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數字經濟迎來最強首發 四大主線八大公司投資升温

    利好頻出,數字經濟全面到來。1月12日,國務院發佈《“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標誌着我國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落地。《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將轉向深化應用、規範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1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重要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強調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實際上,數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會,早已在資本市場層面得到充分體現。以中證數字經濟主題指數為例,該指數從滬深市場中選取涉及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和數字化程度較高的應用領域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滬深市場數字經濟主題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2022年1月20日,中證數字經濟主題指數自2016年12月30日上市以來,累計漲幅達到47.73%,遠遠跑贏同期累計漲幅為14.82%的上證指數。

    隨着國家對數字經濟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數字經濟各個環節的發展會迎來全面提速,由此催生萬億級別的賽道,相關受益板塊也將因此強勢崛起,如數字基建、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數字政務等。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市場上券商普遍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以下四條主線:

    1. 產業數字化

    根據《規劃》,產業數字化是指利用現代數字信息技術、先進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改造,使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各行各業深度融合發展。

    不難發現,產業數字化的背後其實是基於“端(智能物聯網終端)-邊(邊緣計算)-雲(雲計算)-網(5G)-智(行業智能)”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新IT”)。從這個角度出發,可以説IT企業,尤其是擁有新IT佈局的企業,既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者,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受益者。縱觀行業,一些佼佼者其實早已未雨綢繆。

    ● 聯想集團

    2021年7月,國內知名產業研究智庫——互聯網實驗室發佈研究報吿《“新IT”賦能實體經濟——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範式躍遷》,將聯想集團、海康威視等兼具韌性供應鏈和高科技能力的企業評為“新IT”代表性企業。 作為具有新IT全要素佈局的企業,聯想集圖2019年提出智能化變革3S戰略,從智能物聯網(Smart IoT)、智能基礎設施(Smart Infrastructure)、行業智能(Smart Vertical)三個維度發力,圍繞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農業、智慧能源、智能製造等各行各業,賦能行業智能化轉型。去年4月聯想集團成立的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在2021-2022財年第二季營業額達到88.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0%。運營利潤同比增長32%,達到18億人民幣,反映了出新IT對於數字經濟的突出貢獻力。同時,有分析師人士預測,在2月23日即將發佈的第三財季財報,聯想集團有望達成超預期的新突破。

    ● 用友

    用友網絡作為中國企業服務的領軍者,2021年戰略聚焦雲轉型。公開信息顯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雲業務收入25.3億元,同比增長83%,首次超過軟件成為第一大業務構成,成績亮眼。此外,做數字化先鋒,用友佈局企業“數智”全產業鏈。從產品體系看,其已經具備賦能企業數字化的全產業鏈佈局。聚焦工業企業環節,“精智”工業互聯網平台作為唯一入選前十的雙跨平台,已成為標杆項目。以全局視角看,用友具備賦能企業全環節數字化的能力,有望成為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先鋒”。

    2. 數字產業化

    《規劃》明確,數字產業化是指數據要素的產業化、商業化和市場化,能夠為產業數字化發展提供數字技術、產品、服務、基礎設施、相應解決方案以及完全依賴數字技術、數據要素的各類數字產品和服務,從而引領和推動各行各業的快速發展和數字化轉型升級。

    而伴隨政策落地,相關底層技術的發展有望進一步加速,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關鍵賽道浮現。

    ● 中興通訊

    中興通訊作為全球領先的5G商用設備和解決方案提供商,以場景最全、交付最快、性能最優、創新領先四大優勢持續領跑國內5G建設,助力三大運營商在350多個城市實現5G規模商用,打造全球最大的獨立建設網絡和最大共建共享網絡。隨着全球首批5G規模商用網絡部署展開,中興通訊已獲得46個5G商用合同,與全球70多家運營商展開5G合作。此外,中興微電子自研的核心7nm芯片已實現商用,未來其自研芯片使用率有望實現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受益於整個芯片行業的景氣度,中興微電子有望提升外拓業務,進一步提升公司估值。

    ● 中科創達

    中科創達在成立後與知名芯片公司高通合作,深耕智能硬件(IoE)等領域。近日,該公司同時發佈基於高通 SA8295 硬件平台的智能座艙解決方案與融合智能泊車方案,被認為有望在智能汽車兩域融合趨勢下鞏固並擴大領先優勢,成為行業的領先技術服務商。2022年1月13日,公司發佈2021年度業績預吿,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業績預計實現營收不少於13億元,同比增長近 60%,環比增長超過 35%,帶動公司全年營收預計超 40 億元,同比增長超 50%。

    3. 網絡安全

    發展好數字經濟,“安全鎖”必不可少。《規劃》的第九章“着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系統指出要從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提升數據安全保障水平、切實有效防範各類風險等方面發力。

    結合近年來,國家陸續頒佈施行數據安全法、關鍵信息基礎設計安全保護條例、個人信息保護法等,足見網絡安全對於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像華西、財信、開源、西南等券商也都建議,當前需求側能量逐步顯現,重點網絡安全廠商迎來拐點,未來網絡安全佈局不可缺少。

    ● 深信服

    深信服今年提出XaaS全年雲化轉型。基礎設施即服務的託管雲兼具公有云和私有云優勢,貼近客户,提供全生命週期安全防護。此外,公司還在安全即服務的SASE領域實現率先佈局。目前深信服雲安全訪問服務(Sangfor Access)已集成全網行為管理AC、SD-WAN接入管理、雲VPN 、終端安全EDR、下一代防 火牆AF、數據防泄密與安全威脅分析等多款網絡安全產品。2021年,深信服入選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CCIA)“2021年CCIA中國網安產業競爭力50強”(簡稱“CCIA50強”)。

    ● 亞信安全

    亞信安全的身份安全和終端安全產品在各自領域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公司擁有優質下游客户,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等。伴隨着信息產業不斷髮展,公司在2018-2020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分別為 20.80%,歸母淨利潤亦呈上升趨勢。現階段公司收入主要來源於數字信任及身份安全產品體系、端點安全產品體系、雲網邊安全產品體系,2018-2020 年這三項業務佔比均在 90%以上。

    4. 公共服務

    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亦是“十四五”時期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規劃》指出,要讓數字基礎設施廣泛融入生產生活,對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有分析認為,傳統的公共服務數字化建設程度較低,數字經濟下的公共服務則更突出數字化、智能化和融合化,如政務“一網通辦”、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等等。未來,新舊交替下的模式變革與市場空間均值得期待,相關IT廠商有望再迎利好。

    ● 衞寧健康

    作為醫療信息業內龍頭,公司加速產品變革引領市場,結合自身深耕醫療IT行業近30年的經驗,形成了傳統業務+創新業務的全面佈局,通過內生和外延率先完成全國化佈局,服務6000餘家醫療衞生機構,2020年在醫院核心管理系統市場佔有率12.4%,位居行業第一。目前,公司積極通過產品變革引領醫療IT行業發展,率先推出雲化中台架構產品WiNEX並提出雲化戰略,尋求經營質量和效率提升。

    ● 廣道高新

    公司服務範圍涵蓋城市治理、安全出行等方面,產品覆蓋城市公共安全領域內的數據採集、數據存儲與計算、數據分析和挖掘、數據應用及可視化等方向,為政府、運營商、企事業單位等客户提供數據採集類產品、數據分析平台類產品。與同行業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營業收入總體規模較小,但盈利能力表現突出,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為 2.10 億元,歸母淨利潤為 0.39 億元,增速保持穩定且維持在較高水平。

    相信未來在《“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指引下,隨着數字經濟在2022年全面深入,會有越來越多的行業將邁入數字化轉型的快車道。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