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春節檔升級:百家公司入局,科技型影企能否再創驚喜?

    “影視業拐點到了嗎”?伴隨《“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出爐、2022年春節檔臨近,估值收斂已久的影視股又開始吸引了一些聰明資金的青睞,影視板塊已有小幅反彈。

    最近這幾年影視股着實被錘得夠慘。其實,若以A股中證影視指數為參照,影視板塊自2016年起的市盈率就在持續下行。

    如果説2020年的行業主題是“停擺”,2021年則是元氣恢復的“重生之年”。在環境、疫情等因素的接連影響之下,資本加快退潮,行業洗牌加速,並重歸內容為王的博弈邏輯。

    從近幾年來資本的變遷,可以比較清晰的探知影視行業兩個最大的變化:

    一是指資本更為謹慎,主要體現在一級市場投融資交易規模持續下降及融資輪次明顯靠後。據公開資料顯示,去年前十個月共有28起私募股權融資事件,創2013年以來融資數量新低。同時,從以往集中於天使輪,到最近兩年以A輪為主,其中近一半公司已成立超過四年;二是行業由“內容”主導向“內容+科技”雙驅動階段走。據公開數據顯示,近兩年科技賽道投資佔比21%左右。以阿里影業為代表的互聯網影視公司,也正是典型的代表。

    對於影企來説,在面臨外部不確定性加劇及投資更趨謹慎的背景下,守住基本盤,即穩定、全面、高效、抗風險、保證收益、現金流充足,並極力謀求增量,可能才是走向“陽春”的最優解,這與張磊提到他自己的投資三原則之一“守正出奇”可説是不謀而合。

    對於影視行業來説,電影票房無疑是最大的基本盤。2021年儘管受局部疫情反覆及海外疫情導致進口片不足等因素影響,市場復甦存在不確定性,但《長津湖》、《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等優質電影的助推下,整體市場仍有明顯回暖。

    2018-2021年中國票房收入(含服務費)及同比增速(單位:億元)

    (來源:天風證券)

    在此背景下,檔期效應越來越強也成為疫後的一大變化,尤其是去年春節檔票房甚至超越了疫前最高的2019年達到78.4億元。從佔比看,2017-2019年春節檔佔比約在10%-17%左右,而2021年春節檔票房佔比高達27.4%。機構預計春節檔期強效應將於2022年繼續維持。

    2017-2021年中國春節檔票房(含服務費)及佔全年票房比重(單位:億元)

    (來源:天風證券)

    春節檔歷來是全年最大檔期,也是全年電影市場的風向標。2021年春節檔強勢綻放之後,2022年能否順利接力?全年市場又將會怎樣演繹?

    1、2022年春節檔8部影片定檔,科技型影企佈局熱門前三甲

    目前,8部影片已鎖定2022年春節檔,其中去年最大的“贏家”,同時也是中國影視票房之冠的《長津湖》續作《長津湖之水門橋》。據淘票票顯示,想看熱度排前三位的是《長津湖之水門橋》、《奇跡·笨小孩》和《四海》,三強格局凸顯。緊隨其後的是《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和《狙擊手》。

    2022年春節檔8部定檔影片

    (信息來源:淘票票,天風證券)

    此次春節檔電影背後,有上百家出品方的身影,同樣彙集了國內一線影視公司。據格隆匯瞭解,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出品方就有包括博納影業、中國電影、上海電影、阿里影業、八一電影製片廠等在內的8家;《奇跡·笨小孩》的出品方也有8家,包括壞猴子、中國電影、阿里影業、萬達影視等;另外,《四海》由亭東影業、阿里影業等4家公司出品。

    不難發現,科技型影視公司對頭部影片實現了全面佈局。本次春節檔影片熱門三甲中的出品方都有阿里影業的身影,另外想看熱度排行榜第四位的《喜洋洋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由淘票票出品。

    2、歷年春節檔票房貢獻榜單前列,中國電影、阿里影業成優質內容推手

    其實,拉長時間週期來看,上面提到的這些主流出品方,都是近幾年來活躍在電影市場上,參與出品頭部影片較多的影視公司,也是近年來票房貢獻排行榜前列的常客。

    其中在過往三年春節檔票房排行榜,都有阿里影業的明顯身影,且均排名靠前。例如,如《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流浪地球》等,出品方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中國電影和阿里影業。

    春節檔作為全年最大檔期,也成為了全年內容投資佈局的縮影。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在2017-2021的五年間的公司票房貢獻榜上,中國電影、阿里影業和華夏電影,幾乎出現在了每一年榜單的最前列。

    2019-2021年中國影視公司出品電影票房貢獻排行榜

    (來源:公開資料)

    對於爆款內容的持續鎖定,不僅確保業績的持續增長,也説明這些影企對於優質內容的理解與投資的方法論愈發成熟。

    3、全球影視文化產業呈現新格局,科技型新影視企業優勢凸顯

    隨着國內影視業的不斷髮展,電影的內容輸出基調也在發生改變。同時,疫情加劇了全球市場的分化,也加速了影視業數字化及智慧化轉型進程。中國電影市場在全球各大電影市場中率先復甦,票房首次超過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票倉,2021年總票房與總銀幕數均穩居世界首位,全球影視文化產業已迎來新格局、新態勢。

    在這樣的新形勢下,互聯網影視公司自帶科技基因,且內容投資佈局成效持續兑現。其中以阿里影業為代表的上市影企,正在投資市場上獲取更有利的佔位,輕資產的運營模式,抗疫情風險係數更強,業績確定性也更強,2021/22上半財年業績已驗證其穩固的基本盤及平穩的發展態勢。

    目前,產業發展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明確表明從中國電影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三方面為未來發展打下了基礎和命題,基本涵蓋了中國電影近年發展出現的問題和癥結,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這預示着中國影視產業政策性拐點已到來,有望推動行業步入健康良性發展新階段,並助力影視板塊估值修復。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