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麗人麗粧(605136.SH)2021年度淨利潤升20.99%至4.11億元 擬10派2.1元

    格隆匯3月2日丨麗人麗粧(605136.SH)發佈2021年年度報吿,實現營業收入41.55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11億元,同比增長20.9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3.63億元,同比增長17.32%;基本每股收益1.03元,擬每10股派現金紅利2.10元(含税)。

    鞏固化粧品電商零售業行業龍頭地位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持續與雪花秀、後、施華蔻、芙麗芳絲等60多個品牌進行合作,合作品牌數量保持穩定。合作的品牌覆蓋美粧各細分品類,服務高中低端多個用户羣體,規模優勢進一步提升。

    2021年,公司榮獲“上海市品牌電商優秀企業”、“天貓六星服務商”、“抖音電商年度品牌服務商”“阿里媽媽六星服務商”、“阿里媽媽金牌全域生態夥伴”等多項獎項。

    2021年公司與科蒂集團達成戰略合作,為Burberry、MacJacobs和Philosophy等奢侈品美粧品牌提供精細化運營服務。此外,公司與花王化粧品事業部就蘇菲娜品牌天貓旗艦店、抖音及小紅書等渠道的合作達成意向。

    開拓以抖音為代表的新興平台,尋找新的增長點

    2021年,公司對以抖音平台為代表的新興電商營銷平台持續投入,通過短視頻、內容種草、店鋪自播及達人合作等多種營銷方式實現經營品牌用户羣擴大以及品牌資產增長。

    2021年,公司先後與包括漢高集團、花王集團、皮爾法伯集團、LG集團、科蒂集團等美粧知名集團進行合作,為施華蔻、芙麗芳絲、Kate、皚麗、雅漾、馥綠德雅等品牌運營其抖音小店。此外,公司在抖音平台上開拓了以趣多多(食品)為代表的非化粧品賽道,拓展了經營範圍,豐富了品牌矩陣。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運營的抖音小店為33家。

    2021年,公司子公司上海粧雅化粧品有限公司榮獲“抖音電商年度品牌服務商”,代表着抖音平台對於公司抖音運營能力的認可。

    佈局自主品牌孵化

    伴隨消費者對國產品牌的信任度及喜好度的增加,以及細分市場不斷湧現的消費新需求,市場不斷出現新的機會與增長點。當合作品牌無法滿足消費者的新需求時,公司通過孵化自有品牌來填補空白。過去一年中已先後推出了美壹堂、玉容初等自有品牌。其中,美壹堂主打保濕科技及修復,強調温和安全;玉容初主打植物養膚成分,針對敏感肌人羣。公司的孵化品牌在抖音、快手、小紅書和 B 站等電商營銷平台上廣受追捧,並得到美粧達人的主動推薦。

    和市場上常見的鉅額燒錢買流量買銷量的做法不同,公司孵化品牌的營銷打法,同樣立足於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圍繞品牌資產長期發展佈局費用預算,不追求短期的聲量和銷量。上市至今,已經成功做到了拉新成本持續下降,老客復購不斷提升。

    適度投資促進未來業務協同

    2021年,公司投資了怪力浴室、Exacting等新興品牌。怪力浴室以領先的益生菌成分、皮膚微生態為核心訴求,定位為Z世代,打造90後00後用户的身體護理品牌;Exacting為專櫃級的高端彩粧及皮膚護理品牌,在全國線下有多個專櫃。兩個品牌的加入豐富了公司在美粧細分品類的品牌產品陣容。通過投資,公司加強了與新興品牌之間的緊密合作關係。

    同時,公司還參與了蘇州元創進取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蘇州寶捷會山啟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上海景如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等基金的投資。這些基金均聚焦於大消費領域創業企業的孵化與投資。通過參與投資基金,公司可以實現與現有業務的協同效應,有利於及時把握大消費行業的動態,開拓新的合作品牌及拓寬新的合作品類。

    持續提升組織能力

    公司注重組織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專業的HRBP體系,優化組織結構和審批流程。新成立抖音事業部、自有品牌事業部等創新業務部門,在穩健發展現有業務的同時,激發創新能力。公司通過管理技能、業務技能的培訓,設立限制性股票計劃等激勵機制,不斷提升員工的能力水平和工作積極性,為業務可持續增長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