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夯實數字內容基建提供商底色,阜博集團(SEHK:3738)業務天花板持續抬升

    在此前發佈的《發展路徑清晰,阜博集團(SEHK:3738)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紅利》一文中,我們分析了數字內容產業在數字經濟時代藴藏的巨大機遇,並從宏觀的角度,闡述了阜博集團作為純正數字內容資產概念,在市場定位、業績支撐和資本市場看法層面的優越性。

    站在微觀角度,阜博在數字內容資產生態鏈的獨特價值是什麼?公司在數字經濟時代還有多少成長空間?想必是投資者們關心的重點內容,下面一一展開。

    一、精準破解行業痛點,阜博收穫眾多頂級平台、內容方信任

    阜博位於數字內容產業鏈的中游。上游是PGC、UGC、PUGC、OGC等多類型的內容供應方,內容涵蓋視頻、直播、閲讀、動漫、音樂、數字藏品等諸多領域。產業鏈下游包括各種線上內容平台、社交媒體,DAO、元宇宙等新應用場景。

    豐富的內容創作形式和寬鬆的創作環境讓內容供給市場空前繁榮,但也滋生了大量抄襲和侵權亂象,不僅擠壓版權方利潤空間,也擾亂了整個數字內容產業生態的健康運行。

    一方面,權益受損將從根本上影響優質創作者的生產積極性,動搖數字內容產業鏈根基。其次,大量劣質內容產品堆積,也容易淹沒優秀內容,消磨終端內容消費的積極性,影響內容輸送、傳播以及價值反饋效率。此外,也存在部分的內容生產者及平台無法很好地把握界限,侵權而不自知,面臨法律風險和鉅額賠償威脅。

    由此可見,數字內容資產保護和變現技術服務已經不可或缺,那麼為什麼阜博更被看好?關鍵詞在於“難以替代”。

    確實有一部分影響力強大的平台,基於迫切的版權保護需求,自建和運維了版權保護業務,但通常無法避開一個現實的問題——公信力不足。平台某種程度上是侵權內容的受益者,不少的侵權內容為平台方帶來了可觀流量,平台做版權保護相當於既做運動員又當裁判,能否很好履職要打一個問號。

    環球唱片在提交給版權局的文件中就提出,YouTube自建的內容識別系統Content ID未能識別出YouTube上超40%的環球唱片公司內容。可見平台自建系統確實缺乏持續完善的動力,在版權方心中已經存疑,第三方服務提供商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而在第三方服務提供商陣營中,阜博的業務實力一騎絕塵,行業龍頭地位穩固。阜博是全球最早自主研發數字指紋技術並將其成功商用化提供版權保護服務的公司,SaaS服務解決方案可以追溯到2007年。目前,阜博集團監測覆蓋全球數十萬個網站,入庫數千萬個VDNA影視基因,累計完成數千億次基因檢索,實際應用檢測錯誤率為零,從而建立起日益提高的行業門檻,讓後來者難以逾越。得益於此,阜博取得全球頂尖的影視製作公司、流媒體平台、體育賽事聯盟、電視網絡頻道等客户的信賴,並建立了長期的緊密合作。

    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枱、國家版權局聯合發佈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版權守護計劃”,再次彰顯版權保護的重要性,阜博作為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始就一直為賽事提供重要技術支持的版權保護服務商,技術實力得到相關部門的持續認可,有望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奧運經濟良性發展。阜博十幾年如一日始終能夠適應市場變化,不間斷地根據反饋優化算法模型,增強產品精度、效率,常年保持業務規模和客户羣體提升,也充分體現出公司的技術優勢和整體業務張力。

    二、做大市場蛋糕,促進數字內容資產生態鏈多方共贏

    版權保護是阜博的業務基本盤,內容變現則是公司服務能力的進一步穿透升級,不僅打開了阜博的成長天花板,更將公司的行業地位提升到新高度,隱隱有成為增長主力的趨勢。2021上半年,阜博內容變現業務同比增長107%,達到2.3億港元,佔總營收超過七成。

    從商業模式看,阜博的內容變現解決方案成功的關鍵在於,其盈利機制是利用專有技術能力幫助內容方、平台方和消費者創造利益,是典型的利潤中心,促進了數字內容資產行業生態鏈多方共贏,對整個生態的健康繁榮大有裨益。

    (來源:公司材料)

    具體來看,阜博的內容變現解決方案尋找到版權保護和促進內容傳播之間的平衡點,通過保證優質內容經濟效益的最大化,維護了內容方不斷創造精品內容的積極性;對平台方而言,阜博內容解決方案可幫助識別和有效管理數字內容流通,提升生產運營效率和優質內容留存,優化平台環境;此外,阜博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費者以高性價比方式獲取優質內容的渠道,打通了數字內容生態的正向循環。

    當前,阜博這一部分的內容變現業務主要與YouTube平台深度綁定,版權方提交相關數據到平台獲取對應廣吿收益後,阜博會與版權方對內容廣吿收入進行分成。在YouTube廣吿營收增速仍持續高速增長的情況下,阜博變現業務成長性充足。

    事實上,這種平衡各方利益的模式同樣也適用於國內的長短視頻版權爭執上。不久前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組織有關短視頻平台對舊版本進行了全面修訂。其中就重點提到,短視頻節目等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影視劇等各類視聽節目及片段”。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理事會會長聶辰席是現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這份細則的分量不言而喻,也側面説明長短視頻版權紛爭已經演變到無法忽視的地步。

    長短視頻平台間愈演愈烈的版權糾紛,同YouTube早期與各大版權方的經歷何其相似。但YouTube早已藉助版權保護和變現工具,持續優化平台發展環境,實現大量優質UP主長期駐紮,保障平台的高品質內容佔比,推動用户的平台使用時長持續提升,最終達到不斷吸引廣吿投放的目的,實際已經為國內平台提供了可借鑑的範例。截止第三季度YouTube的廣吿收入達到72億美元,同比增長43%,在高基數基礎上仍保持如此高的增速,與其分賬業務模式密不可分,在這一模式執行中舉足輕重的阜博同樣功不可沒。

    在發展的時間差下,國內長短視頻採取與YouTube類似的戰略選擇,加大各自平台的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投入力度,或將取得超預期的結果。目前國內頭部視頻平台均已與阜博建立合作,並就升級版權保護和變現模式展開深度溝通,期待加強平台的長效正向循環驅動。

    三、內容變現路徑升級,再次推高成長空間

    除了利用技術工具幫助版權方增加額外收益的傳統變現方式,阜博也正在加快利用區塊鏈技術優勢,參與到內容發行和交易平台建設中,期待通過NFT及數字藏品等形式,進一步激發數字內容的版權價值。

    目前,阜博與螞蟻集團就在識別及保護區塊鏈架構及生態系統內有關元宇宙NFT的影音內容,合作研發產品及解決方案。2021年5月,螞蟻鏈正式推出IP商業平台,阜博再為確權存證、傳播監測、侵權取證、司法維權提供法律證據以及智能交易的版權保護全流程提供技術和服務支持。強強聯合之下,雙方合作的數字版權平台已初顯成效。

    此外,阜博還與浙江文交所合作,協助後者加快NFT業務轉化的需求。當前,阜博正利用區塊鏈技術優勢,協助其打通NFT交易社區與版權橋系統接口,加快打造NFT藝術交易社區。雙方合作之下,浙江文交所有望成為國內最早一批涉足數字文化產權交易的平台,推動中國數字文化資源市場交易模式的變革。阜博也將探索數字內容變現的更多可能。

    從上述諸多中國區的新興業務突破也可以發現,阜博成熟商業模式背後的強大可複製性。尤其是全球DTC浪潮加速席捲,以及中國加速邁進數字經濟時代,都將為阜博的未來增添更多確定性。

    看到這,或許有投資者要問,近期各流媒體公司在奈飛新增用户數量指引不及預期的影響下,不同程度下跌,阜博作為強相關公司能不受影響?

    在筆者看來,這恰恰暗示了阜博正在迎來巨大利好。流媒體市場仍在高速發展,奈飛的下跌歸根究底在於行業競爭的加劇。傳統內容巨頭加快DTC轉型讓用户競爭更加激烈,流媒體平台過去粗放增長獲客階段漸進尾聲,後續“原創精品內容+強化版權保護”將成為爭奪和運營存量客户的主旋律,這將加速內容巨頭們將版權保護從“後台成本”認知轉變為“前台運營預算”,版權保護和變現將從根本上,成為內容平台由需求驅動的必要採購清單上的重要一項。

    在收購Verance的水印技術時,阜博就曾預見融合數字指紋和水印技術將成為DTC時代必要的技術基礎服務設施。現在市場的變化驗證了公司前瞻業務佈局的正確性,再次夯實了阜博全球數字內容資產發行交易必要技術基礎設施提供商的底色。

    可以説,在深耕行業的16年間,公司在數字內容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領域已經培養起機會預判和捕捉直覺,這將在數字經濟時代和元宇宙世界繼續引領未來。

    隨着數字經濟時代的全面來臨,阜博正在進入最強節奏。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