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康佳A(000016.SZ):易平方或將成為首個上市OTT平台,打響收官年第一槍

    引子: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國企改革有望成為2022年確定性較高的投資主線。

    在剛過去的2021年的最後一天,深康佳A(000016.SZ)發佈公吿稱近日完成了易平方的工商變更登記,並收到全部28億元股權轉讓款。

    易平方原是康佳集團旗下獨立運營子公司,並是集團互聯網業務的運營主體。通過本次交易,康佳完成對易平方的二次資本化運作,引入了多元化的戰略投資者。

    這是康佳集團改革及轉型的里程碑事件。2022年時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康佳集團打響了收官的第一槍。

    引入多元化戰投,邁入成長新階段

    易平方主要從事跨屏跨場景文娛系統服務,面向智能電視等多場景跨屏終端提供一系列內容與應用服務,是物聯網時代下國內領先的跨場景商業和內容服務商。

    經過康佳集團六年時間的培育,易平方已形成了海量用户沉澱和良好內容生態,併成為OTT行業的領導者。截止最新數據,易平方的“易柚”智慧系統在中國市場累計覆蓋家庭用户逾1.9億,抖屏短視頻數量已達到1800萬條,月新增數量在120萬條以上,單人日均使用時長達到了125分鐘,日人均VV量達到224個;“易聚屏”聚焦於跨場景廣吿營銷平台,實現商旅、景區、社區和辦公場景等多場景的融合與貫通。

    易平方的商業價值和發展潛力不言而喻。在2020年,易平方已錄得收入5.9億元,淨利潤1.3億元;2021年上半年其營收達2.3億元;淨利潤達9648萬元。

    而本次交易,是易平方第二次引入戰略投資者。早在2018年末,康佳集團已經對易平方進行資本化運作,通過混改引進戰略投資者阿里巴巴。本次的資本化運作更加徹底與全面,引入了更加多元化的戰略投資者(包括16位新加入的戰略投資者),將使易平方在項目落地、技術成熟、國資背景、內容平台上具備更強的優勢。

    當前,僑易對其持股35.0%,成為第一大股東。僑易是華僑城資本旗下的100%全資公司,這體現了華僑城集團對易平方的全力支持。

    筆者預計,憑此易平方將得以進一步共享央企信用、行業資源以及運營經驗。此外,華僑城集團將與易平方在多個領域進入更深入的合作。在智慧景區方面,華僑城擁有亞洲第一的文旅資源,能為易平方帶來90個景區及1.5億主流消費人羣的全面賦能;在社區方面,華僑城集團的高檔社區覆蓋100萬優質用户以及年覆蓋超2億白領人羣的辦公場景。

    其次,康佳集團仍保留了25.7766%的股權,系易平方的第二大股東。康佳作為深圳首家營收過百億的企業,在消費電子領域具備深厚的領導地位,覆蓋中國市場大量的消費電子終端,將為易平方提供龐大的用户基數以及成熟的科技生態平台。

    此外,新戰略投資者陣營中包括直轄市、市、 區一級的政府基金,將有利於公司在各地實現產業落地,並獲得政策扶持;還包括CCTV旗下與廣東電視台旗下的牌照方,易平方有望獲得牌照背書和業務、技術等方面支持;還有中國最主流、最年輕的“Z時代社區”嗶哩嗶哩(上海幻電),可帶來豐富的內容與大量的用户。

    筆者認為,引入各種背景的新戰略投資者,以及深化與原戰略投資者的合作,有利於為易平方整合多維度的資源。此次引戰將為易平方的發展加入了更強勁的發展引擎,推動公司在技術進步、內容擴展、市場開拓等方面加速釋放潛力,打開中長期向上發展的空間。

    混改成效顯著,迸發企業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本次資本運作,易平方有望成為OTT行業首家A股上市公司。

    這直接為深康佳A帶來可觀的現金流以及投資收益。

    根據公吿,70%股權估值約28億元,對應轉讓税後利得約18億元。本次交易將顯著優化康佳集團資產配置,改善負債結構,降低運營壓力,增加融資渠道及方式,併為集團帶來一個提供充沛現金流的產業板塊。

    康佳集團仍持有的25.7766%股權將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由於更多戰略投資者的加持,以及更加市場化的機制,易平方將迸發出更大的活力,並進一步提升自身的互聯網變現能力。眾所周知,互聯網業務具備高增長彈性和高毛利彈性,這將給康佳集團帶來可觀的投資收益。

    而從長期的角度而言,易平方有着更深遠的意義。

    易平方處於OTT這個充滿發展潛力的賽道。OTT是指通過Internet 公用網絡接受視頻服務,主要連接流媒體。近年來,流媒體視頻與 OTT開始成為智慧大屏行業的重要變革力量。OTT的模式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具備持續生長的動力,因此市場已經進入爆發的前夕。

    藉着行業資源積累,以易平方為代表的從屬於TV龍頭的OTT平台首先迅速崛起,用户數增長鋭不可當,成為大屏媒體增長驅動力。

    康佳早於2015年察覺到OTT發展機會,進行前瞻佈局。當時,康佳集團成立了互聯網事業部,以易平方作為該事業部的主體,開始向“互聯網+”轉型。在易平方發展的過程中,康佳發揮集團的領先優勢,傾斜行業資源,推動易平方與騰訊、愛奇藝、優酷等頭部內容提供商以及咪咕、優朋等特色內容提供商深度合作,共同深度開發平台、打造內容生態,並推動軟硬件深度融合,孵化出一個優秀的頭部龍頭。

    2018年,康佳對易平方的培育初見成效,被國資委評選為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企業,作為深入推進國企綜合改革的“樣板”。“雙百行動”有三條評選標準:有較強代表性,即推薦企業主營業務突出,資產具有一定規模,在行業發展中具有較強影響力;有較大發展潛力,即是深化改革與經營發展形勢較好的核心骨幹企業;還要有較強改革意願。

    易平方被評為“雙百企業”,證明康佳集團具備培育競爭力業務的能力。易平方成為了康佳集團核心業務,也成為這個老牌龍頭轉型升級“擔當”。

    另外,本次資本運作對華僑城集團亦具備深遠意義。央企華僑城集團是康佳集團的大股東,直接和間接持有康佳29.999997%股權。華僑城集團一直大力支持康佳集團的轉型升級。多年以來,華僑城給予康佳集團管理層充分自主權,並通過定增、委貸等方式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

    康佳集團不負厚望,成為國企改革的先鋒部隊。易平方是康佳集團邁向科技與實業平台的重要步伐,將促使華僑城產業體系發展趨向平衡協調,並提升華僑城整體實力。

    康佳集團董事局主席劉鳳喜,被任命為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説明華僑城集團充分肯定康佳集團在國企改革上具有的潛力和作用。

    康佳集團作為標杆,已推動自身的改革進入深水區。筆者認為,在2022年康佳集團逐漸進入改革的收穫期。

    進入改革深水區,發揮龍頭標杆作用

    康佳作推進優質資產二次資本化運作,是國有企業改革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決策。

    在過去多年以來,康佳持續進行各種改革把公司做大做強,通過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

    在管理體制方面,集團通過開啟高管全球化競聘、完善激勵機制、全面推進混改等手段提升運營效率;在資本運作方面,康佳持續推動混改進程。僅2018年一年,集團在四大業務組羣中推進混改模式,共混改各級子公司就達17家,易平方就在其列。

    在打造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平台型公司的戰略指導下,集團還計劃推動旗下已實施混改的子公司獨立上市。康佳集團曾向外界表示:“公司一直密切跟蹤境內外上市的相關政策法規,並積極研究科創板上市條件。在滿足條件的情況下,公司將積極推進控股或參股公司在海外或科創板上市。”

    據悉,已實施混改的子公司會是首選。這些公司包括易平方、開開視界、毅康科技、新飛電器和康佳新材料等。像易平方的二次資本化,使其具備獨立上市的可能,正是康佳劍指優質子公司上市的舉措。

    同樣在2021年年末,康佳集團參股的天源環保在深交所正式發行上。天源環保是一家專業從事垃圾滲濾液及高難度污廢水處理的環境綜合治理服務商龍頭,主要提供垃圾滲濾液及污廢水治理的工藝設計、設備加工、裝備集成、工程施工、運營服務等一體化解決方案。天源環保的上市,加上易平方二次資本化正式落地,宣吿着進入2022年,康佳改革進程在加速。

    除了易平方以外,筆者還關注到集團於2021年8月公吿其擬在國有產權交易所公開掛牌轉讓毅康科技11.7%股權。毅康科技亦是優質的資產,被康佳集團收購後開啟了加速成長。2020年,毅康科技實現營收32.7億元、淨利潤3.3億元;2021年上半年實現營收9.9億元、淨利潤1.3億元。2021年,毅康科技被納入山東省公佈的503家重點上市後備企業名單,併成為煙台市40家重點上市後備企業之一,將享受上市服務綠色通道,上市指日可待。

    一方面,加快推動旗下子公司分拆獨立上市的舉措,讓相關業務得到資本更大的支持,相關人員也能獲得更大的股權激勵,使企業迸發出更大的活力。另一方面,康佳集團積累了很多優質資產,分拆上市將提升運營資產的估值走向市場化,從而帶來康佳集團價值的重估。

    但更重要的是,這有助於康佳聚集資源助科技轉型提速,從而有利於夯實科技創新的核心競爭力、維護集團長期戰略的穩定性。這對集團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長遠發展有着重要意義。

    目前通過一系列轉型和運作,康佳集團從傳統電子製造到向半導體、新消費電子、科技園區在內的產業鏈上下游佈局,通過增強產業鏈縱深優勢,逐步發展成為平台化的科技企業。

    近年來,康佳轉型成效逐漸顯現,經濟效益穩步提高。集團連續四年登榜《財富》雜誌中國企業500強。2021年上半年,康佳集團延續穩定較快增長態勢,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增長24.46%,淨利潤同比增長25.62%,出色地完成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任務。

    可以看到,康佳在“雙百行動” 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為日後其他國企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經驗示範。

    結語

    2017年-2019年,是國企改革試點逐漸轉向延展期;而2020年-2022年是一個新的三年期,這是國企改革全面鋪開期,重心是總結和推廣過往國企改革經驗,圍繞企業制度、監管體制、經濟佈局等內容繼續深入改革。

    時間進入到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即將收官。此時,國企完成改革目標的預期明確,改革紅利集中釋放,國企改革有望成為確定性較高的投資主線。深康佳A作為先行者與標杆,值得投資者關注。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