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光伏、鋰電、電動車,全崩了!寧德時代卻大漲4.75%,風電股全線拉昇,A股強勢翻紅

    今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翻紅,上證指數重回3400點。截至中午收盤,上證指數漲0.18%,深成指漲0.68%,創業板指漲1.63%。

    在經歷前幾天慘烈的下跌後,大A終於迎來了反彈。板塊方面,風電設備、旅遊板塊大漲,煤炭、能源金屬板塊跌幅居前。

    特斯拉概念股暴跌

    昨夜,特斯拉股價暴跌11.55%,市值蒸發千億!美股新能源車板塊整體下挫,蔚來、小鵬汽車、理想等新能源汽車股跟跌。

    受此影響,今日A股開盤特斯拉概念股暴跌。其中,中偉股份跌11.6%,崇達技術跌8.34%,聯創電子跌6.59%,隆基股份、中礦資源、福立旺等紛紛跟跌;港股比亞迪股份、力勁科技、億和控股也跌了。

    其實,特斯拉最新財報數據是超出市場預期的,特斯拉2021年第四季度營業收入高達177.2億美元,同比增長65%;淨利潤達23.21億美元,同比增長760%,業績亮眼。

    但財報中透露出的芯片限制導致的供應鏈困境,以及新車型和4680電池進展緩慢等問題引發市場擔憂。還有分析師認為,缺乏低成本車發佈,也削弱了特斯拉的增長前景。加之目前特斯拉股價已處於相對高位,跌一跌去除泡沫也很正常。

    高估值背景下,新能源車的老大特斯拉股價都跌這麼慘,其他車企也不能倖免。

    光伏、鋰電股大跌

    今天開盤,能源金屬、煤炭板塊大跌,光伏、鋰電股大幅下挫。

    光伏股方面,錦浪科技、晶科能源、邁為股份、隆基股份、天通股份股價走低。鋰電池概念股方面,中偉股份、西藏礦業、盛新鋰能、天齊鋰業、贛鋒鋰業等紛紛下跌。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在能源板塊大跌背景下,淨利暴增的中國鋁業也難逃股價暴跌的命運。截止午間收盤,中國鋁業跌5.24%。

    1月28日凌晨,中國鋁業發佈業績預吿,預計2021年實現淨利潤49.00億元~53.00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561.00%-615.00%。公吿顯示,淨利暴增的原因為2021年鋁價高位運行,以及公司降本增效和管理效率提升。

    但中國鋁業去年四季度其實是虧損的。據業績預吿,及此前財報推算,中國鋁業2021年四季度淨利預計虧損0.07億元-4.07億元。資金面方面,中國鋁業近5日主力資金總體呈淨流出狀態,累計淨流出4.52億元。

    業績大超預期,寧德時代漲4.75%

    昨晚,寧德時代發佈業績預吿,預計2021年淨利潤140億元-165億元,同比增長150.75%-195.52%,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為120億元-140億元,同比增長181.38%-228.28%。這個業績大大超出此前預期,今天開盤寧德時代股價翻紅,截止午間收盤,股價大漲4.75%。

    據公吿,寧德時代2021年業績上漲的原因為,2021年新能源汽車及儲能市場滲透率提升,帶動電池銷售增長;公司市場開拓取得進展,新建產能釋放,產銷量相應提升;公司加強費用管控,費用佔收入的比例降低。

    由於公司三季度末大量的低價庫存的成本優勢,新增產能帶動產量增長,費用率下降等原因,寧德時代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亮眼。去年四季度,歸母淨利預計62.49億元-87.49億元,環比增長91%-167%,扣非歸母淨利潤53.96億元-73.96億元,環比增長101%-175%。

    風電股全線拉昇,大金重工再封漲停

    臨近午盤,風電股全線拉昇,創業板股海力風電漲超10%,大金重工再封漲停,金山股份漲9.96%,東方電纜漲9.17%,天順風能、中天科技漲超6%。

    為了實現“雙碳”目標,降低碳排放,風電等新能源行業迎來諸多利好政策。今年1月,國家能源局首度提出,風光大基地項目建設成為監管重點對象,並對疏通風電外送通道進行監督。

    春節在即,旅遊板塊大漲

    連跌幾天後,今日旅遊股再度走強。九華旅遊漲停,天目湖、凱撒旅業、嶺南控股接近漲停,黃山旅遊、張家界和西安旅遊漲超8%。

    旅遊股經過前期的大幅回調,今天有企穩趨勢。如今春節假期在即,隨着國內疫情形勢的好轉,出遊人數相比去年增多,旅遊市場將進入旺季。

    東莞證券稱,2022年春節期間旅遊市場或較2021年同比改善。長期來看新冠肺炎呈流感化趨勢,民航局十四五規劃指出力爭在2023年逐步恢復出入境遊,疫情受控預期較高。建議謹慎關注旺季到來海南遊客數量明顯回暖、中長期受消費升級和消費迴流利好。

    冬奧會臨近,數字貨幣反彈

    今日數字貨幣概念強勢反彈。個股方面,贏時勝在業績暴增加持下,股價大漲15.91%,翠微股份漲停,恆寶股份、信息發展、高偉達漲超9%,雄帝科技、東方國信、飛天誠信紛紛跟漲。

    招商證券指出,隨着北京冬奧會臨近,數字人民幣將測試“10+1”試點中的關鍵場景——跨境支付。藉助冬奧提供的推廣契機,數字人民幣在跨境支付場景下的應用逐漸為市場接受,新的賽道正在開啟。

    經過冬奧會的推廣,數字人民幣將進一步為市場所熟悉,其產業鏈企業與傳統銀行業都將從中受益。一方面,數字人民幣硬件設備商將受益於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帶來的市場機遇,而軟件開發商將受益於國內外銀行系統升級帶來的業務增長。另一方面,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應用還會通過“溢出效應”利好銀行傳統業務,零售支付、外幣兑換、跨境匯款等首當其衝。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