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基金不是中國的,而是美國基金

    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基金不是中國的,而是美國基金

    哪家機構持倉茅台最多?你肯定想不到,居然是一家美國基金。

    美國資管巨頭Capital Group旗下的歐洲亞太成長基金(EuroPacific Growth Fund)。

    根據該基金公吿,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歐洲亞太成長基金持有761萬股貴州茅台,價值18.71億美元,佔基金淨資產的1.14%,折合人民幣122.17億元,為全球持有貴州茅台市值最多的單隻基金。

    歐洲亞太成長基金所購買的標的資產包括:印度最大的私營集團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拉美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MercadoLibre等。其中,此基金對阿里的持倉為2.1%。

    為什麼歐洲亞太成長基金持股數量超過761萬股,卻沒有進入茅台的前十大股東名單?

    機構人士分析認為,這可能因為資本集團持有的貴州茅台是通過滬港通買入,海外機構若通過滬港通買入貴州茅台,會統計在香港中央結算公司項下,不顯示底層機構名稱。

    貴州茅台三季報顯示,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結算公司持有約1億股貴州茅台。

    截至11月末,MSCI中國A股指數的第一大成分股便是貴州茅台,佔指數權重的5.69%。

    Refinitiv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在近期表示,海外機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深入到所有的A股公司,一般機構傾向集中於藍籌股。此外,全球機構編制的指數中,藍籌股是重要的成分股。多重因素下,外資在投資中國時更容易關注貴州茅台等股票。

    摩根資產管理大中華區研究分析師Eva Wang表示,隨着收入增加,中國消費者正購買更高端的產品,主要青睞酒類和消費必需品市場中的領先者。

    她稱,這使得貴州茅台和五糧液的銷售和利潤增長速度高於競爭對手,提升了的市場份額。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計,這兩家公司2020年利潤將分別增長13%和17%。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