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發展路徑清晰,阜博集團(3738.HK)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低迷了半個月的A股,近期在數字經濟引領下開啟反彈。

    消息面上,國家多個渠道密集吹風,反覆強調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性。1月12日,國務院發佈《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未來數字經濟領域的8大目標、8項任務、11個專項工程。1月15日,國家領導人在《求是》雜誌上發表《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文章,表明數字經濟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中國必須把握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行業人士普遍認為,本次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力度之大,戰略方向之明確,已經令其具備成為中長期風口的潛力,其投資價值或可與去年市場共識最強的“碳達峯”、“碳中和”主題比肩。

    站在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角度,數字經濟確實已經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佔GDP比重接近40%,同時保持着9.7%的高位增速。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國家中長期經濟發展的主線,其中藴藏着萬億級的市場機會。

    那麼究竟何為數字經濟?通俗來講,技術層面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興技術,應用層面的“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但實際上,數字經濟的內涵要豐富的多,凡是直接或間接利用數據引導資源發揮作用,推動生產力發展的經濟形態都可以納入其範疇。

    站在這個角度,一些大家已經熟知甚至養成使用習慣的數字經濟產品和服務,反而容易被忽視,比如數字內容。

    一、數字內容——元宇宙成為最有望率先跑通商業模式的板塊

    在技術進步和需求提升驅動下,數字內容已經深深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去年國家統計局印發的《數字經濟及其核心產業統計分類(2021)》就將廣播、電視、影視節目製作納入“數字內容與媒體”,單從這個層面去延伸,各種類型的PGC、UGC、PUGC、DTC等均是數字內容的重要構成,涉及到網絡遊戲、閲讀、動漫、視頻、直播、音樂等各個方面。

    而且,數字內容的範疇也具有“成長性”,會隨着技術和模式創新,不斷重構內容形態,重新定義內容消費規則,乃至重新協調社會組織形態,呈現出迭代擴張的態勢。當前,以數字內容為基礎構成的元宇宙、NFT就是最具潛力的場景之一。

    從去年起就熱度不斷的元宇宙被扎克伯格譽為整個科技界的願景,更被視為通向下個財富時代的密碼。彭博行業研究報吿預計,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直接給出了8萬億美元的預期。

    在概念和商業探索並存的混沌階段,內容端成為元宇宙最有望率先跑通商業模式的板塊。一方面,在物質水平持續提升的背景下,內容消費具備一定的剛需屬性,空間巨大。以中國為例,當前國內數字內容產業規模已超萬億,呈現穩定發展態勢,2018-2020年產業年複合增長率高於同期中國生產總值。另一方面,相較技術產品,內容創作的供給豐富,可以滿足消費端更個性化的內容需求,更容易獲得價值認可。

    所以,近兩年市場看到的景象是:虛擬遊戲如火如荼、鏈游出圈、虛擬產品資產化日漸常態···一級、二級市場也在元宇宙內容側持續加碼。日前,微軟就用有史以來的最高收購交易價——687億美元,宣佈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看中暴雪在元宇宙世界中的巨大價值前景。此舉也必然將刺激數字內容資產價值的提升。

    此外NFT作為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契約的數字化憑證,其可以令所有被認為具備數字化價值的內容和產品轉變為特定的數字資產。去中心化屬性可以令NFT自由轉移和交易,智能合約則令每一個NFT都獨一無二,並可持續溯源和追蹤所有權,進而創建了一種可以在現實世界中實現數字資產貨幣化的經濟體系。目前被廣泛接受的NFT錨定物主要是圖片、音樂、視頻及其他各類IP等典型的數字內容資產。

    隨着數字經濟的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數字資產將產生,NFT的諸多天然屬性不僅保證了資產的稀缺性,更能激發創作者熱情和消費者意願。此外,具有同樣價值觀的人,也可以藉此選找到更大的圈層認同,建立新的社交關係,不少品牌就藉此建立起更忠誠的消費羣體,並探索出新的互動和銷售途徑。各方的積極參與,不斷催化NFT市場熱度。Chainalysis的數據顯示,當前NFT的市場規模已達到440億美元,預計未來4年,其規模還將增長4倍。

    面對如此性感的數字內容市場,投資者應該如何把握?

    二、滄海遺珠?稀缺的數字內容資產發行交易基礎設施提供商

    或許已經有投資者在眾多的網絡遊戲、動漫、視頻、音樂等數字內容公司間多番比較卻始終難以下注。

    一方面,數字內容覆蓋領域眾多,對應的標的也眾多,讓投資者處於“不知道選誰”的局面。另外,不少數字內容公司在前幾輪的元宇宙浪潮中,得益於市場的較高預期,股價漲幅較大,但相關但商業模式尚未跑通,業績層面暫時未能支持完成估值消化,讓投資者“不敢選”。

    那麼有沒有這樣一家數字內容資產概念公司,相對而言既基本面穩固,又具備足夠的成長性和抗風險能力?下面筆者要説的阜博集團(3738.HK)就兼具上述諸多屬性。

    首先,主營業務方向決定市場定位,阜博集作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內容資產保護和變現服務提供者,是數字內容資產發行交易的必要技術基礎設施提供商。

    數字內容是信息技術與文化創意高度融合的產業形式,內容產品的品質和創意程度與其價值正相關。但數字內容市場的爆發性增長和版權意識缺失,導致市場侵權問題層出不窮,極大地損害了內容版權方的權益,阜博獨有的指紋和水印技術可以高效識別侵權內容,減少版權方因盜版導致的收入損失。同時,藉助公司成熟的變現和營銷解決方案,為版權方的數字內容獲取更多廣吿收入。

    此外,在數字內容發行和交易層面,阜博不僅已經與螞蟻鏈進行了深度業務合作,雙方共建了全球性的數字內容資產發行和交易平台。同時也與浙江文化藝術品交易所建立合作,意欲共同打造領先的數字版權保護交易平台,持續鞏固和擴大業務覆蓋面。

    基礎設施建設往往是產業發展的“先行官”,阜博的基礎設施提供商角色意味着其有望充分享受數字內容資產市場的發展紅利,並隨着數字內容產業同步升級。

    其次,業績高速增長驗證成長性,公司賽道升級有序,數字內容版權保護、內容變現、內容資產發行和交易三條發展路徑清晰,成長空間不斷打開。業績層面的表現更為直觀,2021H1公司實現營收3.2億港元,同比增長約91%,2019H1-2021H1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25.8%,經調整EBITDA為6655.6萬港元,同比大增164%。同年第三季度公司延續強勢業績表現,單季度收入同比增長98%,月度經常性收入(MRR)同比增長86%,月均有效活躍資產數突破150萬,已經奠定了全年業績的高增長基調。

    全球範圍內數字內容保護和管理需求的持續性增長,尤其是中國市場數字經濟和版權保護的有利政策支持和外部環境,都將為阜博提供長期業績增長動力,而高速增長的業績也能夠充分消化高估值。

    此外,從抗風險能力看,阜博集團韌性十足。參照2021年的表現,在持續動盪的外部環境下,港股SaaS概念板塊整體表現低迷,年內跌幅超過40%,阜博集團卻逆勢漲超41%,並獲納入恆生指數系列成份股及多個重磅市場指數。自去年9月被正式納入深港通,南向資金呈現持續的買入趨勢,目前阜博集團港股通持股比例已經接近7%,達到1.43億股。

    (來源:富途行情)

    整體來看,阜博集團深根數字內容資產領域,服務於全球範圍內的優質內容創作者、版權所有者及影視平台,是純正的數字內容資產概念公司。憑藉已經建立起的成熟商業模式,廣泛的客户基礎和多元營收,阜博將牢牢把握住數字內容資產發展的時代機遇。

    小結

    作為數字經濟核心構成的數字內容資產的價值應當被充分重視。無可否認的是,逐步成為社會主流的年輕一代正在數字內容上花費更多的時間,未來人們將不可避免地在數字內容領域產生更大的消費意願。

    相較於令人眼花繚亂的眾多數字內容資產標的,市場對具有稀缺性的阜博集團已經表現出更加持久的興趣。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