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特幣會一直亢奮嗎? | 巨子點評

    比特幣會一直亢奮嗎? | 巨子點評

    比特幣突破34,500美元/枚,24小時內漲幅達14.8%。不遠處的35,000美元關口,恐怕「唾手可得」。現下,幣圈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問題在於,最高能站上多少點位?2021年比特幣牛市能否持續。比特幣短時間內的不斷衝高,市場格外雀躍,看多至5萬美元都成了「入門級」。那麼,比特幣會一直如此亢奮嗎?什麼是影響比特幣的關鍵?

    曾在中國人民銀行工作的區塊鏈專家洪蜀寧表示,本輪比特幣牛市第一階段要從2019年2月啟動算起,中間由於被多國監管調整,以及對以區塊鏈為由頭披上投資外衣行詐騙之實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壓制了較長一段時間,到2020年初再次啟動後又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以「312」美股暴跌為結束的標誌。這一階段的特點是一波三折。第二階段從2020年3月開始,一路漲漲停停,到年底順利創出新高並突破2萬美元,確定了牛市的正式到來,但未來何去何從還不明朗。第三階段的標誌就是隻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再上一個台階、突破3萬美元,充分展現了市場的強烈慾望,淡倉徹底喪失抵抗力。但洪蜀寧認為,這一階段也很可能將會以一次快速的暴漲泡沫而吿終,同時也宣吿本輪牛市的結束。

    這一判斷,恐怕今日在比特幣站在歷史高位的關口,說起來是如此的刺耳,但沉迷在雀躍當中的幣圈人士,都或有意或無意的忽略了一件非常核心的事情——對於當下的比特幣市場來說,最需要關注的依然是監管風險。要知道,並非所有人都相信比特幣作為金融市場中合法資產的必然性,很多監管人士認為比特幣被用來洗錢和其他犯罪活動,因此要將數字貨幣和支持數字貨幣的區塊鏈技術進行區分。

    比特幣的炒作資金代表金融市場風險偏好較強的資金。(Getty)

    比特幣及其衍生出的ICO市場混亂,吸引大批投機者催生出大量資產泡沫是各國政府加強對比特幣監管的主要原因,相信未來對比特幣的監管仍將持續加強。監管方面的趨嚴,帶來的後果是交易量的萎縮和活躍度的下降。比特幣價格的定價機制與參與人數是高度正相關的,這會導致比特幣價格的下跌。

    如今很多幣圈人士,會將比特幣自喻為「新黃金」。在他們看來,比特幣已被作為儲值資產而非早前的法幣競爭者,性質上類似黃金。但顯然,比特幣與黃金的區別也非常明顯,黃金凝結了數千年人類對價值的共識,而比特幣可以說,存在「共識」,而非「價值」,它在數字化浪潮下成為重要的新生資產同時,更存在巨大的泡沫。

    比特幣有極高的波動性。比特幣僅在2017年就漲了13倍,後因監管趨嚴而從20,000美元左右跳水至3,000美元附近,近兩年來動輒幾千美元的波動非常常見。相比之下,今年黃金出現的最大閃崩也只有50-100美元的量級。據統計,比特幣的價格波動是黃金的10倍左右,是股市的4-5倍。而且,比特幣交易價格多次出現過令人咋舌的溢價,比如買賣價差一度高達近9%、交易所價格比其內在價值高40%。這就意味着,極易被操控。相比黃金過去一年來不足30%的漲幅,比特幣的泡沫巨大,已淪為一場「博傻遊戲」。

    確實,比特幣的炒作資金代表金融市場風險偏好較強的資金。比特幣的特點為去中心化,作為一種分布式的虛擬貨幣,由用戶單獨記賬,沒有統一的監管核心,比如各大經濟體監管法幣的中央銀行。且各國比特幣市場發展程度不一,統一協調監管難度較大。比特幣的特性導致了其投機屬性色彩更強。

    但也正因如此,監管規則的變更,就會直接影響比特幣。上一輪比特幣瘋漲至2萬美元后暴跌,就是因為日本、韓國、美國等多國開啟了不同形式的監管調整,當時內地各大央媒也紛紛發文警惕區塊鏈詐騙,北上深等地針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監管行動陸續展開。而就在兩個月前11月底的時候,也曾一度傳聞美國加強監管,比特幣24小時內急搓……基本上多年來的規律都是,幾大市場只有有監管傳聞,就會引發回吐壓力。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早前就在推特上發文稱, 「我無法想象中央銀行、大型機構投資者、企業或跨國公司會使用它。如果我對這些事情理解錯了,我希望得到糾正。」雖然比特幣近日勢如破竹,但達利歐表示,對於比特幣成為有效貨幣存在的問題,他的看法很簡單:「作為財富的存儲庫,它不是很好,因為它的波動性很大。並且比特幣與我需要購買的東西的價格之間相關性很低,這意味着它不能保護我的購買力。」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早前就在推特上發文稱, 「我無法想象中央銀行、大型機構投資者、企業或跨國公司會使用它(比特幣)」。

    眼下,加密貨幣市場正在迎接美國監管層的挑戰。Bittrex將於1月16日下架XMR、ZEC及DASH。下架這部分幣種主要是為了應對美國方面的監管。2020年年底,美國加強了加密貨幣行業的監管,並採取了一系列行動。此外,起訴Ripple事件還在 發酵。起訴Ripple的主要原因是其創始人和公司隨意增髮套現代幣XRP。近段時間,美國財政部也下達了新文件,提出數字貨幣監管新規定,要求部分加密貨幣交易商提供有關其身份的信息,以遏制犯罪分子使用這種新技術進行的匿名資產轉移。

    「博傻遊戲」還正在進行時,泡沫巨大,非常危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