,濕法膈膜的滲透率逐年提升,截至2020年就已超過70%。

    從公司業務結構來看,目前膜類產品收入佔比超過80%,膜類產品包括隔膜和BOPP薄膜,其中隔膜佔整體收入的比例在70%左右。

    資料來源:choice

    2020年國內鋰電隔膜總出貨量37.2億平方米,其中,幹法隔膜出貨量11億平方米,濕法隔膜出貨量26.2億平方米。

    在行業地位方面,恩捷全年出貨量佔鋰電隔膜整體市場的31.5%,佔濕法隔膜市場的44.9%。

    2021年,恩捷的膈膜出貨份額已經達到了39%。

    儲能方面,公司也在建幹法隔膜產能,並收購了東航光電,為儲能電池做準備。

    雖然公司已在濕法膈膜深耕多年,但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同行公司如星源材質、中材科技也在加速佈局濕法隔膜領域。

    未來最大的兩個競爭要素,一是基膜成本,二是塗覆技術。

    在膈膜爆發的初期,恩捷一直是以低價策略搶佔市場份額,從而鞏固了龍頭地位,同時進行大幅擴產能。

    這兩年面對強勁的市場需求,恩捷產能規模已位居全球首位,大幅領先於行業,規模優勢給公司帶來了巨大的效益。

    同時公司在積極佈局塗覆技術,取得LG化學、日本帝人塗覆專利授權。

    從成本到產能、再到技術,恩捷似乎一直走在行業的前沿。

    恩捷股份作為鋰電池膈膜龍頭,自去年9月份以來,股價也回落超過了20%,但目前市盈率仍高達92倍,估值仍處於歷史較高水平,這也是近期回調的最大原因。

    資料來源:choice

    目前恩捷並沒有特別合適做估值對照的公司,介於公司正處於高成長階段,可以採用PEG來估值。

    市場預測,2021年公司隔膜出貨量大約是30億平,2022年出貨量預計將達到45-50億平,2023年65-70億平。

    資料來源:同花順

    對應2021-2023年公司淨利潤分別為27億元、45億元、60億元,年複合增速約50%,目前公司PE在90倍左右,PEG遠大於1,説明當前股價仍處於高估。

    公司目前的規模和技術優勢還處於紅利期,未來2年的效益還是具備確定性的,只是估值仍有泡沫。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