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CPI今晚將公佈,市場預測7.9%!再創40年創新高?

    3月10日晚,美國勞工統計局將公佈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由於近期俄烏衝突之下,石油等價格飆漲,美國的通脹壓力加大,美聯儲或將因此調整利率水平,因而,直接反應通脹強度的CPI數據比以往更加受到市場的矚目。

    據悉,美國1月CPI同比上漲7.5%,已經創下40年以來新高。大量研究報吿預計,美國2月CPI年率將從1月份的7.5%升至7.9%,為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如果油價繼續上漲達到150美元,通脹率將會更高,CPI數據可能升至8%以上。

    通貨膨脹之際,美國民眾生活水深火熱

    隨着國際局勢緊張,引發通脹超預期,美國經濟正面臨更加複雜的局面。

    雖然美國經濟逐步復甦,但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供應鏈瓶頸和需求持續旺盛等影響,美國國內的商品價格也在不斷上漲。

    據美國勞工部2月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1%,同比大漲9.7%,接近去年年底創下的9.8%的歷史最高紀錄。剔除食品、能源和貿易服務後的核心PPI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6.9%。

    其中食品方面,對比去年1月的商品價格,今年1月的橙子每磅1.3美元提高到1.43美元,新鮮全雞每磅1.6美元增至1.62美元,雞蛋一打1.47美元漲到1.93美元,牛絞肉每磅4.31美元增至4.77美元,每加侖鮮奶從3.47美元漲到3.79美元。

    同時,汽油與電力、天然氣費等三大民生必須開銷在過去一年的費用也持續上升,其中每單位電費(KWH)從0.14美元調至0.15美元,天然氣費每度從1.12美元增至1.41美元,汽油每加侖價格從2.33美元漲到3.41美元。

    除了物價上漲外,美國的房價也是節節攀升。

    在過去的一年裏,美國房屋價格出現大幅上漲。根據Realtor.com發佈的房地產數據趨勢報吿,美國2月份房屋掛牌價中位數創下歷史新高,達到39.2萬元,這比一年前增加了13%,較2020年2月增加了近27%。

    在房屋租賃方面,邁阿密、坦帕、菲尼克斯等地區的價格漲幅最高,平均租金漲幅超過25%。

    在高房價和高物價的巨大壓力之下,許多美國民眾感到擔憂。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以前每週去趟超市採購,平均花費約150美元,現在每次結賬起碼都要170美元。”住在美國芝加哥華埠的郭女士表示,一到超市就對物價飛漲感受深刻。

    而對於中低收入羣體的美國人,則更是處境艱難,他們根本無法承受物價持續飆升的壓力。其中不少人只能靠福利食品券維持生計,艱難過活。

    有專家估計,普通美國家庭每月多花費276美元,每季度多花費約1100美元。如果任由事態發展繼續持續下去,普通美國家庭每月的生活成本可能會增加300美元以上。

    高通脹壓力下,美聯儲加快加息的預期升温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脹壓力可能持續存在,這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加快加息的預期。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在近期的國會證詞演講中表示,目前仍支持3月加息25個基點的計劃,同時預期能夠在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問題上取得進展,但不會最終敲定這一事項。

    同時他也強調,目前美聯儲的預期是今年通脹將會見頂並回落,如果通脹持續高於這一目標,美聯儲也準備好在未來一次或多次會議中以更激進的方式加息。

    從鮑威爾此番演講中來看,隨着美國通脹形勢的居高不下,美聯儲在3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或成定局。

    而如果CPI數據進一步爆表乃至“破8”,很可能導致美聯儲未來在單次會議上直接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飆升。

    不過,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在今年第一次加息會稍顯謹慎,大概率只加息25個基點。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