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特斯拉和蔚來等電動車正在改寫中國豪華車市場格局

    特斯拉和蔚來等電動車正在改寫中國豪華車市場格局

    中國豪華車市場迎來近30年最大的變局。在2020年中國豪華車品牌銷量排行榜上,雖然BBA——寶馬(BMW)、奔馳(Mercedes-Benz)、奧迪(Audi)依然包攬前三,但特斯拉(Tesla)、蔚來等造車新勢力已然打入傳統豪華車內部,並正在改寫市場格局。

    第一財經1月17日報道,捷豹路虎與奇瑞捷豹路虎聯合市場銷售與服務機構(IMSS)總裁李大龍(Richard Shore)在接受採訪時談及特斯拉、蔚來等造車新勢力給豪華車市場帶來的「鯰魚效應」時表示,「特斯拉Model 3價格不斷下降,拉低了豪華車入門級車型的門檻,這也是未來的趨勢。多品牌的進入對於豪華車市場的健康發展有一定好處。」

    2020年,中國國內豪華車市場銷量達到338萬輛,按年增長近10%。特斯拉、蔚來和理想的銷量分別達到14.74萬輛、4.4萬輛以及3.2萬輛,新勢力在整個豪華車市場的佔有率已經達到6.6%。

    電動車是豪華品牌的新戰場。

    寶馬在2020年11月份推出了首款中國產純電動車iX3,2021年將繼續投放純電動車型寶馬iX和寶馬i4兩款產品。奔馳將2021年稱為「EQ之年」,並將向中國市場陸續引入EQA、EQB、EQS三款純電車型。此外,奔馳AMG、邁巴赫、G級車也將提供電動化產品。奧迪電動車e-tron也將在2021年中國產上市,奧迪計劃其電動化產品2025年在中國市場的總銷量中將達到三分之一左右。

    不過,消費者對於豪華車品牌的電氣化車型遠未有傳統燃油車接受度高。數據顯示,2020年,寶馬在中國市場共交付了約3萬輛新能源汽車,但與之相對應的是,成立僅幾年的蔚來汽車和理想汽車的交付量均高於寶馬。

    從全球範圍看,特斯拉Model 3在2019年就已經在中小型豪華車市場擊敗了BBA以及雷克薩斯(Lexus)等傳統豪華車品牌的同級別車型,數據顯示,2019年在美國的小型豪華車市場,特斯拉Model 3的市場份額超過了20%。在中國市場,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預測,特斯拉中國產新車Model Y的降價將蠶食同價格區間傳統豪華車的市場。「Model Y與奧迪Q5、奔馳GLC、寶馬X3的競爭價格關係應該會發生明顯的逆轉。Model Y的價格相對具有一定的優勢,這樣會獲得更多的豪華車消費群體的購買熱情。」崔東樹認為。

    Tesla(TSLA.US)

    NIO(NI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