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阜博集團(SEHK:3738):Web3.0下一代互聯網的順流者,鎖定市場爆發機會

    2022年市場仍是受宏觀環境影響較大的一年,無論是大國之間的博弈、新冠變種的擾動,還是全球結構性的經濟調整預期,都讓市場呈現出偏謹慎的情緒。相對膠着的局面下,投資人更加看重行業投資景氣度以及個股的業績兑現度。

    論投資信心,數字經濟與Web3.0下一代互聯網絕對是當前市場為數不多的強勢主題。

    筆者在年初發布的《發展路徑清晰,阜博集團(SEHK:3738)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紅利》和《夯實數字內容基建提供商底色,阜博集團(SEHK:3738)業務天花板持續抬升》兩篇文章中,已經闡明瞭數字內容產業的巨大市場空間,並從宏觀和微觀兩個角度,分析了阜博集團作為"全球領先數字內容資產保護和變現技術服務商"在產生態鏈上的獨特價值,充分展示出公司所處行業需求、行業競爭與業績兑現層面的穩定性。

    但在更加複雜的市場背景下,阜博作為Web3.0下一代互聯網重要參與者所面臨的突出成長機遇,在中國新興市場的前瞻佈局價值,以及在中國與全球Web3.0發展中側面展現出的兼容和對接能力,都值得被投資者重新審視和關注。

    一、Web3.0下一代互聯網起勢,深度參與者迎來巨大機遇

    當今的互聯網已經走過1.0、2.0時代,正在向Web3.0階段邁進。儘管下一代互聯網形態究竟如何暫無定論,但通過大量討論和實踐探索,一些共性認知已經形成,即在新的互聯網時代,各種信息和數字資產等將以更低成本,實現更高速、自由的流通運轉。

    以視音頻為代表的數字內容作為下一代互聯網的三條發展主線之一,將在硬件和網絡的協同發展下,呈現螺旋上升趨勢,市場空間不可限量。

    同時,正如Web1.0階段,內容生產者由傳統線下機構轉變為線上平台,Web2.0階段內容創作主體由平台轉變為用户,對應的內容產品形態、消費習慣、內容資產所有權和收益分配被重構。在向Web3.0轉換的過程中,全體內容創作者也將面臨新的製作、發行環境和價值分配規則。

    典型的情況之一就是去中心化趨勢下,資產的所有權完整歸屬於創作者個體的情況有望出現,創作者將擺脱Web2.0階段平台的種種桎梏和壟斷,不僅在收益分配中處於更有利地位,其創作的內容和數字資產也不會因為創作者脱離平台而被剝奪處置權,這意味着創作者將更持久地享有其所創造的數字內容的價值。

    隨着收益分配更加合理化的大趨勢,核心業務邏輯在於實現優質內容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阜博公司的重要性將提升到新的高度,其數字內容資產發行交易基建提供商的地位將得到鞏固,必然會深度參與這一轉變過程,把握住時代變革的巨大機遇。最近一些迅速崛起的公司如Animoca和OpenSea在Web3.0大趨勢推動下同樣成為受益者,更獲得眾多知名機構的大手筆投資,側面印證了行業充足的發展活力和投資潛力。

    此外,Web2.0時代領先的互聯網平台方也在積極融入Web3.0下一代互聯網的浪潮中,拓展新的商業模式。例如YouTube在2022年伊始就公開表示,平台正在為創作者探索NFT功能,擴大創作者與粉絲間聯繫的同時,為創作者增加新的收入來源。

    阜博恰恰是這羣變革先鋒們緊密的合作伙伴。作為版權保護與變現服務龍頭,阜博憑藉強大的專業技術優勢與準確的業務預判,先後成為與YouTube、Facebook等合作運營的獨立版權供應商,享有平台開放的API接口。密切的合作關係將推動阜博跟隨合作方的需求,站在Web3.0技術開拓應用的前沿,持續精進技術算法並強化業務的適應性,為公司分享Web3.0時代的發展紅利增添多重保障。

    阜博與創作者及平台建立了長期穩固的互信基礎,在創作者將擁有更大自主權利的Web3.0時代,阜博已有的這種雙邊互信能力將幫助公司快速完成新業務切入,並繼續深度參與Web3.0時代應用場景。

    總的來看,無論是在互聯網時代的更迭過程中,還是完全進入Web3.0時代之後,阜博都擁有着較為確定的價值挖掘機會。

    二、鎖定中國市場的高爆發潛力,收購行業精英團隊強化戰略落地

    全球性的大趨勢中,阜博敏鋭地嗅到了中國Web3.0的機會。

    基於獨特的國情,國內互聯網的發展始終具有強烈的中國特色,與海外的互聯網發展區別顯著,但其發展的速度和潛力毋庸置疑。

    從時間緯度看,世界互聯網誕生超五十年,而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僅二十餘年,就已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互聯網大國。在體量上,中國數字經濟規模2020年已超39萬億,並保持着9.7%的高速增長。年初《"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出台,則再次確認了數字經濟作為國家長期經濟發展主線的戰略地位。換句話説,中國數字經濟的體量還將繼續快速增長。

    具體到數字內容細分領域,當前國內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的重要性持續凸顯。國海證券預計,2021年中國互聯網流媒體市場規模可達254億美元,同比增長24.48%,高於全球增速,但盜版侵權事件也隨之高發,尤其是長、短視頻平台的版權紛爭愈演愈烈,行業亟待兼顧內容傳播吸引力、版權保護效力與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提示了阜博的機會所在。《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吿(2020)》顯示,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已達11847億,同比增長23.6%,是極具爆發潛力的新興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傳遞出明確的政策"甜蜜期"信號。2020年以來,《著作權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2021)》等與阜博業務開展具有強相關性的積極政策陸續通過、實施,預示着國內版權保護體系的日益完善,這也將為阜博中國區業務的順利開展保駕護航。

    可以説無論從市場空間還是政策角度,阜博都是中國數字內容領域的精準切題者。為此,2020年以來,阜博持續加大中國區的投入力度,從多個層面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業務佈局。

    一是依託領先的技術優勢和成熟可複製的商業模式,阜博先後與國內多家大型平台和文交所在版權保護、內容變現以及內容發行和交易平台建設等方面展開合作。截至2021上半年,公司中國區收入達到6638.2萬港元,在總營收中的佔比接近21%,足見中國區業務的迅猛勢頭。

    與此同時,阜博再斥資8.54億元收購國內領先的融合視頻技術SaaS服務提供商——粒子科技,意在藉助實力強勁的精英團隊為阜博中國業務提速。

    公開資料顯示,粒子科技的管理團隊在中國媒體行業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不僅深諳中國市場運營之道,執行力尤為強大。粒子科技在勵怡青的帶領下,短短數年營收就直逼3億元,並與國內各大平台和內容方建立合作,內容合作伙伴超200家,客户留存率高達98%,將最大限度地助力阜博業務和生態優勢擴大,保障其中國戰略的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廣闊的數字資產交易領域,阜博也正在積極參與中國特色的數字文化交易市場從無到有的建設過程。除了與浙江文交所建立起合作,不久前成立的成都文交所背後似乎也有阜博的身影。面對中國這樣一個文化與藝術資產豐厚,消費動力充足的市場,其數字資源資產化、數字資產資本化潛能的開發,市場應該有足夠的理由保持期待。

    密集的"排兵佈陣",宣吿的是阜博對抓住中國Web3.0機遇的勢在必得。

    小結

    自2004年,由Web2.0驅動的全球互聯網經濟在十餘年的高速發展下已經見頂,區塊鏈、5G、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創新,推動互聯網加速邁入下一階段的自然趨勢不可逆轉。

    阜博也隨着全球互聯網的發展浪潮,不斷縱深發展實現版圖擴張。但回過頭來看,公司之所以能在高景氣賽道保持鋭不可擋的成長勢頭,關鍵還是在於抓住了"版權保護"這個當初並不起眼的戰略要點,在此基礎上與創作者和平台建立起了長期牢固的互信關係,成為後續公司業務延展的關鍵,也讓阜博有機會站在全球數字內容資產新業務的潮頭,並遊刃有餘地捕捉到中國新興市場的爆發機遇。這種"於無聲處聽驚雷"的手筆正彰顯了公司戰略眼光的高明之處。

    如今正是收穫果實的時候,阜博已經成長為數字內容資產領域不可忽視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了同時參與、見證以及聯通國內外Web3.0發展進程的罕見特性,公司的業務適應能力和稀缺價值將繼續強化。

    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時代的交替中,阜博獨特的定位和強大的適應能力,讓其具備了在數字內容資產保護和發行領域,承載當前世界與Web3.0下一代互聯網時代之間、中國與海外之間的橋樑作用,這種雙向橋樑的屬性不僅將有效地降低公司在複雜環境下的發展風險,其所藴藏的巨大經濟和投資價值也必將在時代的演進過程中持續顯現。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